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文化使命

2019年06月20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文化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回顧近百年文化建設的歷程,在東西文明的強烈碰撞中,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人的發展和社會進步為己任,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開啟了中華文化發展的新篇章。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和歷史起點上,面對新的發展機遇和挑戰,中國共產黨人擔負著更為艱巨的文化使命。

1、文化傳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是中華兒女永遠無法割舍的文化基因,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文化支撐。中國共產黨在近百年的發展進程中,不僅擔負著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的重任,而且承擔了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的文化使命。

中華傳統文化是一個龐雜思想體系和文化有機體,既具有民族性,又具有時代性和階級性,如果將其簡單化、抽象化成一個固定不變的單純個體,勢必是片面的和形而上學的。

過去,我們曾經犯了較為嚴重的錯誤,比如,因傳統文化落后或腐朽的成分而全盤否定其價值,或因其進步或積極的一面而片面提升其地位等,這些都是我們要警惕的。新時代,國內國際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文化虛無主義”“文化保守主義”、文化“狂熱症”等思潮或傾向仍然在不同程度上以不同形式呈現。如何根據新的時代特征,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面臨的重大戰略任務。

關於如何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毛澤東同志曾提出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對傳統文化的選擇性吸收必須通過人們有目的的自由自覺活動方能完成。新時代我們應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遵循文化自身發展邏輯,注重從歷史和文化延續性的視角去把握和分析傳統文化,不僅要理解其歷史地位和歷史價值,而且要認清其時代內涵與現實意義,同時還要面向未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使命的偉大實踐中堅定文化自信,堅守文化立場,反對“文化霸權”“文化入侵”,努力創造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中華文化。

2、文化創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創新是文化發展和進步的靈魂與動力。縱觀人類文明史,無論東方或者西方,文化創新對於文化的歷久彌新和繁榮昌盛都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14到16世紀歐洲文藝復興運動,本質上看並不是回到古希臘、羅馬的文化復古運動,而是一場徹底的文化再生和文化創新運動,極大地加速了西方文明進程﹔在中國近代新文化運動中,文化創新和思想解放始終是主旋律,大大推進了中華傳統文化轉型和現代化發展。

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創新是國家和民族永葆生機和活力的不竭動力。

中國共產黨一貫重視文化創新和文化建設,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根基,以實踐為基礎,以創新為突破,積極培育和催生了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當前,中國正沿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奮進,中國共產黨肩負時代賦予的文化創新使命和任務。“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隻有以創新者的姿態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新文化,中國共產黨人才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砥礪前行,實現光榮夢想。

全面推進文化創新,必須處理好文化繼承與文化創新的關系。中華文化歷來注重“變”(創新)與“常”(繼承)的辯証關系,孔子曾說:“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周因於殷禮,所損益,可知也。其或繼周者,雖百世可知也。”正因為變中有常,常中有變,中華文化雖歷經千險、幾經變局,卻依舊延續不絕、生生不息。

新時代推進文化創新,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文化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意識形態決定了文化創新和發展的方向與道路。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中國共產黨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推進中華文化創新發展,其實質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同時也是中華文化現代化的過程,它們二者之間不是簡單的“外來”與“本土”、決定與被決定、包含與被包含或者並列的關系,從本質上看,它們之間是一種文化內容、文化精神的契合與融通。

3、文明互鑒,推動建構世界新型文明秩序

早在一百多年前,馬克思、恩格斯便揭示和預測了世界歷史和精神文化生產全球化的趨勢,他們指出,“每個文明國家以及這些國家中的每一個人的需要的滿足都依賴於整個世界”,“許多民族的和地方的文學形成了一種世界的文學”。當今世界,隨著全球化進程的加快,各種不同形態文化間的沖突和融合已成為一個不爭的事實。在異常激烈的國際競爭格局中,中國共產黨提出,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創造新型文明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構新型全球文明秩序,受到了世界廣大愛好和平國家和人民的認可。

在人類數千年文明發展史上,世界文明平等交流與互鑒互惠,便能促進文化的發展,反之則不然。張騫出使西域以及絲綢之路的建立,極大地促進了東西方文化的繁榮興盛﹔但是十字軍東征,卻成了一部“被顛倒的歐亞血淚史”。文明或文化是具有民族性、多樣性和平等性的,世界不同民族的文化因平等而交流,因交流而有價值,因有價值而互鑒,因互鑒而得以提升。

在全球化的浪潮中,閉關鎖國和盲目排外便是逆流而動,違背文化自身發展規律,當然妄自菲薄、崇洋媚外也會迷失自我和失去方向。正確的態度是,堅定文化自信的底氣,堅持文化平等的原則,以開放的精神,兼收並蓄、交流互鑒,吸納各民族之優長,採百家之智慧,一方面“引進來”,吸收借鑒世界其他民族的文化,加強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另一方面“走出去”,增強中華文化的世界影響力。同時,我們要堅決反對和駁斥西方“文明沖突論”“文化霸權主義”等思潮,堅持各民族文化平等,以對話取代對抗、以交流取代排斥,消解沖突和促進融合,共同創造“文明交流、文明互鑒、文明共存”的新型文明觀和新型文明秩序。

(作者:韓美群,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