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全域旅游 寧夏落實發展新方向

2019年06月19日11:2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全域旅游 寧夏落實發展新方向

6月2日,在中衛市沙坡頭區,記者發現市區街道清潔程度可以和東部任何一個發達城市媲美。而在10年前,記者第一次到中衛時的印象是沙塵多,城市環境差。

中衛地處寧夏中部干旱帶,沙坡頭區緊鄰騰格裡沙漠邊緣,年平均降水量不足200毫米,蒸發量卻超過2000毫米,干旱少雨,風大沙多。但如今,決定中衛城市環境的,不再是自然條件,而是中衛人的決心。

中衛市目前採用洗掃車機械化清掃。沙坡頭區副區長高秀英介紹:“目前中衛市街道的清潔標准是,每平方米掃出的灰塵不超過5克。”

寧夏賀蘭山東麓盛產葡萄,以葡萄酒庄為主體,形成集文化旅游、生態農業為一體的休閑旅游新業態,在青銅峽市和銀川市西夏區都已集點成線,成為帶動經濟社會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力量。

寧夏的發展雖然起步晚,但寧夏人絕不甘心起點低。在青銅峽市西鴿酒庄,酒庄董事長張言志表示,准備從4A級景區申報起步。中衛市文化旅游體育廣電局局長王偉聽后興奮地說:“你們有這個想法,我一定支持你們把申報做好。”

而在銀川市西夏區,銀川中關村已成為西夏區的標志性建筑。銀川中關村創新中心是銀川市和北京中關村共同打造的協同創新示范體,以信息技術、健康產業、智能制造、科技金融和文化旅游為產業支撐。

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趙明霞說,現在每一個來寧夏的游客,帶回去的都是對寧夏的全新感受,“西部地區早就不等同於貧窮落后了!”

黨建引領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

近年來,寧夏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連續實現兩位數增長,2018年全區旅游收入佔GDP的7.98%,旅游業進入自治區戰略性支柱產業行列。

2015年8月,寧夏相關領導經過深入研究,認為國家旅游局實施的全域旅游發展戰略符合寧夏的區情和未來的發展方向,隨即啟動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2016年1月,自治區兩會正式確立“發展全域旅游,按照‘全景、全業、全時、全民’模式,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區”的戰略目標。

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視察時指出,“發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對的,要堅持走下去”。同年9月,寧夏成為第二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區”創建單位,成為西部旅游業轉型升級的領跑者,全域旅游西部模式的探索者。

寧夏在3年來的全域旅游探索中,充分依靠各級黨組織的強大協調能力,把分散在不同職能部門的旅游資源進行集中,以黨建帶動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

寧夏總結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的首條經驗就是:主要領導重視是發展全域旅游的前提。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涉及到財政、發改、交通等各個部門和各個行業,加強黨政統籌是做好全域旅游示范區驗收工作的關鍵和根本保障。發展全域旅游,要依靠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和統籌協調,在體制機制、政策保障上全力支持。

目前,銀川市西夏區、吳忠市青銅峽市、中衛市沙坡頭區將成為寧夏的代表,等待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驗收認定。

強化頂層設計 走出“小馬拉大車”困境

銀川市西夏區區委書記劉虹表示,在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中通過“黨委統領、政府協調、部門協作”領導協調機制的建立,走出了旅游管理部門和旅游業發展“小馬拉大車”的困境,走上了綜合產業綜合抓的科學發展之路。

該區通過創新“資源市場並重、一警多能”的旅游治理能力機制,成立西夏區旅游警察大隊。西夏區將常態化的旅游市場監管與文物保護並重,實現全域旅游發展過程中旅游市場秩序的有效監管與文物資源的有效保護。

西夏區成立旅游行業黨委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建立以黨委書記為召集人的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部門聯席會議制度。黨委統籌,並會同人大、政協大力抓好推進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加強黨委、政辦、紀委、文體旅游局各有關部門之間協調配合。

青銅峽市將全域旅游創建工作,列為統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城鄉建設的中心任務,成立了書記任主任,市長為常務副主任,人大、政協、分管副市長任副主任,宣傳、旅游、發改、文化等52個部門單位為成員的創建工作委員會,定期研究創建工作中的重大事項。

在中衛市沙坡頭區,以旅游主管部門牽頭,財政、土地、規劃、交通、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協調聯動,共同推進旅游用地、旅游規劃、旅游交通、旅游市場等工作,設立了“1+4+N”的全域旅游管理新模式。

沙坡頭區還推動了旅游用地改革,大力實施優化旅游發展資源環境的“退二進三”工程。同時,該區拓展了旅游扶貧新路子。依托沙坡頭景區品牌和客源優勢,大力實施生態移民和鄉村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工程,通過旅游牽引,引導景區周邊群眾發展特色農家樂、農家大院,實現人均年收入從2000元到9000元的突破,沙坡頭村率先成為寧夏旅游致富村,鳴沙生態移民村成為寧夏旅游扶貧示范村。

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只是出發點

中衛市沙坡頭區委副書記、區長郭愛迪說:“3年來,我們強化頂層設計,突出規劃引領作用﹔強化統籌協調,凝聚創建工作合力﹔強化組織推動,夯實創建工作基礎﹔強化經費保障,加快創建工作進程。累計完成投資近60億元。連續3年實現接待人次、旅游總收入兩位數增長,2016年、2017年、2018年旅游業總收入分別佔GDP的19.4%、20.75%、25.3%。”

青銅峽市市長金永靈說:“自開展全域旅游創建以來,我們深刻體會到發展全域旅游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最優選擇,是青銅峽經濟社會轉型發展新引擎的最佳路徑,是爭先趕超的最大優勢,是對外開放的最好載體,也是百姓增收、同步小康的最快渠道。實現全域旅游,政府主導是前提,科學規劃是保障,因地制宜是關鍵,共建共享是成效。”

對於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驗收認定,西夏區文化旅游體育廣電局局長何曼麗顯得很有信心,同時也將目標定在了更遠的地方:“創建工作肯定是為了帶動本地的社會和經濟發展,這個才是最終的考核。”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鄢光哲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