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知行論壇】

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守正創新

2019年06月20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守正創新

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學校思政課建設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應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不斷提高思政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把思政課辦出特色、辦成精品、形成品牌,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1、加強黨的領導是辦好思政課的根本保証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學校教育管理全過程,是我們黨在領導教育事業實踐中總結出的重要經驗,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黨的領導下,高校必須旗幟鮮明地回答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高校黨委對學校工作實行全面領導,必須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擔負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加強統籌謀劃,將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納入學校教育事業發展的總體規劃,將從嚴管理和科學治理結合起來,切實把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作為學校黨委工作的重要議程和學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內容,擺上重要議程。抓住制約思政課建設的突出問題,在工作格局、隊伍建設、支持保障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協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動形成全黨全社會努力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

高校的馬克思主義學院(或思政教學部,下同)堅持馬院“姓馬”“姓黨”,把馬院打造成學校思想理論戰線的堅強陣地,把馬院教師培養鍛煉成思想理論戰線的光榮戰士。根據思政課建設規律,結合學生成長需求,制定符合實際的思政課建設工作方案,著力在加強研究、科學規劃、系統設計上下功夫,為思政課建設的長遠有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對於高校其他各人才培養單位來說,必須樹牢抓思想政治工作是本職、不抓是失職、抓不好是瀆職的意識,把思想政治工作當作主責主業抓牢抓實,促使廣大教師結合專業課程和專業特點對學生進行積極正確的思想價值引領,使“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二者有機結合、效用相互配合,形成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同向同行、共同發力的大思政格局。

2、全面提升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並對思政課教師提出了“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的殷切期望和要求。為此,高校黨委需把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擺在學校教育事業發展和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位置,不斷優化師資配備,為實現思政課中班教學、小班研學提供充足的師資保障﹔認真執行思政課教師任職資格准入制度,嚴把政治關,真正把堅守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把准政治方向的教師選進來﹔加強思政課教師的實踐教育,幫助其在實踐中了解國情、增進認同、提高境界、加深情懷、豐富思想﹔建立以需求為導向的思政課教師發展綜合保障體系,構建起立體化、多層次、全方位的思政課教師培養體系,幫助其不斷增長才干、更新思維、擴展視野、樹立自信﹔以教學改革和科研創新為抓手,以優秀團隊建設為核心,搭建促進思政課教師全方位提高和發展的快車道,努力培養一批課上得好、深受學生歡迎的教學能手和積極提供決策支持、具有較大影響力的科研骨干﹔加強思政課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考核,強化紀律規矩意識,嚴把課堂教學紀律關,督促思政課教師在遵循“研究無禁區,教學有紀律”原則的前提下,自覺弘揚主旋律,積極傳遞正能量﹔加強思政課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幫助其成為“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教師榜樣﹔在生活待遇、職稱評審、榮譽嘉獎等方面給予思政課教師隊伍合理充分的考慮,使教師能夠安於從教、樂於從教。

3、落實“八個相統一”,推進思政課建設守正創新

思政課是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推進思政課建設守正創新,需要把習近平總書記“八個相統一”的重要要求堅決落到實處。

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思想政治理論課是政治性和學理性的高度統一,必須把講政治擺在首位。思政課教師應自覺堅定作為黨的教師的身份意識,堅定共產主義信仰﹔應樹立掌握理論、敬畏講台的意識,決不允許在課堂上出現“雜音”和“噪音”﹔高校應鼓勵思政課教師精心設計問題,啟發學生思考,創新授課方式,將邏輯縝密、體系嚴謹的學術話語轉變為學生容易接受、易於理解的話語,用馬克思主義的朴素真理感召學生,用理性的力量引導學生,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地滋養學生。

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思政課不僅要傳授政治理論、歷史等知識,還要傳播正確的價值觀,具有鮮明的價值取向。能否將正確的價值觀根植學生內心,使學生樹立起價值自信和價值自覺,是思政課成敗的基本判斷標准。同時,思政課包羅萬象、內容豐富,有嚴謹的學科框架、科學的方法論,有基本的行為規范和科學的思維范式,是一門系統的科學,具有很強的知識性。為此,必須堅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養成融入到思政課教育教學過程中,在充滿魅力的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導下,結合對現實問題的追問與探尋,於無聲中為學生播下信仰的種子,澆灌價值的雨露。思政課不能是空洞乏味的“揮拳”與“吶喊”,應力求在“有意義”的同時也能“有意思”。

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建設性分兩個維度,一個維度是做好思政課建設,不斷完善思政課整體設計,構建科學合理的教材教學體系、學科支撐體系、人才培養體系、綜合評價體系和條件保障體系。另一個維度是做好學生“三觀”建設,思政課是為學生人格和價值觀“塑形”的偉大工程,思政課教師要以飽含家國情懷的人格魅力感染和影響學生,將真善美的種子種進學生心裡。批判性也分兩個維度,一個維度是培養學生的批判精神,馬克思主義理論就是在理性質疑和批判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思政課教學過程中要保護學生的好奇心,引導學生理性批判。另一個維度是旗幟鮮明堅持真理,弘揚正氣。面對各種錯誤觀點和思潮,思政課教師不能在課堂上藏著捂著、含糊不清,必須立場堅定地亮劍發聲、批駁謬誤、驅除邪氣。

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馬克思說:“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思政課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不能單純灌輸,必須以理服人。思政課從內涵上講是說理的課,關鍵是要提升思想性和理論性,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方法論講清楚,把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講清楚,使學生樂於學、學得進、學得好。思政課在堅持理論性的同時還必須重視實踐性。理論作用於實踐並在實踐中發展創新才有生命力,科學的理論在實踐中才能綻放智慧的光芒。把思政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讓學生在社會的熔爐中得到思想的洗禮、品格的錘煉。

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思政課有統一標准,思政課教師根據教學目標、課程設置、教材使用、教學管理等方面的統一要求加強思政課建設,確保教學的規范性、科學性、合理性,堅決杜絕打折扣、搞變通。同時,思政課開展的對象、環境、場景復雜多樣,差異性很大,思政課教學需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材施教。思政課教師應充分了解學生需求,做學生的貼心人,根據專業、年級、個性特點量身定做教學方案,讓學生感受到教師對個體的充分尊重。堅決摒棄“一套方案吃天下,一個教案管長遠”,精准制導、靶向施教,精准用力,有效推動教與學的互動,提升教學效果。

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教師和學生都是教學活動的主角,是不能割裂的有機統一體。教師“教”與學生“學”之間的關系是教師主導性與學生主體性的關系。在思政課教學中,教師必須對教學效果負責,不能完全聽憑學生喜好。在課程內容設置、流程安排、節奏把握等方面要起主導作用,佔據主動,掌控全場,通過系統的、有計劃的知識傳授、言傳身教等方式,達到引導學生成長的教學目的。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作用,激發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讓學生切實參與到教學的各個環節中。

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馬克思主義是一個龐大的理論體系,不會自發地在學生頭腦中生成,學生在學習的時候需要專業化的指導,確保方向正確、節奏得當。思政課教師應准確把握灌輸教育的內涵,不能照本宣科,也不能填鴨式教學,而是應認真組織學生開展系統化的學習和思考,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和方法武裝頭腦,形成健康穩定的“三觀”,最終學會明辨是非,習得解決問題的能力。思政課教師還應高度重視啟發式教育,不能“一支粉筆打天下”,也不能成為PPT“點讀機”,而是積極開展教育規律研究,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並解決問題,讓學生自己尋找內心困惑的答案,在啟發感悟中升華思想和境界。

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一方面,思政課在培根鑄魂方面有著不可替代的顯性教育功能。因此,應尊重思政課教學規律,加強科學的教學設計,鼓勵思政課教師運用好網絡技術和新媒體平台,探索創新教學模式﹔培育思政課乃至思政工作方面的大師、名師,塑造思政課程品牌,將思政課打造成學生愛聽、老師願講、有影響力的“金課”。另一方面,注重思政課潛移默化的隱性教育作用,不斷深化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改革,推進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把思政工作體系貫通於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形成一體化育人格局﹔注重挖掘其他專業類課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打造全課程育人體系,實現各類課程與思政課有效對接,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切實解決部分教師隻教書不育人,不願做、不會做學生工作的問題。

(作者:何秀超,系中央財經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