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干部帶頭 骨干力量攻堅

江西黎川抓黨建助力脫貧攻堅

2019年06月19日15:08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黎川抓黨建助力脫貧攻堅

黎川縣通過建立健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長效機制,著力抓組織、抓班子、抓駐村干部,強化帶頭、攻堅作用,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抓組織,強化基層戰斗堡壘作用。該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火車頭”引領作用,規范建設辦公場所,統一設置便民服務站、黨員活動室、黨群訴求室、黨群文化活動室、黨建宣傳區、黨務公開區。2016年以來,共投入75萬元,新建、改建村級活動場所15個。持續整頓軟弱渙散、組織動員力弱、辦事不公、管理混亂,組織生活不正常、黑惡勢力干擾滲透、社會治安問題突出等問題,對11個軟弱渙散貧困村黨組織抓好整頓轉化。在規模較大的合作社建立黨支部,確保每一個產業扶貧項目都有黨組織牽頭、有黨員帶頭,每一個貧困戶都有脫貧項目、有黨員結對幫扶,已在合作社成立黨支部48個。

抓班子,強化黨員干部帶頭作用。該縣落實各級黨組織書記抓脫貧攻堅政治責任,把脫貧攻堅與加強基層黨建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動。結合村“兩委”換屆,嚴把組織領導、人選條件、政策程序、監督檢查四道關口,選出了一批政治合格、農村工作經驗豐富、帶富能力強、工作干勁足的村級領導班子。大幅提高村干部報酬,將村干部全部納入社保、為他們購買人身意外傷害險。建立輪班值守制度,每季度對村“兩委”班子在崗在位、履職盡責、發揮作用情況調研摸排1次,對不勝任、不合格、不盡責的,堅決撤換到位。

抓駐村干部,強化骨干力量攻堅作用。該縣按照“黨群部門聯弱村、經濟部門聯窮村、政法部門聯亂村、農業部門聯產業村、科技部門聯專業村”等方法,為全縣108個行政村精心選派駐村工作隊,對單位選派的工作隊隊員嚴格把關,堅持好中選優,優中選強。並要求駐村工作隊堅持脫崗駐村,駐村時間每季不少於50天,採取工作日志和簽到登記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工作考勤,嚴格實行請、銷假制度。每年對工作隊駐村情況進行科學考核,將考核結果作為駐村干部綜合評價、評優評先、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據。截至目前,四期駐村工作隊共選派干部1205人次,表彰扶貧先進個人212人次,23名駐村小分隊成員得到提拔重用,召回工作隊隊長5人,成員3人。(吳細蘭 朱 恆)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