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在基層尋找大舞台

肖潘潘

2019年06月2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給基層年輕干部創造更好的干事創業環境,才會為改革發展凝聚更多人才、打下更堅固的“基石”。

 

手機響了,是來自江蘇的陌生電話,“我是周倍良,這是我的新號碼,我已調任灌南縣北陳集鎮黨委書記,歡迎你來北陳集。”

周倍良這個名字勾起了我跨越10年的回憶。

10年前,他是北京郊區的一名大學生村官。名校畢業,他的同學畢業后有的出國深造,有的走進CBD當上白領,隻有他,選擇了一條“向下”的路,還獲過全國“十佳大學生村官”。

我曾跟他到村裡待了一天,問了很多問題。當時的他,除了穿著還是青年人的打扮,說話辦事早已磨礪得跟村裡人一樣。他代表村集體打官司、辦法律講堂……雖然也有過迷茫,“但既然選擇了農村,就應該看長遠”。

10年后再聯絡,我很關心他的歷練和變化。周倍良說,他在村裡干了3年,后來考到江蘇連雲港,做過團干,當過鎮長,算下來在基層干了13年。

周倍良說,在基層有激情的時刻,“前年的‘七一’,我們策劃了一場在縣政府廣場的快閃。黨員群眾圍了裡三層外三層,大家揮著小國旗,激情滿懷。最后唱‘歌唱祖國’時,很多人眼睛都濕潤了。”

有感動的時刻,“我們向縣裡爭取,改造臟亂差的海防村,建了社戲大舞台,裝了路燈通了溝塘。現在隻要我從海防村過,總有鄉親打招呼。”

一件件都是小事,我卻聽得津津有味。10年未見,聽說他的孩子已經上了學,戶口就落在當地,心在何方,家就在何處。

回味周倍良的故事,我想起了曾採訪過的許多基層年輕干部:有離開父母,隻身到西藏阿裡任職的女大學生﹔有兩地分居,一個在省城一個在鄉鎮的年輕夫妻﹔有下鄉途中墜崖殉職,把年輕的生命留在貴州大山裡的扶貧干部……

在基層多走幾趟,對基層年輕干部的不容易更能感同身受。面對發展,不會帶領群眾干事創業不行﹔面對矛盾,不懂方法蠻干硬來也不行。很多人說,在基層工作,要有一份風雨無阻的心態,對年輕干部來說尤其如此。初入職場,面對新鮮環境,有適應的困惑﹔剛接觸群眾工作,有學習的壓力﹔工作幾年之后,又面臨成家立業、養老育幼的負擔。

對於那些扎根基層的年輕干部,我們在關注、關心之外,還要給予更多關愛。加強培養,拓寬他們成長的空間﹔保護引導,激勵年輕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切實關懷,減少生活中的后顧之憂。為基層年輕干部創造更好的干事創業環境,才會為改革發展凝聚更多人才、打下更堅固的“基石”。

(作者為本報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20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