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開啟建設壯美廣西新征程 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廣西壯族自治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現良好開局

2019年06月19日14:24 來源:廣西日報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牢記使命,方可致遠。

黨中央部署啟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自治區黨委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在前期充分准備的基礎上,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在中央第九指導組的悉心指導下,6月4日召開全區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對主題教育進行全面動員部署,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提出的“三大定位”新使命、“五個扎實”新要求、“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重要題詞等指示精神,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作風抓好自身主題教育,示范帶動第一批單位迅速啟動、全面鋪開主題教育。

截至6月12日,自治區四家班子和第一批112家區直單位已全部召開主題教育工作會議,整體上起步穩健、推進有序、氛圍濃厚,實現了主題教育的良好開局。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走前頭作表率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

在主題教育中,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帶頭先學一步、學深一層。6月5日、6月10日至11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方式,分別以“傳承紅色基因,勇擔職責使命” “守初心、持恆心、強信心”為主題,開展了兩次集中學習研討。每一次學習,都聚焦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先原原本本進行自學,再圍繞一個主題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每一次專題研討,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都作總結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陳武都作重點發言,其他常委結合工作分工進行交流發言。

自治區黨委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同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結合起來,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以“五個結合”為抓手,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6月16日,鹿心社帶頭下基層調研,開展“深入基層,傾聽民聲——書記與基層黨員干部群眾面對面”活動,與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交流,了解基層黨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改善民生等情況,其他常委也結合各自分管工作開展調研。在“七一”前夕,自治區主要領導還將帶頭給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鼓勵大家勇擔“三大定位”新使命,服務廣西高質量發展。

不忘初心,是來自歷史深處的啟示。自治區黨委備足備好學習資料,專門制作了20集廣西革命歷史題材紀錄片《紅色傳奇》,作為革命傳統教育的特色教材,面向全區免費推廣使用﹔編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廣西工作重要指示學習資料》以及《形勢政策教育材料匯編》《先進典型教育材料匯編》《警示教育材料匯編》等5本學習資料,與中央指定的必學書目一並發放給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的單位,推動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牢記使命,是對未來的庄嚴承諾。按計劃,自治區黨委常委會近期又將開展兩次專題研討。據介紹,第三專題的研討將與形勢政策教育相結合,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圍繞“擴大開放,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開展研討。第四專題的研討將圍繞“學先進找差距、受警示存戒懼”的主題開展,把先進典型教育與警示教育相結合,引導大家從正反兩面照鏡子,切實做到檢身正己。

緊扣實際落實落細重點措施

盡天下之學,無有不行而可以言學者。

提高主題教育質量,關鍵在於“實”——方案要扎實、措施要務實、注重抓落實。自治區黨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作出部署,制定了全區主題教育宣傳工作方案、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方案﹔對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制定了4個專題研討工作方案、集中調研實施方案,力求把中央部署要求落細落小落具體,確保“規定動作”做扎實、做到位,“自選動作”有創新、有特色。

近段時間,我區部分地方連降暴雨,發生了較大面積的洪澇災害。6月10日至11日,自治區黨委常委赴湘江戰役發生地全州縣、興安縣開展了為期兩天的革命傳統現場教育。在桂林期間,自治區黨委常委會針對災情果斷調整行程,深入災區了解實情、看望受災群眾、指導防汛救災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為民服務解難題”。鹿心社明確要求各級各部門要把防汛救災作為當前一項重要工作,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檢驗,堅決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以實際行動體現主題教育成果。自治區黨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及時下發通知,要求結合主題教育開展防汛救災工作,從落實責任、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作用、選樹先進典型等方面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使我區的主題教育體現了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形成了鮮明特色。

一心為民踐宗旨,一心干事擔使命。廣大黨員干部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關於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加快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夢想的決定》,將初心使命轉化為行動自覺,一批破解廣西改革發展難題的實招、硬招,在自治區各部門提出並推行。自治區黨委辦公廳結合“三服務”的核心職能,謀劃開展“高水平參謀服務、高效率統籌協調、高質量監督檢查、高標准運行保障”專題研討﹔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圍繞打造“三個一流”政府機關,聚焦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金融開放門戶建設、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重點任務開展學習。

調查研究方面,自治區林業局提出開展穩增長、對口幫扶等專題調研﹔自治區科技廳提出圍繞推動科技創新再提速、推動科技扶貧等開展專題調研,著力解決企業創新創造不活躍、科研與產業發展“兩張皮”、科研人員積極性不高等問題。

檢視問題方面,自治區扶貧辦提出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摘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抓好風險防范化解、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等重點地區和關鍵環節開展檢視﹔自治區政府駐廣州辦事處從黨的建設、隊伍建設、職能轉變、內控管理以及解決干部職工實際困難等5個方面,初步檢視出16個問題,作為第一批整改事項。

整改落實方面,自治區編辦緊盯基層和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採取精准開展行業部門脫貧攻堅績效考評、降低使用鄉鎮行政空編門檻、改革中小學教職工空余編制統籌調配辦法等8項措施,開展“服務基層年”活動﹔自治區交通廳結合工作實際,提出開展出租汽車網約車亂象專項整治行動、“百噸王”違規超載專項整治行動﹔自治區人防邊海防辦制定了開展推進邊境攔阻設施和國防交通建設專項行動、人防行業整治專項行動、思想作風轉變提升專項行動“三個整治”活動計劃。

所有的行動都聚焦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全區各部門鉚足干勁抓好“雙百雙新”產業項目建設,以“釘釘子”精神集中攻堅,在引進“雙百”項目上再發力,在招引“雙新”項目上再加碼,在項目儲備上再充實,力爭每年引進一批、開工一批、投產一批,確保項目建設不停步、不斷檔。

深挖細照推進問題整改

當前,廣西正處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發展任務越繁重,問題查擺越有必要。自治區黨委政府組織引導各單位各部門嚴格開展問題檢視,查擺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剖析原因。

掌握“找”的方法,嚴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對照”要求,切實提高分辨率和透視度。瞄准“找”的靶子,著重圍繞總書記提出的“四個找一找”,按照全區實施方案中明確的3張重點檢視問題清單,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切實提高聚焦度和精准度。暢通“找”的渠道,結合調查研究,採取個別訪談、召開座談會、設立意見箱、發放征求意見表、新媒體留言等多種方式,面向服務對象“問”,邀請黨員群眾“提”、單位同事“幫”、上級領導“點”,拓寬找准問題的有效途徑。嚴格“找”的標准,以“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為標准,嚴格把關、逐一把關,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輕、避實就虛。

“改”字貫穿主題教育的始終。我區結合實際,著力推進4類問題整改。

——持續推進脫貧攻堅問題整改。根據近期中央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反饋的問題,制定整改落實方案,連同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第三方評估和相關審計、督查反饋的問題,列出清單、建立台賬、逐項整改,確保136項整改措施都如期落實到位,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抓好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反饋意見整改。督促各地各有關部門按照《中央掃黑除惡第17督導組督導廣西反饋意見整改工作方案》的總體部署,研究制定具體整改措施,扎實抓好各項整改任務落實。

——開展“六破六立”促發展專項行動。進一步推動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提出的“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工作方針,落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系列政策措施﹔推動整治營商環境,加快兌現“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用跑”的承諾,著力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一流營商環境,構建新型親商安商的政商關系。

——抓好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等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抓緊印發實施專項整治方案,針對引領脫貧攻堅能力不強、黨員教育管理寬鬆軟等7個方面突出問題,分類提出整改措施,從6月中旬至11月底開展集中整治,努力破解我區基層黨建工作的痛點難點、堵點卡點,全面提升基層黨建質量。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廣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有了一個良好開端,但下一步任務依然艱巨。我區將繼續瞄准重點,精准發力、持續用勁,推動主題教育不斷走深走心走實,讓干部群眾真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記者 龔文穎)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