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帶婦建帶靚"半邊天"——北京市婦聯服務群眾顯黨員本色

2019年06月20日10:25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黨建帶婦建帶靚“半邊天”

今年北京世園會開園以來,北京市延慶區康庄鎮婦聯專職副主席王月華就多了一項工作內容:依托康庄鎮婦聯的“康大姐志願者協會”,積極組織31個村、2個社區511名婦聯執委組成的姐妹親情服務隊拾遺補缺發揮作用,帶頭參與服務世園會系列活動。

不光是在世園會現場,其實,2012年以來,康庄鎮就隨處可見“康大姐”的活躍身影,她們時而在野鴨湖幫游人指路,時而在敬老院為老人包餃子﹔時而入戶為空巢老人義務理發,時而進村展開形式多樣的普法宣傳……

區區皆有品牌看點殊途同歸

貼心服務展示巾幗風採,志願行動彰顯黨員本色。康庄鎮婦聯的姐妹親情服務隊,先后榮獲全國優秀巾幗志願者服務隊、首都巾幗志願服務“圓夢行動之星”、首都社區志願服務之星等稱號,並榮登“北京社會好人群體榜”。然而康庄鎮婦聯並非首都基層婦聯固本強基以黨建帶婦建,服務發展大局、助力鄉村振興創出的唯一品牌。

在昌平區十三陵鎮,胡庄社區可謂名聞遐邇。成立於2003年4月的胡庄社區,居民分布在4片居民區及16個行政村,居住分散,人員復雜,管理不便。胡庄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胡玉紅別出心裁,通過成立社區文藝宣傳志願者服務隊,不斷開展特色文化活動,吸引群眾積極參與,增強社區認同。2011年,胡庄社區巾幗親情服務隊成立,現有志願者115人,2017年獲評全國優秀巾幗親情服務隊。胡庄社區也先后被授予全國婦聯基層組織建設示范社區、首都文明社區、北京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區、北京市“三八”紅旗集體等多項榮譽稱號。

見微知著。這樣的故事只是首都基層婦聯近年在黨建統領下創新、探索新時代婦女工作多元路徑的一個縮影。

滿目繁花照眼明。在婦女思想引領層面,房山區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模式﹔順義區著力樹立“順意姑娘”品牌。

在基層組織建設層面,海澱區創建“158”工作模式,擦亮示范“婦女之家”品牌﹔昌平區規范化建設“兒童之家”﹔平谷區“建、管、用”結合,探索婦聯兼職副主席工作模式﹔懷柔區實現“婦女之家”管理“三統一”機制。

在婦女創業層面,朝陽區推進“創業創新巾幗行動”﹔石景山區、順義區服務“巧娘”,以賽會友、以展交流,發展手工藝,促進婦女就業﹔昌平區重視對口幫扶,巾幗助力精准扶貧。

在婦女兒童維權層面,海澱區探索婦女維權工作新路徑﹔石景山區成立婦女維權律師團﹔房山區建立三級婚姻家庭糾紛預防化解機構﹔大興區探索“一軸多翼”社會化維權工作機制。

在家庭建設層面,東城區將“兒童之家”創建與社區黨建工作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房山區“美麗庭院”建設美麗鄉村﹔通州區率先推出家庭心理健康網上特色服務﹔平谷區創立“七家行”家庭建設工作法﹔懷柔區打造“兒童快樂家園”﹔延慶區推行“家庭公約”﹔密雲區創建“綠色家庭”特色模式。

在社會工作領域,西城區“K客”觀察室助力基層婦女群眾參政議政﹔通州區創建“鄰裡守望禮閱通州”志願家庭建設品牌﹔昌平區“京北麗人”服務暖人心﹔北京通州、天津武清、河北廊坊三地合作探索“通武廊”婦女兒童公益服務模式﹔順義區創辦公益童書館﹔延慶區“巾幗扮靚世園”主題活動有聲有色……

傳播黨的溫暖服務社區民生

黨建帶婦建,關鍵在於聚焦思想引領、凝聚婦女人心。落到實處就是要傳播黨的溫暖,傳遞黨的政策,服務婦女民生,服務社區民生。

傳播從看得見、聽得著、摸得到開始。五年來,北京市各級婦聯開展形式多樣、生動鮮活的宣傳教育活動,包括“百千萬巾幗大宣講”“黨史故事接力傳播”等。這些活動以“巾幗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為主題,注重線上線下互動傳播。各級婦聯組織通過微博、微信、資訊分發平台等,共發布信息4.7萬余條,閱讀量8000萬次。同時,大力選樹婦女先進典型,涌現出市級以上“三八”紅旗手(集體)、巾幗建功標兵(集體)等3123個。

胡庄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胡玉紅為人颯爽,提及黨建引領婦建工作的政治優勢這個話題,立即滔滔不絕。多年來,胡庄社區“兩委”成員堅持每天早上7點上班,組織居民進行扭秧歌、健身操等晨練活動及環境整治義務活動。在黨員教育工作中,社區黨支部為行動不便的黨員“送學上門”。2014年,社區成立老黨員先鋒隊,年齡最大的80歲,定期開展環境整治義務勞動、家政服務等志願活動。老黨員韓躍堂退休后,為村民義務修剪果樹。文藝創作組根據他的事跡創作出情景劇《韓躍堂家的一天》搬上舞台。在胡庄社區,黨建帶婦建,就是這樣巧妙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北京市延慶區康庄鎮婦聯專職副主席王月華,屬於“訥於言而敏於行”的基層干部。談及黨建帶婦建,她的理解就是強基固本,服務需求暖人心。2012年,康庄鎮婦聯依托“婦女之家”,成立由150名村婦代會主任、優秀婦女代表為主體的“康大姐志願者服務隊”,一路發展壯大到注冊成為“康大姐志願者協會”。2016年成立功能性黨組織,現有黨員28名。

康庄鎮婦聯兼職副主席、“康大姐志願者協會”副會長王金蘭,經營著一家生態旅游農庄,每逢端午、中秋等節日,她都帶領員工和“康大姐”一起參與敬老助殘活動。在康庄鎮,類似這樣朴素無華的黨員還有很多。如今,她們正在倡建“做個文明人、樹起一面旗、扮靚一個家、美化一條街、帶美一個村”,致力開展“巾幗建功新時代美麗家園我建設我為世園添光彩”系列主題活動。

緊跟發展大局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京畿大地有數之不盡的黨建志願者隊伍、婦建志願者隊伍常年奔走在基層一線,凝聚群眾智慧,凝聚巾幗力量,不僅“中和民意以安四鄉”,而且群策群力,服務發展大局,助力鄉村振興。

在平谷區,當地婦聯黨建帶婦建重在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廣泛凝聚巾幗力量投身建設。2017年,平谷區婦聯啟動實施農家女強“三化”(信息化、生態化、知識化)能力提升工程,3年內將實現“個、十、百、千、萬”目標,即“打造1個桃花媛電商平台,培育10名巾幗創新創業帶頭人,創建100戶環境最美家庭標兵,開辦1000場農家女課堂,培訓服條2萬名農村婦女”。

其中,100多場廚余垃圾堆肥、酵素制作等環保技能培訓走進2000多戶家庭,環保理念逐漸成為當地群眾日常生活的生動實踐。魏家灣村家家戶戶做環保酵素,已成為平谷生態酵素村。

50多場電商培訓,讓400余名婦女初步掌握網上銷售技巧,100余人開設淘寶、微店店鋪,其中7名優秀學員成為區新農人電商講師團的骨干講師。由25位姐妹組成的這個平谷區新農人巾幗講師團,免費為桃農提供電商培訓。一年來,足跡遍布13個鄉鎮,建立培訓微信群200余個。

在密雲區,巾幗創業促增收成為一道靚麗風景。全區現有各級“雙學雙比”示范基地13個,爭取項目資金1158萬元,帶動近萬名婦女創業就業﹔市級“巧娘工作室”4個,區級“巧娘工作室”9個,產品銷售額逾500萬元。技能培訓創品牌,深入鎮街開展家政、手工編織等特色培訓200余期,培訓婦女萬余人,打造出“穆大嫂”等特色創業就業品牌。春風行動送崗位,提供13306個就業崗位,萬名女性實現就業。

在房山區,基層婦聯以“美麗庭院”創建活動為載體,在全區鄉鎮、街道創建900戶“美麗庭院”示范戶,並打造多個“巾幗示范街”,掀起美麗鄉村建設熱潮。值得一提的是房山區種植業技術推廣站有女職工22人,佔單位職工總數的61%,涌現出李文霞、李佳雪、楊萍、史玉琴等一批女性新農人,創新農技推廣方式,通過物化補貼等調動農民應用新技術、新品種積極性。

黨建帶婦建,帶靚“半邊天”。無論是基層黨建工作,還是村居婦建工作,直面的都是生產生活一線的人民群眾,服務在細微之處、付出在點滴之間、奉獻於平凡之中。從技術培訓到政策宣講,從對口幫扶到鄉村振興,從垃圾分類到環境整治,從家風文明到糾紛調解,從兒童觀護到養老助殘等等,每一個環節都有一批又一批默默無聞的黨員志願者、巾幗志願者投身其中,不遺余力助推各項經濟、文化與社會建設事業。

正是從這個意義而言,綻放在京畿沃野的女性芳華,可謂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經年累月,凝香芳自遠。(本報記者 李秀萍)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