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吳中甪直以基層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2019年06月21日13:3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吳中甪直以基層黨建引領鄉村振興

日前,“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主題論壇在吳中區甪直鎮舉行,中央黨校等專家學者、各級領導齊聚一堂共同謀劃甪直鎮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曾業鬆圍繞“三農”主題,解讀歷年中央一號文件為脈絡,分享了很多黨建優秀案例,從鄉村振興的“規律、規劃、規矩”三個方面提出了指導建議。蘇州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劉文洪圍繞鄉村振興中的基層黨組織政治建設、黨建引領與工作緊密融合,與參加論壇的各村社區書記進行現場交流。

新時代走好鄉村振興之路,黨建引領是根本。近年來,甪直鎮積極探索一條符合甪直實際的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之路。通過制定實施鄉村振興三年行動方案,甪直鎮把原先分散在各條線各個村的力量,進一步統籌起來。此外,結合“黨建品牌創優”工程,將黨建引領的理念和成效同甪直發展實際結合起來,努力推動各村“一村一品”建設。

實現鄉村振興,要以堅強的基層黨組織作為堅實保障。甪直鎮以發揮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不斷夯實黨建基礎,推動鄉村振興。該鎮建立完善一套基層黨建工作的標准規范體系,實施黨建任務、組織體檢、績效考核“三張清單”和黨建述職月報、信息周報、督查輪巡、季度述職“四項制度”。此外,甪直鎮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振興發展中始終發揮著組織者、推動者、先行者的作用,在這個過程中,基層黨員群眾對基層黨組織的歸屬感、認同感得到提升。2018年,甪直鎮黨委被蘇州市委評為“先鋒鎮”。

以黨建促進鄉村振興,塑造特色亮點是重點。甪直鎮堅持實用實效、品牌特色導向,建設實施了“領甪·直行”黨建品牌體系,18個村(社區)黨組織結合各自發展實際、工作重點,形成了各自特色黨建品牌。其中,甪直湖浜村緊抓“國際慢城”發展契機,打造“黨群好聲音·暢享湖浜美”黨建品牌,通過政策引導激活當地村民、民營資本等社會主體活力,鼓勵引導發展民宿、農家樂等農旅業態,探索共享農庄、家庭農場等新路徑、新模式。

把牢人才振興抓手,培育鄉村振興強勁動能。甪直鎮把抓好鄉村黨員干部隊伍建設,作為激活村級各項事業、推動鄉村振興發展的關鍵。該鎮專題研究制定《甪直鎮行政村(社區)工作人員考核管理辦法(試行)》,加大對村社區干部待遇的傾斜,進一步激發干事創業、爭先創優的氛圍﹔實施開展“百人優培”工程,按照“一人一檔、一村一冊”建立優秀村帶頭人后備隊伍,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制定發布了《甪直鎮黨員公約》,運用“行動支部”工作法充分調動農村黨員並帶動廣大村民一同支持、參與鄉村振興發展。

“鄉村謀發展,一定要舞好黨建這個‘龍頭’。”甪直鎮黨委書記姚東表示,甪直鎮將堅持黨建引領,切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把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打造黨建品牌靚麗新名片,助力鄉村振興。 (顧 婷)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