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思想的洗禮 力量的凝聚

寧夏回族自治區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展開

2019年06月19日13:24 來源:寧夏日報

草木蔥蘢,萬物生長,正是一年好時節。

6月3日,全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按響主題教育“啟動鍵”。相關單位和部門蓄勢而發,緊鑼密鼓地部署行動,個人自學、集體自學、現場教學、交流研討等各種學習活動如火如荼地展開,和滌蕩塞上江南的暖風一起,深深地吹進每一個共產黨員的心裡,拂去塵埃、淨化思想,進而化為源源不斷的動力,為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賦能。

實現習近平總書記對寧夏“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確保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建設美麗新寧夏 共圓偉大中國夢”的殷切期望,破解我區發展面臨的轉型之“痛”、改革之“艱”、民生之“難”,迫切需要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帶領廣大人民把思想統一起來、力量凝聚起來,提振精氣神、激發創造力,匯聚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合力。

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對寧夏而言,是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實踐,是解放思想、汲取能量振翅高飛必須抓緊抓牢的一次機遇。

(一)

主題教育怎麼開展?

6月初發布的《關於在全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實施方案》要求:不劃階段、不分環節,把“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貫穿全過程,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緊密聯系寧夏實際,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當前,我們最緊要的任務,就是坐下來、靜下心,聚精會神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過程中尋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精神坐標,激發敢於擔當、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率先垂范。

6月13日9時,自治區黨委常委會為期一周的讀書班正式開班。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石泰峰作開班動員講話后,常委們便開始埋首自學。整個上午,會議室裡格外安靜,偶爾聽到手指翻閱書本的窸窣聲和紙筆摩擦的沙沙聲。 

讀書班有這樣一份“課程表”:1天集中自學、4天個人自學、3次中心組學習會、1次專題輔導、1次紅色檔案文獻展和保密警示教育、2次集中交流研討。學習內容涉及10個方面,既有《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習近平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論述摘編》等“必讀篇”,也有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和對寧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寧夏篇”。

“大家要舍得花時間、花精力,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決不能搞‘應景式’學習。”石泰峰對讀書班提出要求。

對標對表,聚焦解決思想根子問題,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成為讀書班的鮮明特點。

6月14日,自治區黨委常委集體到寧夏檔案館觀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紅色檔案文獻展,追憶紅色足跡、緬懷革命先烈,感悟黨的初心和使命,汲取信仰和前行的力量。

“98年黨齡、70年連續執政的歷史征程中,是中國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6月17日,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上,中央黨校副校長謝春濤從4個方面回顧了中國共產黨近百年守初心、擔使命的歷史,為寧夏黨員領導干部上了一堂生動黨課。

輔導報告結束時,與會人員意猶未盡,或在座位上、或在離場中熱烈地討論了起來。

讀書班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扎實充實,是一次理論學習的再提升、能力素質的再充電。

常委們紛紛表示,“關鍵少數”要發揮好關鍵作用,自覺把思想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帶著感情、責任、使命,真學實學、先行先學,切實從黨的奮斗歷程和光榮歷史中汲取力量,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養分,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真摯地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團結帶領全區人民為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在自治區黨委常委會的示范帶動下,突出“實”、力戒“虛”的“大學習”在全區浩蕩鋪展。

(二)

態度決定行動,起跑決定全程。

動員部署、出台方案、舉辦讀書班……進入6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為自治區各大機關、各部門重中之重的工作、濃墨重彩的底色。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黨組在實施方案中不僅明確了四個階段的主要內容、具體活動,還明確了每項活動落實的責任單位、責任人、責任時限。主題教育讀書班上,學習書目有“必讀篇”“寧夏篇”,還有結合工作的“人大篇”,要求大家一本一本讀、一篇一篇學,規定每人每天學習不少於一個小時。此外,常委會黨組還要求黨組成員必須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解剖麻雀”,拿出硬招實招破解難題﹔對照檢視要真正把自己擺進去,找實問題、挖深根源﹔整改落實要刀刃向內,向“痼疾”亮劍,徹底解決影響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問題。

“求實效”,是自治區政府黨組開展主題教育最鮮明的特色。6月3日,自治區政府黨組召開第9次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主題教育實施方案,提出“要精准聚焦目標要求,善學善思在學習教育上求實效,深入深刻在調查研究上求實效,真查真剖在檢視問題上求實效,立行立改在整改落實上求實效,不斷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做。”從實處著眼、用實干考量、憑實效說話,自治區政府黨組要求黨組成員每月到基層調研不少於5天,到脫貧攻堅、環保整改、信訪、“兩學一做”等基層聯系點蹲點調研總天數不少於3天。

精准發力,自治區政協黨組對主題教育作出具體安排:通過抓好自學、組織集中學習研討、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等,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三大戰略”等主題開展調查研究,機關黨組每名班子成員確定1個調研題目﹔結合調研發現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巡視巡察反饋的問題等,列出清單,逐項整改。

實效、精准、目標導向、問題導向……一個個關鍵詞勾勒出了此次主題教育的“樣貌”——目標清晰、緊密結合實際、用心用情用力。

(三)

自治區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區直各部門單位制定實施方案,開展集中學習研討,高位推進、從嚴要求,迅速掀起學習熱潮。

為保障主題教育高質量推進,自治區黨委派出10個巡回指導組,對92個單位進行督促指導,推動機關黨員干部帶著問題學習思考、圍繞問題交流研討、針對問題整改落實。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思想寶庫,內容博大精深,不僅是理論,更是方法。”主題教育讀書班上,自治區黨委辦公廳全體黨員通過集體研討,疏通了理論筋骨、凝聚了學思用貫通和知信行統一的共識。下一步,自治區黨委辦公廳還將到革命傳統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洗禮、開展紅色文化教育等初心體驗活動,使黨員干部在堅定理想信念中更好地謀劃本職工作。

邊學邊查,邊查邊改,把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與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結合起來,與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結合起來,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成為各部門一開始便緊扭的主線。

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宣傳部、統戰部等部門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始終,以“大學習”推動思想教育“大洗禮”,以“大調研”推動工作“大改進”。

自治區檢察院重點檢視2019年上半年高檢院黨組第五巡視組反饋梳理的4個方面11個主要問題,開展“五對照五檢視”,刮骨療傷、自強肌體。

……

這是一次思想的洗禮,更是一次力量的凝聚。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徐力群說:“‘初心’是對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忠誠之心,是對黨的事業勇於擔當的進取之心,是對底線紅線時刻保持的敬畏之心,隻有始終堅守初心,並將之融入新時代人大工作的全過程,貫穿到各個環節、各個方面,不畏艱難困苦、不斷攻堅克難、不懈奮斗進取,才能完成歷史賦予我們的使命。”

“我們將以高度負責的精神扎扎實實把主題教育抓好抓實,把主題教育體現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成效上,全力打造自治區政府的‘堅強前哨’和‘鞏固后院’。”自治區政府辦公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下一步,要在學習中找差距、在改進上下功夫、在工作中求創新,以強烈的擔當作為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自治區政協機關相關負責人表示。

6月14日,寧夏日報報業集團百余名黨員赴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現場教學,聆聽煤制油項目基層黨員講述一線故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感受“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偉大號召,並將其轉化為強“三性”增“四力”的精神動力。

寧夏區稅務局通過開展“忠誠為民守初心,情系稅收擔使命”“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典型選樹宣傳教育等活動,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守住初心,就是要切實查找和解決為民服務上存在的諸如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報告來、報告去’等問題。”自治區應急管理廳黨組主題教育專題研討交流會上,機關干部們結合實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談學習體會。

……

連日來,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通過結合實際學、結合問題學,黨員干部們深深感受到:革命時期,政治堅定是沖鋒在前、舍身忘我﹔建設時期,政治堅定是身先士卒、白手起家﹔如今新時代新征程,政治堅定必須體現到抓改革、促發展、保民生等實際工作中。大家表示:一名黨員就是一顆信仰的種子,要通過主題教育的大學習,不斷撣去思想上的灰塵、淬煉政治上的堅定,激活信仰密碼,激發干事熱情,凝聚起“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