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省委組織部以實干實效為導向
為基層干部減負鼓勁

2019年06月19日10:1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為基層干部減負鼓勁

本報南昌訊 (通訊員 贛組軒)為貫徹落實好中央精神,帶頭落實省委“減負三十條”,江西省委組織部推出“1+3+2”工作舉措,以實干實效為導向,在落實減量的同時更加注重提質增效,把基層干部從無謂的事務和變味變調的“痕跡管理”中解放出來,讓他們握緊拳頭、集中精力抓落實。

帶頭做好貫徹落實的“1個乘法”。制定《省委組織部落實省委“減負三十條”中牽頭6條和配合7條措施分工方案》,著力在規范基層干部考核評價、容錯糾錯、澄清正名、關懷激勵等方面拿出務實管用舉措,切實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撐腰鼓勁,在貫徹落實上力求“乘法效應”。把抓案例、樹導向作為重要任務,編印容錯糾錯典型案例集。每月對各地貫徹落實省委《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情況進行調度,讓真正的改革創新者大膽闖、放手干。制定為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澄清正名的具體措施,在年度考核、干部考察中,對經核實的“惡意票”,不予認定,當作廢票處理。開展“新時代贛鄱先鋒”選樹學活動,營造學優看齊、奮發進取的濃厚氛圍。

帶頭做好鬆綁減壓的“3個減法”。大力精簡文件材料,2019年以省委組織部名義印發的文件總量減少20%以上,明確印發政策性文件不超過10頁。大力壓縮會議活動,2019年以省委組織部名義召開的會議總量減少40%以上﹔凡要求市委組織部領導班子成員和縣(市、區)委組織部長參加會議的,需報常務副部長批准。 大力規范督查檢查,明確2019年度牽頭開展的督查項目2項、配合項目8項,未納入省委省政府年度督查計劃的項目不再組織開展﹔不得簡單以有沒有領導批示、發文開會、台賬資料等作為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而代替對實際工作的評價。

帶頭做好提質增效的“2個加法”。優化調研質量。明確2019年度部機關調研計劃23項,減壓32%﹔提倡不打招呼、蹲點調研,不搞層層陪同,要求形成高質量的調研報告,注重調研成果的轉化運用。3月,省委組織部機關啟動“1號大調研”,聚焦鄉鎮年輕干部隊伍建設,7個部領導組成7個調研組直扑鄉鎮,堅持不踩點、不打招呼、零陪同,不影響調研對象正常工作,共發放調查問卷12643份,訪談年輕干部及相關人員3915人次,隨機家訪年輕干部236名,梳理出大量客觀鮮活的第一手資料。優化培訓實效。明確2019年度部機關培訓計劃25項,壓縮19%﹔鼓勵創新培訓方式,多採用視頻、微黨課、體驗式、互動式等方式,提高培訓覆蓋面和效率。5月7日至9日,省委組織部首次採取“兩班合一、同步開展”的方式,舉辦全省組織系統骨干信息員和網宣員培訓班,推動組工信息與網宣工作一體化培訓、一體化共享、一體化提升。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