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海南省各單位積極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強化理論武裝 抓好工作落實

2019年06月20日15:48 來源:海南日報

本報海口6月19日訊 連日來,我省各單位通過多種形式,積極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大家表示,要准確把握主題教育“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和“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任務,以強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精心策劃、周密部署、迅速推進主題教育。

6月18日下午,省高院與省殘聯召開座談會,共同研究如何在審判執行工作中切實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著力實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關於“為民服務解難題”的重要目標。座談會上,省高院、省殘聯與會人員認真聽取了特教學校代表、企業家代表,針對殘疾人在合法權益保護方面面臨的困境和參與訴訟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所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認真進行分析研究,明確了貫徹落實省高院黨組確定的聯合出台維護殘疾人合法權益的實施細則、建立殘疾人訴訟綠色通道、建立殘疾人法律服務站、加大對殘疾人群眾的法治宣傳、擴大普法宣傳的覆蓋面、建立加強殘疾人權益司法保護長效工作機制等六項工作意見的具體措施。

6月17日上午,根據《海南省人民檢察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施方案》的安排,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路志強以調查研究為主題,為全省檢察干警上黨課。黨課指出,抓好調查研究,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搞好調查研究,要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問題確定調研主題,把准調研方向,增強調研的目的性和准確性﹔要堅持深入一線,深入最基層、住到群眾家裡去,找到最了解情況的知情人﹔要堅持實事求是,始終堅持“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確保調查研究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要堅持“調”與“研”相結合,發現問題,並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在此基礎上,形成一份有新東西、新情況、新問題、新觀點、新經驗的調研報告,最終達到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目的。

6月13日,我省水務系統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五指山市召開交流座談會,探討如何以深化水務一體化管理體制優勢創新,促進全省水務工作高質量發展,確保完成全年水務工作目標任務。會議指出,海南是全國最早在省域實行水務一體化的省份,要繼續在水務一體化制度改革上先行先試,探索創新,總結經驗。據了解,今年要在省內啟動水權制度改革試點,並推行最嚴格水資源考核。在水務工程建設市場監管上,採用第三方檢測,推行“黑名單”制度,加強安全生產標准化建設。此外,要補齊重點水利工程短板,加快水網規劃方案批復、重大項目前期工作進度,以及加緊推進在建重大項目建設進度。

按照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相關要求,省統計局日前已制定實施全省納統專項服務行動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並組織工作組分專業分區域分條塊開展專項服務,為海南經濟高質量發展積極提供統計服務。納統專項服務行動工作方案提出10條具體措施,包括建立和完善基本單位名錄庫維護更新工作機制,主動跟蹤關於促投資、促消費、促旅游、促外貿、促財收等各項政策措施實施成效,繼續跟蹤“百日大招商”簽約項目及總部經濟落地經營情況等。目前,省統計局納統專項服務工作組已陸續前往海口、三亞等市縣進行指導,各市縣統計局也在積極開展納統排查工作,結合主題教育抓好工作落實。

枇杷樹下,教授級高級工程師黃香定如數家珍地講述著海南地質事業的發展歷程,現場人員深受感動——這是6月18日上午,省地質局在該局雲龍地質基地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現場體驗教學活動上的一幕。當天,省地質局70多名黨員干部來到瓊崖紅軍雲龍改編舊址聆聽革命故事,在省地質局雲龍地質基地接受精神洗禮……活動結束后,大家紛紛表示,將堅決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要求和五大目標,將主題教育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用主題教育成果推進做好地質工作,為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貢獻力量。

6月19日,省接待辦全體黨員干部來到定安母瑞山革命根據地紀念園,開展“傳承紅色基因 爭做紅色傳人”主題黨日體驗教學活動,這也是省接待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通過參觀紅色遺跡、學習紅色歷史、重溫入黨誓詞、緬懷革命先烈、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大家紛紛表示,要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接受黨性洗禮,傳承先烈遺志,堅定信念、純潔理想、淨化內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海南實際,為加快推動海南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貢獻力量。

6月18日晚,洋浦工委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集中學習會。會前,洋浦工委組織領導干部在儋州革命英雄紀念碑前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革命傳統教育現場體驗教學活動,重溫入黨誓詞,緬懷革命先烈,接受黨性洗禮。會議要求,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以主題教育為契機、為抓手,引導全區同志勇擔職責使命、煥發干事創業的精氣神,重燃起洋浦創業拓荒時的一腔熱血。會議強調,要堅持“快准實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觸及靈魂、觸及痛處、觸及要害,使初心和使命內化於心、外化於形,將改進工作、促進工作、推動工作貫穿始終,把學習轉化成生產力。(綜合本報記者來稿)

(責編:呂騰龍、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