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后 各單位扎實推進

讓“實”成為最亮底色

2019年06月20日15:42 來源:四川日報

□本報記者 林凌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日前,位於雅安市石棉縣安順場的中國工農紅軍強渡大渡河紀念館廣場上,省自然資源廳黨組中心組成員重溫入黨誓詞。“以革命先烈為榜樣,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覺把事業扛在肩。”大家紛紛表示。

全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后,在省委示范帶動下,各單位聚焦根本任務,把握總要求,堅持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以一個“實”字確保主題教育扎實推進。

落實見速度。省委把抓好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召開常委會會議、省委全會、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制定全省實施意見和系列工作方案,周密安排部署。以上率下,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的110個單位均已結合實際,研究制定本單位實施方案並推動落實。全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逐漸升溫。

務實有創新。根據要求,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對此,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的單位部署周密細致,既有對主題教育的整體謀劃,又結合實際對四個“關鍵動作”具體安排。

在學習教育上,各部門各單位與省級領導班子集中研討同步安排,把統一聽取專題講座與分班子、分單位研討交流相結合,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省委統戰部聚焦“不忘初心、捍衛核心、圍繞中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定位,圍繞民主黨派、民族宗教、港澳台海外、非公有制經濟等統一戰線的重點領域開展9次專題講座﹔省文聯組織黨員干部赴山東大學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暨黨支部書記黨員骨干培訓,同時邀請精准脫貧攻堅聯系點阿壩州理縣桃坪鎮佳山村的黨員代表參訓﹔省經濟合作局邀請省委黨校教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的主題講座,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在調查研究中,各部門單位堅持帶著問題走下去,結合主責主業在“四個圍繞”上做好文章。省法院開展治蜀興川“法院怎麼干”、如何保障打贏三大攻堅戰、防范化解各種風險等專題調研﹔省委編辦開展遵守機構改革紀律、執行機構編制管理剛性約束和統籌機構編制資源更好服務中心大局等專題調研﹔省機場集團公司圍繞解決集團公司改革發展建設、安全服務保障中突出問題進行調研。

檢視問題,刀刃向內。各部門單位聯系貫徹落實省委重大戰略部署情況,堅持從嚴從實把問題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確改進措施。省扶貧開發局把落實“兩不愁三保障”回頭看大排查和處理水電移民安置遺留問題作為檢視重點﹔四川產業振興發展投資基金圍繞培育“5+1”現代產業體系開展“思不足、獻良策、講擔當”活動﹔省委台辦走進涉台工作業務部門、基層台辦、涉台園區(基地)、台資企業和對口幫扶一線,聽取意見和反映,針對問題找差距。

整改落實是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准。我省從實際出發,提出“5+3”專項整治工作方案。

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實際,突出重點,有針對性確定專項、集中整治。省檢察院圍繞持續提高法律監督能力開展專項整治,推進刑事檢察、民事檢察等“四大檢察”全面平衡充分發展﹔省機關事務管理局開展省級機關國有資產、辦公用房、公務用車管理等執行情況執紀監督﹔省發展改革委、經濟和信息化廳、司法廳、住建廳、商務廳、省政務服務和公共資源交易服務中心、省市場監管局等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開展執紀執法、窗口服務、行政審批等提升服務質量、改進作風專項整治。

黨員干部一致表示,將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讓“實”字成為主題教育最亮底色,在學思踐悟中守初心擔使命。

(責編:呂騰龍、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