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徐州泉山:打造“10分鐘黨建服務圈”

2019年06月19日13:5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造“10分鐘黨建服務圈”

“我們都是巡邏員,社區平安我心願……”,社區黨員原創的《老黨員義務巡邏隊之歌》,近日在徐州市泉山區和平街道合群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唱響,由社區黨委組織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宣講團正在此舉行成立儀式。年過六旬的李大媽,將孫子送到幼兒園后,便急急忙忙往“教室”趕。去年還是區級組織部門重點督導的軟弱后進黨組織,經過一年的提檔升級,后進變先進,黨群服務氛圍日漸濃厚。

據和平街道黨工委書記李永峰介紹,今年以來,為點燃黨建高質量發展的“紅色引擎”,打通黨群服務“最后一公裡”,街道黨工委大力實施“10分鐘黨建服務圈”工程,以居民的剛性需求為著力點,量身定制形式多樣的便民服務平台,及時向居民提供方便、快捷、周到、高效、滿意的服務,編織了一張便民服務網,讓社區的居民享受到“家門口的黨建服務”。一方面通過組織聯建、陣地聯用、服務標准化、聯盟化等“五聯五化”舉措,著力打造街道、社區、站點三級共享服務體系,構建“10分鐘黨群服務示范圈”的長效運行機制,提升黨建服務的“有效供給”﹔另一方面,通過充分挖掘紅色資源和紅色地標,完善“一幅黨建服務地圖、一條特色黨建路線、一個高效黨建服務圈”,構建起以街道黨工委為領導核心、各類區域黨組織互聯互動的街道黨工委黨建格局。

開展“10分鐘黨建服務圈”六個特色服務。即借力轄區非公企業,實施“創業揚帆計劃”,搭建多渠道培訓,構建十分鐘就業服務圈﹔與轄區醫療機構簽訂共建協議,做實“家庭醫生”項目,構建十分鐘醫療服務圈﹔盤活三個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構建十分鐘養老服務圈﹔實施“微公益”項目創投,孵化青少年社會組織,構建十分鐘“四點半課堂”服務圈﹔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共建,使文體活動潤民心,構建十分鐘文體服務圈﹔綜治網格、黨建網格、安全網格等並網融合“四位一體”,實現區域監控聯防聯治,構建十分鐘平安服務圈。

“哪裡需要黨建服務,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和黨的陣地。”該街道因地制宜推進社會組織、商圈市場、社區小區等黨群服務站建設。民樂社區黨建廣場每周都有“業緣、趣緣、地緣、技緣”等四緣黨支部提供的特色服務,15個社區圖書室歸檔統一造冊,組建街道圖書館,實現一站借閱,52個黨建“漂流書屋”遍布非公企業、社會組織、機關……“紅色”陣地接地氣、聚人氣,為基層黨建添活力。還依托街道、社區、樓棟劃分三級網格,建立黨支部,整合小區社區用房、物業用房、企業用房等資源,根據實際需求,為居民提供家庭醫療、四點半課堂、裁縫修補、心理疏導等便民服務。(黃連強 邵 鵬)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