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沭陽縣沭城街道“四舉措”抓好社區黨風廉政建設

2019年06月19日13:5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沭陽縣沭城街道“四舉措”抓好社區黨風廉政建設

今年以來,沭陽縣沭城街道紀工委狠抓落實“四舉措”,扎實開展黨風廉政教育,增強社區干部職工的廉潔自律意識,積極營造廉潔、文明、和諧的工作氛圍。

落實社區廉政責任。年初,街道紀工委根據《沭城街道“兩個責任”清單》,細化明確社區黨組織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制網絡。同時,街道黨工委與街道29個社區(場)黨組織書記簽署《社區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狀》,進一步壓實責任。

打造社區廉政陣地。紀工委將廉政文化建設納入社區建設的總體規劃之中,因地制宜,深挖社區歷史文化資源,搭建平台。沭城街道29個社區(場),均做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牆、黨紀法規上牆、先進典型上牆、反面典型上牆、廉政元素上牆。同時,依托社區志願服務組織組建廉政文化宣傳隊,通過開展南關社區“廉歌唱響”、東園社區廉政詩朗誦、新橋社區廉政書畫展等一系列活動,讓黨員干部群眾在休閑娛樂中提高廉潔意識,把廉政文化工作深入淺出地宣傳到社區干部、居民的生活中,把風清氣正的社會氛圍傳遞到了街道居民的心坎上。

加強社區廉政教育。首先,是4月份街道開展巡回警示教育“村村到”活動,共計29場,實現所有社區全面覆蓋,通過觀看警示教育片、宣讀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切實做到以案明紀釋法、嚴明紀律規矩,推動基層黨組織加強紀律和作風建設,著力提升黨員干部遵紀守法意識。其次,在每月“黨員活動日”會前十分鐘開展法紀教育,作為黨性教育必修課,推動廣大社區黨員干部長敲警鐘、常照鏡子、常思修為。

做好社區廉政預警。一是街道紀工委組織社區干部簽署《廉政承諾書》,開展自我教育、自我約束,並要求社區干部針對自己的崗位進行風險點排查,共計排查出崗位風險點16個,街道紀工委按照高、中、低三個等級評估廉政風險,並對廉政風險實行分級管理、分級負責、責任到人﹔二是街道從29個社區(場)中各邀請2名具有一定影響力和公信力的老黨員及退休干部擔任街道廉情監督員,強化監督檢查、收集社區問題線索,聯絡員作為基層一線的“廉情直報員”,承擔街道紀工委交辦的工作,及時向紀工委報告社區黨組織和干部中的苗頭性問題或者違紀違法問題,今年以來,社區廉情聯絡員共計上報問題線索14件﹔三是常態化開展廉政談心談話,目前,街道黨工委書記、紀工委書記對社區黨組織負責人進行廉政約談6次,社區黨組織書記對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進行廉政約談29次,通過廉政約談,做到提醒到位、監管到位。(劉志業 朱丹丹)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