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吉林以黨建引領鄉村善治、打造和諧鄉村

2019年06月20日17: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吉林以黨建引領鄉村善治、打造和諧鄉村

新華社長春6月20日電 題:吉林以黨建引領鄉村善治、打造和諧鄉村

新華社記者高楠

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記者在吉林採訪了解到,該省通過抓好基層組織建設、抓實鄉村文化建設、抓細矛盾化解機制建設,維護鄉村和諧安定,讓廣大農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隊伍強集體 讓鄉村“興”

在梅河口市雙興鎮雙興村,數以萬計的木耳菌袋有序平鋪在地裡。小木耳做出大產業,該鎮木耳產量佔全市總產量的60%。

“新盛木耳菌包廠是村集體領辦,扶貧資金參股,村民個人入股,合作社經營管理的股份制公司。年產木耳210萬袋,帶動45戶貧困戶年增收5000元到5萬元不等。每年為參股的兩個村分紅30萬元,壯大了村級集體經濟。”雙興鎮副鎮長齊成新說。

村黨組織要想凝聚群眾,就要有資源、有能力去提供服務。吉林省為此實施了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增效”行動。吉林省委組織部組織三處處長辛峰介紹,針對村級集體經濟薄弱、村級治理無錢辦事問題,吉林結合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和產業扶貧,從今年開始,連續5年每年投入1億元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將扶持2500個村,為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注入強勁動力。

木匠出身的齊成新早年間帶領雙興村民打工致富,后被選舉為村支書。在他的帶領下,雙興村從昔日“打狼村”蛻變為先進村。“2016年8月20日我被提拔為副鎮長。”齊成新格外珍視這個日子,當了17年村支書的他,“壓根沒想過能當上副鎮長”。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村子好不好,全看村領導。吉林省制定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鄉鎮黨委書記、村黨組織書記和第一書記隊伍建設的意見》,其中提出,特別優秀的村黨組織書記可直接提拔為鄉鎮領導干部。

辛峰介紹,去年以來,吉林共調整優化村書記343名,提拔使用第一書記474名,各級表彰第一書記455名。省市縣三級培訓輪訓村書記、村主任、大學生“村官”5.4萬人次,強化了鄉村治理的基礎保障。

“鑄魂”與“塑形”並舉 讓鄉村 “美”

“科爾沁,廣地貌,烏蘭花,聚紫氣……國與家,永相契,心向黨,志不渝。”在白城市通榆縣烏蘭花鎮烏蘭花村,每家每戶都挂著一幅192字的《村俗民約》,如今已是婦孺皆知。

駐村第一書記王學范和扶貧工作隊針對農村存在的陳風陋習,結合脫貧攻堅相關工作,將思想道德建設、和諧社會建設、精神文明建設等內容進行提煉創新,形成了具有時代特征的《村俗民約》。

“有了《村俗民約》,村民們自我評比、激勵、約束、發展的思想意識明顯提升。村子的風氣轉變了,脫貧工作更好開展了。”王學范說。

近年來,吉林省抓實鄉村文化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村庄、進家庭,全省85%的村制定了村規民約,培樹好家風、好村風、好民風。

內為思想“鑄魂”,外對環境“塑形”。吉林省近年來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覆蓋,加強鄉村規劃建設和整體風貌改善。推動各地深入開展村庄清潔行動,有效解決了人居環境臟亂差問題,形成了人人參與、家家受益的濃厚氛圍。

走進梅河口市雙興鎮福興村,所有房屋被統一粉刷成白牆藍瓦,每戶院牆外都張貼著庭院改造對比照片。這是梅河口市圍繞農村拆亂治違、庭院建設等內容,啟動“百村示范”工程取得的成效。

村民張桂文家的菜園子種著土豆、大蒜等作物,院子一角的降解池可對垃圾進行分類降解。“自己出工,政府拿錢,改造后住著敞亮多了,給個樓房都不換!”她說。

“百姓說事點”解矛盾 讓鄉村“和”

舒蘭市水曲柳鎮錦德村“百姓說事點”信息員孟慶德最近又成功調解了一起鄰裡糾紛。“大事小情都在我這調解,村民都挺滿意。”他說。

為化解基層矛盾糾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自2010年起,舒蘭市司法局依托各村屯小賣店等人員密集場所建設“百姓說事點”,選聘信息員,讓群眾通過拉家常的方式,把看到的、聽到的社會問題、矛盾糾紛、訴求意願在“百姓說事點”反映出來,開啟矛盾糾紛排查新模式。

水曲柳鎮司法所所長趙德昌告訴記者:“簡單的糾紛信息員就地口頭調解,遇有疑難問題信息員就會上交到司法所。截至目前,我所已累計處理‘百姓說事點’反饋的糾紛600多件。”

舒蘭市司法局副局長秦雪介紹,為使“百姓說事點”更加規范運行,更好地服務基層群眾,聽取群眾真實聲音,該局確立了“事前問事”“隨時說事”“及時辦事”“定期議事”“事后查事”工作法,真正發揮“百姓說事點”平台作用和溝通渠道,為群眾解決實際難題。

依托農村基層黨組織,吉林省已建立1.7萬個“百姓說事點”,調處各類糾紛40余萬件。對土地承包、征地拆遷、農民工工資等重點領域實行領導接訪、帶案下訪、串門走訪,大力開展信訪積案化解攻堅行動。與2014年相比,2018年吉林省農村信訪案件數下降了63.2%。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