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面激發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

劉靖北

2019年06月19日17:22    來源:中國黨政干部論壇

原標題:全面激發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丨治黨論苑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和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全面激發基層黨組織的生機活力,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黨的基層組織組織力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保証。筆者認為,激發基層黨組織的生機活力,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堅持系統思維,突出重點,綜合施治。

一、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中激發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

基層黨組織是政治組織,必須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政治引領,把握正確方向。政治引領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必須體現到落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中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責任就會落空,黨的建設就會空轉。各級黨委(黨組)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重要論述,深刻把握黨中央關於新時代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強黨對基層組織建設的領導,及時研究解決基層黨組織建設中的難點重點問題,緊緊把握基層黨組織建設的規律,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科學化水平。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基層黨組織要切實把基層黨組織建設的責任扛在肩上,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問題意識,從當前工作實際出發,積極探索創新,構建責任清單明晰、推動落實有力、考核評價科學的黨建責任體系,形成充滿活力的黨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強化黨建責任意識,增強責任主體的認識,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理念﹔二是在分清責任的基礎上,構建一套系統化、規范化、科學化的黨建工作落實推進機制,推動基層黨建工作任務落地生根﹔三是科學設置考核評價辦法,要著眼常態長效,緊扣中心、服務發展,科學設計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指標體系,防止過多地注重形式考核、痕跡考核,或者混同於行政考核、業務考核的現象,切實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真正把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到實處。堅持和完善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一級一級壓實責任,一級一級傳導動力。通過落實基層黨建責任,激活基層黨建的內生動力,煥發基層黨組織的生機活力。

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推動黨的事業發展中激發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

圍繞黨的政治路線和中心任務推進黨建工作是黨的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當前,從各方面反映的情況看,基層黨組織建設中存在重活動輕內容、重過程輕結果、重數量輕質量的問題,存在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的問題,形式上熱熱鬧鬧,實際效果卻大打折扣,特別是在黨建和業務工作的結合上,仍然存在“兩張皮”的痼疾,黨建工作沒有起到推動業務工作的應有作用,難以起到凝聚人心和共識的效果,也難以激發基層黨組織的生機和活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基層黨組織組織能力強不強,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基層黨組織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堅決克服“兩張皮”現象。比如,農村基層黨組織要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發揮領導作用、加強黨建工作。城市街道社區黨組織要圍繞基層社會治理,增強統籌協調功能,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格局,提升黨組織的整體功能。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要把黨的建設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在加快自主創新、做大做強企業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高校基層黨組織要圍繞辦學治校、立德樹人加強黨的建設,發揮教師和學生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民營企業黨組織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支持民營企業發展6個方面的政策舉措,推動企業合法經營、提高發展質量。機關基層黨組織要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進。社會組織、新興業態和互聯網黨建和海外黨建工作要創新組織形式、活動方式和工作機制,不斷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和凝聚力。各類基層黨組織都要圍繞完成本部門本單位所擔負的任務開展黨建工作,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中激發基層黨組織的生機活力。

三、尊重黨員主體地位,在發展黨內基層民主中激發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

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是黨的生機與活力的源泉。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基層民主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完善,黨內民主更加廣泛,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問題。如部分基層黨組織強調集中多,發揮民主少,強調組織意圖多,尊重黨員意願少,黨員義務要求多,黨員權利落實得少﹔民主透明度不夠高,黨務公開不到位,民主氛圍不太濃厚,對廣大黨員的意見和建議不夠重視﹔有的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官僚主義作風嚴重,個人說了算,黨員的主體地位得不到充分體現﹔有的黨員行使權力的主人翁意識不強,參與度不高等,妨礙了基層黨組織作用的發揮。擴大黨內基層民主,尊重黨員主體地位,落實黨員民主權利,是激發黨組織的創新活力,充分調動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的有效途徑。

一是推進黨務公開,落實黨員的知情權。各個基層黨組織要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務公開條例(試行)》,暢通黨員群眾了解黨內事務的途徑,防止公開事項避重就輕、避實就虛,避免簡單地照搬上級政策文件的現象,確保黨務公開收到切實效果。二是拓展參與渠道,落實黨員的參與權。要暢通黨員參與討論黨內事務的途徑,拓寬黨員表達意見渠道,營造黨內民主討論的政治氛圍。健全黨內事務、重大決策論証評估、征求意見、聽証咨詢、情況通報、情況反映等制度,暢通黨員表達意見渠道,提高黨員對黨內事務的參與度。值得關注的是,一些基層黨組織探索黨員群眾民主議事會、懇談會、聽証會等制度,要進一步總結推廣。三是提高選舉質量,落實黨員選舉權。要進一步規范和完善選舉制度,不斷提高選舉的質量,使黨內選舉充分體現選舉人意志。黨的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妨礙選舉人依照規定自主行使選舉權,堅決反對和防止侵犯黨員選舉權利的現象,堅決防止和查處拉票賄選行為。四是豐富監督形式,保障黨員的監督權。要進一步健全和規范黨員信訪舉報,健全黨員信訪舉報、黨內民主詢問、民主評議等制度,規范黨內監督程序,確保黨員正常行使監督權、批評權、檢舉權,在黨內形成積極倡導監督、大膽實施監督、支持保護監督的局面。任何黨組織和黨員不得壓制黨內民主、侵害黨員民主權利。

四、把握時代發展脈搏,在創新組織方式和活動方式中激發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

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是黨永葆生機活力的重要動力。劉少奇曾指出:“如果環境變更,工作條件改變,黨提出了新的政治任務,那末,黨的組織形式與工作方法,也必須有所改變。”基層黨組織必須主動適應時代變化和形勢任務要求,不斷創新黨的組織形式與活動方式。積極推進黨的組織設置方式創新,在堅持按單位、地區設置黨組織的同時,依托各類園區、商會樓宇、商圈市場、特色小鎮、眾創空間、依托行業和產業鏈組建、結合功能性團隊等多種方式設置區域性和功能性黨組織,使黨組織的設置方式更加務實管用、靈活便捷。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初步構建起條塊結合、區域托底的基層黨組織管理體制,基本形成單位黨組織、區域黨組織、行業黨組織互聯互補互動的立體化、網絡化、全覆蓋的基層黨組織體系。鼓勵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積極開展形式多樣、內容廣泛的結對幫扶、聯學聯建活動,創新活動方式和載體,不斷增強黨組織活動的吸引力,堅決防止和克服黨的組織活動不講創新、不講活力,自我封閉、因循守舊的傾向。還應特別強調的是,無所不在的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已經覆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推動基層黨建創新的“巧力量”。基層黨組織要主動適應信息時代新形勢和黨員隊伍新變化,積極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技術,積極打造黨員群眾喜愛的網絡平台,建設順應時代要求、符合受眾特點的“智慧黨建”,使基層黨組織的組織生活始終充滿生機活力。

五、開展黨內關愛幫扶,在增強黨員榮譽感使命感中激發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

任何組織要良性運行都需要有一套關懷激勵機制凝聚成員、激發動力。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擁有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的政黨,同時也是一個充滿馬克思主義人性關懷的政黨。黨員是黨組織肌體的細胞,黨的細胞有生機,黨的肌體才有活力。一方面,我們強調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要求黨員嚴格履行黨員義務,遵守黨的紀律,牢記黨的宗旨,始終保持無私奉獻精神,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黨的事業奮斗終生。另一方面,黨員個體有自己的個性,也有喜怒哀樂、生老病死,工作中順境逆境,生活中也有困難挫折,他們也需要組織的關心愛護。毛澤東早就說過,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一切革命隊伍的人都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在黨的90多年光輝歷程中,我們黨始終像一個團結友愛、充滿活力的大家庭,使每一個加入這個革命大家庭的同志都能感受到組織關懷的溫暖,在遇到困難時都能得到組織和同志們的幫助,從而激勵廣大黨員始終保持為黨的事業奮斗的激情,這是我們黨不斷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的重要經驗和光榮傳統。健全黨內激勵、關懷、幫扶機制,是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的需要,也是尊重和保障黨員主體地位、調動廣大黨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需要。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背景下,黨中央頒布實施《中國共產黨黨內關懷幫扶辦法》,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大黨員的關懷,廣大基層黨組織要結合實際認真加以貫徹落實。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建立激勵關懷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主動了解掌握黨員的工作生活情況,著力解決黨組織和黨員的實際困難,切實做到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讓黨員在履行義務、行使權利中感到黨的溫暖,不斷增強廣大共產黨員對黨的歸屬感、榮譽感、使命感,不斷激發黨員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

六、加強基本條件保障,為激發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提供必要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執政重在基層、工作傾斜基層、關愛傳給基層”,“各級都要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要推動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持續解決基層黨組織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場所議事問題,為基層黨組織建設提供基本保障。

一是加強隊伍保障。“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干部”,增強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離不開“帶頭人”“領頭雁”。要把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和班子結構優化作為加強基層黨員隊伍建設的核心,採取培養選拔、教育培訓、監督管理和激勵保障等方式,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認真做好黨務工作人員的培養、選拔工作,把那些真正熱愛黨務工作、熟悉黨務工作、綜合素質好的干部選任到黨務工作崗位上來,通過各種方式選聘一批優秀干部充實基層黨務工作力量,解決基層黨組織工作力量不足、能力不強等問題,建設一支黨性強、業務精、執行力強的黨務干部隊伍。二是強化經費保障。建立健全以財政投入為主、穩定的經費保障制度,落實好運轉經費、活動場所、報酬待遇和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等措施,同時運用自身優勢資源,因地制宜抓好黨建陣地建設,切實解決好有錢辦事、有場所議事問題。三是強化制度保障。通過健全和完善基層黨組織黨建制度,切實發揮制度的保障規范作用,減少黨建工作的隨意性,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和科學化,為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持。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認真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支部主題黨日等制度,結合黨員思想和工作實際,確定活動主題和具體方式,做到形式多樣、氛圍庄重、富有時代性。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協商、群團帶動等機制,解決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

(作者系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