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上海:將解決問題貫穿學習教育始終

2019年06月20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良弓在手,貴在速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后,5月31日下午,上海市委常委會就進行了傳達學習,並專題審議通過了本市開展主題教育的實施方案。上海市委成立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工作專班和20個巡回指導組迅速組建到位。

6月1日,上海召開動員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要求:“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當前全市最重要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

6月5日,上海市委常委會專題學習會回到我們黨出發的原點——中共一大會址。在這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重溫黨的歷史、接受革命傳統教育,檢視理想信念、汲取前進動力。

6月10日,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帶頭在全市講黨課。結合上海工作大局和自己的學習體會,李強同上海科技系統的黨員干部談信仰、情懷、擔當和激情,要求大家對標中央要求、聯系上海實際切實思考回答好“四個如何”。

6月13日,作為上海宣傳系統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活動之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上海首發暨贈書儀式舉行。

第一時間啟動、第一時間謀劃,緊密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工作的要求,充分運用上海紅色資源,以上率下,整體推進,迅速完成全市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218家單位的動員部署。這是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上海節奏。

伴隨著緊鑼密鼓的學習實踐活動,上海市進一步明確把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當新時代排頭兵、先行者”大調研活動,形成常態化、制度化大調研工作機制,在重點難點問題上“啃骨頭”,要求黨員干部主動沉下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對當場能解決的問題,堅持邊調研邊解決﹔對解決條件尚不成熟的問題,積極創造條件推動解決﹔對現階段不能徹底解決的問題,明確解決問題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做好反饋說明。而對於復雜的重大問題,將建立“三個一批”工作機制,即上海市委市政府領導牽頭協調一批﹔市級有關部門牽頭組織推進一批並納入督查督辦﹔市級主管部門負責落實一批並納入備案跟蹤。

在市委有力推進下,全市上下一心,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市委部署上來。各部門各條線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和歷年來關於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全力落實總書記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和提出的五個方面工作要求,把中心工作和主題教育緊密結合起來扎實推進。

聚焦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這一國家重大戰略任務,上海市科技工作黨委、上海市科委組織力量積極調研,深入了解上海科技創新主體發展基本情況、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等,形成相關初步方案,研究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對策。上海市科創辦針對推進“中國芯”、“創新藥”、“智能造”等重點產業的發展瓶頸,一邊抓學習,一邊抓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逐一列出問題清單,確保即知即改,從嚴抓整治。

穩增長是上海經濟發展目標之一,各企業在開展主題教育的過程中堅持問題導向,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思考謀劃促增長的思路辦法,形成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措施。

當前,將要參加第二批主題教育的單位正在積極謀劃、預熱,先行學習起來、調研起來、整改起來,認真做好相關准備。

(本報記者 孟歆迪 曹繼軍)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