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合肥市七裡塘社區:黨建引領“理事會”

2019年06月20日13:49    來源:安徽在線

原標題:黨建引領“理事會”

“這裡還可以修一些停車位”“小區老年人多,我看樓道內的聲控燈每層都要有”“小區內的涼亭需要粉刷一下”……近日,合肥市新站高新區七裡塘社區皖江社居黨員活動室裡,一群“愛管閑事”的熱心人相聚一堂,就小區管理進行協商議事,他們是皖江社居居民理事會的成員們。

“以前像這樣的小區內的大事、難事都是社居委來上下溝通,協助解決,但社居委精力有限,現在居民理事會自己就能完成對小區事務的聯系、溝通和協商,社居委隻要協助居民理事會做好資金的申報工作就行。”皖江社居委主任李軍介紹,居民理事會是以居民樓幢為自治半徑,以居民自治為主旨,每季度對小區范圍內的公共事務開展議事協商,實行民主管理和監督。

組建居民理事會還要從2016年前說起,那時的皖江小區已有30年的歷史,佔道經營、毀綠種菜、飼養雞鴨、違章搭建、道路破損、偷盜頻發讓居民們苦不堪言。為破解老舊小區的治理難題,皖江社居黨委於2017年建立了以社居黨組織為引領、居民理事會和黨員示范樓為平台,黨員志願服務隊、居民自治服務小組、網格工作信息員三個隊伍為抓手,統籌轄區內的黨員、居民、社居工作者以及物業負責人等人員,以實現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為目標,實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最終形成多方共同參與的新型民主協商模式——即“兩個平台、三個隊伍、四個目標、五個功能”的居民自治模式。“因為當時權責不清,多方都在回避,僅靠社居委一方來治理,難度很大,在新模式下,多方參與成為了亮點,小區的治理不再是一方說、另一方推,而是都在行動。”新站高新區七裡塘社區皖江社居黨委書記季汝章介紹說。

居民理事會實際上是“五位一體”,即由黨組織、社居委、物業服務公司、黨員示范樓幢長以及居民代表組成,是區域化黨建在基層延伸的典型代表,其中黨組織作為核心,黨組織書記兼職居民理事會常務理事長,“兩委”成員兼任物業公司經理、擔任物業公司黨支部書記以及居民理事會常務理事,通過交叉任職,強化責任,形成合力。居民理事會成立以來,在社居黨組織的帶領下,通過居民理事會“一事一議”程序先后拆除和搬離佔道經營商戶200家,鏟除菜地3000平方米,告誡養禽戶10家,拆除違章搭建200平方米、偷盜案件下降80%。在七裡塘社區黨委的支持下,社居黨委投入532萬元將小區硬件設施升級,通過居民理事會的民主協商,小區整個面貌煥然一新。居民理事會常務理事、區人大代表高麗介紹:現在小區內“閑事兒”有人管,“閑事兒”變“家事兒”,大家自己管理自己,小區整體規劃合理,配套設施齊全,服務管理制度完善,居民整體素質顯著提高,生活質量和環境明顯改善,居民文明幸福指數不斷攀升。(通訊員 徐芳 鄭阮天)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