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教育部:把學習落到實處

2019年06月21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教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意見》。6月4日,教育部黨組召開專門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審議《教育部直屬機關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方案》。直屬機關60個單位全部完成動員部署、實施計劃制定、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組建,扎實推進了自學。按照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及中央第十九指導組的要求,對有關事項進行了及時提示。

集中學習謀實謀深。教育部研究制定《集中學習研討具體安排》,明確6月17日至21日為集中學習研討時間。圍繞“教育報國守初心,走好新的長征路”“立德樹人擔使命,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建強基層黨組織”三個專題,每位部黨組成員在充分自學的基礎上,按照“部黨組成員分頭主持聯學——部黨組成員參加有關單位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的模式進行。6月20日,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學原校長鄭南寧教授應邀作“人工智能與教育變革”輔導報告。之前,已舉辦“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百年變局與中美關系”兩場專題輔導報告。

調查研究落細落實。教育部研究制訂《部黨組成員深入基層調研工作方案》,明確了調研成果包括調研報告、典型經驗、突出問題和政策建議三張清單。明確了部黨組成員在調研中堅持“四必問”,把“一崗雙責”落實到位。同時,調研過程中,征集對部黨組及部黨組成員的意見建議。

問題導向“改”字當頭。按照主題教育“要奔著問題去”“把‘改’字貫穿始終”精神,教育部向直屬機關各單位發出通知,要求結合中心工作,結合調查研究,提出1~2項本單位本領域群眾反映強烈、集中學習教育期間能夠在解決上取得明顯進展的熱點難點問題。目前,共收到27個機關司局、45項具體問題。經部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審定,明確了從教育部層面重點推動解決的8個問題清單。同時,將加強新時代勞動教育、中小學教師減負工作、推動高職擴招100萬專項工作取得重要進展,作為重點項目予以推進,在今年秋季開學前拿出具體解決方案和實質性舉措。目前,正推動各單位將解決熱點難點問題有機融入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之中,並明確時間表、任務書和路線圖。

按照中央主題教育部署要求,把開展直屬機關黨支部全面整頓作為教育部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在前期試點的基礎上,教育部採取“晒單子”“開方子”“動刀子”“養身子”“邁步子”等工作步驟,重點整頓“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員教育管理寬鬆軟,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缺失的問題”。以部巡回指導組為主體組建工作組,明確了“談”“評”“查”“問”“診”“督”的工作方法,實現與督促指導工作的緊密銜接。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做到“少通知多提示、少簡報多報道、少開會多電話”,開“短”會,發“實”文,務求取得實效。

據悉,下一步將重點推進部黨組成員深入基層調研、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黨支部全面整頓等工作。

(本報記者 靳曉燕)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