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各地扎實開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帶著問題學 奔著成效改

2019年06月2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和黨性鍛煉,進一步堅定了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學原著、讀原文、悟原理,讓自己更加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連日來,各地嚴格對標中央要求,開展學習教育,結合實際抓落實,提高主題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推動主題教育開好頭、起好步。

■多種形式加強學習,促進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加強學習,接受思想政治洗禮。各地採取個人自學、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集中研討、現場教育、讀書班等形式開展學習,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深功夫,為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奠定扎實基礎。

位於大別山腹地的金寨縣,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日前,安徽省委常委集體來到金寨縣,瞻仰革命先烈,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隨后,安徽省委警示教育座談會在阜陽召開,以脫貧攻堅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為反面教材開展警示教育。一正一反“兩堂課”,既重溫歷史又指向現實,是思想再洗禮、初心再覺醒的生動實踐。

6月10日至11日,成都錦江大禮堂,來自四川省直部門、省管國有企業的領導干部近1500人,進行了一場集體“充電”。在“早動員早部署抓落實”的要求下,四川多個部門已紛紛行動,第一批主題教育110個單位全部完成動員部署。各部門綜合運用集中研討、個人學習,以及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先進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方式,抓好學習教育這個關鍵。

江西則以讀書班的形式開展學習。近日,江西省委常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暨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在南昌市舉行,讀書班瞄准“關鍵少數”,出席人員包括江西省委常委、省級領導干部和全省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省直單位副廳級以上領導干部也全部參加。

各地黨員干部紛紛表示,通過多種形式的學習,進一步深化了對黨的初心和使命的認識,增強了守初心的自覺,明晰了擔使命的方向,更加深刻地領會了黨中央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將在今后工作中更加自覺地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開展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

紅色資源是鮮活的歷史教材,是我們黨寶貴的精神財富。各地充分利用當地的紅色資源加強教育培訓,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習革命先輩對黨忠誠、堅守初心的政治品格,為民造福、無私奉獻的公仆情懷,朴實純粹、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6月10日至11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們來到湘江戰役發生地桂林市全州縣、興安縣接受革命傳統現場教育,聆聽湘江戰役期間紅軍將士浴血奮戰和人民群眾擁戴紅軍的感人事跡,向革命烈士敬獻花籃,瞻仰革命烈士群雕,集體觀看革命題材影片《血戰湘江》。受教育的黨員領導干部紛紛表示,今年恰逢湘江戰役85周年,將在主題教育中進一步加強學習,從革命戰爭年代的大無畏英雄氣概中汲取新時代奮勇前行的力量。

四川將紅軍長征在四川、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三線建設等方面黨史黨性教育題材,納入主題教育現場教育點和地方特色課程建設,推出現場教育點90多個、精品課程13門,增強黨性教育感染力。

陝西要求各級黨組織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學習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為當前重要任務抓緊、抓實,深入發掘宣傳老紅軍劉寶齋、國測一大隊、西安交大“西遷精神”等先進事跡,並制作影音視頻資料,通過微博、微信公眾號、網站等平台定期向全省黨員干部推送。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各地廣大黨員干部表示,通過回顧紅色歷史,從革命傳統中感悟到了崇高情懷,從紅色基因中汲取了前進力量,接下來將在工作中努力化思想自覺為行動自覺,把教育成效落實到干事創業上。

■對照初心找差距,立足實際抓落實

各地在開展主題教育時結合實際,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力爭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切實把問題解決好。

福建明確提出主題教育征求意見要“廣”、談心談話要“真”、檢視反思要“深”,為整改落實提供精准靶向﹔推行一線蹲點調研,著力推動問題在一線發現、關懷在一線送達、作風在一線體現﹔以集中治理8個重點問題為抓手,推動解決調查研究中發現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巡視巡察反饋的問題,促進中央巡視反饋意見長效整改、中央掃黑除惡督導“回頭看”整改工作落實。

內蒙古首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83家自治區直屬機關事業單位和22家直屬企業,堅持調查研究結合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和自治區黨委工作安排,著眼解決實際問題,對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眾新期待檢視問題,對主題教育中發現的問題列出清單,開展專項整治。

青海聚焦問題,針對違規違紀發展黨員問題和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中央環保督察、中央掃黑除惡督導反饋的突出問題等開展專項整治。為提高主題教育質量,全省組建12個巡回指導組,要求做到“四個不放過”,即學習教育不入腦入心的不放過、調查研究不深入的不放過、檢視問題不聚焦的不放過、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過。目前,青海各巡回指導組已全部下沉到各聯系單位,從嚴把好主題教育的質量關。

各地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將在主題教育中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行信統一,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堅定理想信念,改進工作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做到為民謀利、為民盡責。

(本報記者趙兵、龐革平、張文、鐘自煒、王梅、吳勇、張丹華、徐靖、孫超、劉佳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1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