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扎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重實際效果 解實質問題

2019年06月19日10:0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廣州訊 (通訊員 佔文平 孫唯)連日來,廣東全省第一批參加主題教育的各級黨組織迅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開展動員部署。截至目前,該省108個省直單位、省屬企業以及廣州、深圳兩個副省級城市均已完成動員部署,主題教育全面鋪開,扎實推進。第一批主題教育各參加單位在嚴格對表對標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不折不扣地執行的同時,還注重與本單位本地區工作實際相結合,做好自選動作,讓整個主題教育“有溫度”“接地氣”。

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也是全國外貿進出口第一大省,在應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打贏三大攻堅戰等方面遇到的問題最早,挑戰大、擔子重。在此背景下,廣東省委專門制定了省委省政府領導同志開展調查研究課題安排,11個方面、32個課題,每項課題均由省領導牽頭負責。

比如,關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同志統籌,細分為“大灣區建設中廣州核心城市作用的發揮問題”“大灣區建設中深圳核心城市作用的發揮問題”“大灣區建設中粵港澳三地規則對接問題”3個子課題,分別對應由3位省領導負責。

各參加單位亦結合工作實際“自我加壓”,務求實效。

在調查研究方面,廣州市委明確由市委、市政府領導同志牽頭開展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增強核心引擎功能的作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11項調查研究課題,並細化為44個子課題。省住建廳以問題為導向,進一步發揮調研解難題作用,確定《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住房公積金共享》等調研課題。省代建局針對主材價格上漲,確定《加強代建項目投資控制》課題﹔針對圍標、串標問題,建立領導干部干預和打招呼登記辦法。廣物控股集團圍繞做好集團戰略重組工作,部署在戰略、管理、文化等方面融合力度等重點問題開展調研。

在整改落實方面,深圳市在中央及省委明確的8個方面專項整治內容之外,還增加了整治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存在差距、財政專項資金審批等領域反腐敗形勢比較嚴峻、改革排頭兵的示范引領作用有待加強、意識形態領域風險隱患較多等4個方面專項整治。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在專項整治中,增加了“整治研究報告假、大、空等文風虛夸”內容。省鹽業集團結合鹽業體制改革,部署開展“慵懶散拖推”專項整治。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