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振新時代共產黨人的精氣神

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6月21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新時代要有新的精神風貌,新時代共產黨人要有新時代的精氣神。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要求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激勵全黨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提振新時代共產黨人的精氣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1.初心如磐,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無論是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領導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進入新時代,我們要時刻不忘初心,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風雨兼程、訪貧問苦,從黃土高坡到青藏高原,從太行山區到烏蒙山區,足跡遍布大江南北、遍布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聽民聲、察民情、思對策,身體力行、率先垂范,模范踐行了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彰顯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為民情懷。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榜樣,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憂群眾之所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努力讓人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追求的發展是造福人民的發展,我們追求的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走上了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在發展過程中,緊扣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更加關注人民對美好生活新的多樣化需求,更加關注社會公平正義,更加注重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著力使全體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著力在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礎上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新進展。自覺用新發展理念統領發展全局,努力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通過改革發展給人民帶來更多的實惠,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為人民群眾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和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自覺站在人民立場上想問題、作決策、做事情、干事業,做有利於人民、符合人民利益要求的事。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不懈追求。

2.使命在肩,擔當起該擔當的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擔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回顧歷史,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進入新時代,在實現偉大夢想的征程上還有許多矛盾問題需要解決,還有許多風險挑戰需要應對,尤其需要我們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擔當起該擔當的使命,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毫不猶豫挺身而出,彰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風范和崇高境界。

有直面困難的勇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還有許多矛盾問題需要解決。共產黨人要始終把使命扛在肩上,擔國家民族之大任,當新時代新征程之先鋒。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擔當,以“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勇氣和干勁,在責任面前勇於擔當,在困難面前勇於做事,在挑戰面前勇於攻堅,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特別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更要一鼓作氣完成這一戰略任務,確保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美收官。

有應對挑戰的膽氣。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時候,既面臨更多的機遇,也面臨更大的挑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中國不僅要破解當下難題,更要著眼長遠,不僅要立足國內,更要兼顧國際。這是最需要擔當的時候,也是最考驗擔當的時候。面對復雜形勢要保持“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的淡定從容,有足夠的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不因一時一事或某些人、某些國家的言論而受到影響,更不能掉入別人故意設置的各種陷阱,使我們長期致力維護的和平環境受到破壞。善於審時度勢、內外兼顧、趨利避害,從國際形勢和國際條件的發展變化中把握方向、用好機遇、創造條件、駕馭全局,走好自己的路,辦好中國的事,實現我們的宏偉目標。

3.刀刃向內,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的朝氣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的政治保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實踐証明,我們黨每一次自我革命,都不是簡單的自我修復,而是從裡到外的深刻改造、深度重塑。

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同時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我們黨因革命而生,勇於自我革命是熔鑄在中國共產黨人血脈裡的政治基因,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制勝法寶。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奮斗歷程中,我們黨為什麼能夠在各種政治力量反復較量中脫穎而出?為什麼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刀刃向內,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以雷霆萬鈞之勢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釘釘子精神把管黨治黨要求落實落細,清除了黨內存在的嚴重隱患,化解了黨面臨的嚴重政治風險,正本清源、撥正船頭,保証了黨沿著正確航向前進。當然,我們也應清醒認識到,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我們應該堅持刀刃向內,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的朝氣,繼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大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

4.實干興邦,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的銳氣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喊出來的,是實實在在干出來的。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作為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更需要有這樣一種敢闖敢干、真抓實干、不甘落后的“精氣神”。

改革開放以來,正是爭分奪秒、馬不停蹄地苦干快干,把一個東方古國推向了前所未有的現代化高度。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眾志成城接力干,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實踐証明,新時代是緊鑼密鼓干出來的。觀望等待、畏首畏尾,被動應付、行動遲緩,是不可能抓住機遇的。面對新征程,容不得彷徨、猶豫和懈怠,需要以奮進者的姿態披荊斬棘,不斷開辟新的局面。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面向未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干,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進入新時代,改革發展任務越來越重,我們處在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必須付出更為艱苦的努力,保持“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做到改革精神更飽滿、士氣更振奮,既當改革的促進派,又當改革的實干家,出實招、鼓實勁、辦實事,不圖虛名、不務虛功,更加奮發有為地把改革全面推向深入、進行到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新的事業,抓住機遇,破解難題,實現更好發展,除了開拓創新,別無他途。為此,在實踐中就必須創新工作方法,以日新精神、精進態度,謀定后動、統籌兼顧,增強把握復雜局面的能力,提高破解難題的本領﹔就必須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以釘釘子的精神真抓實干,切實把工作落到實處,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就必須著力解決基層老百姓的急事、難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人民在期待著我們,歷史在期待著我們,世界在期待著我們。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提振信心和斗志,朝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作者: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杜新山)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