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主題教育中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風建設

朱亮高
2019年06月19日08:49 來源:學習時報

學風問題始終是個充滿哲思、歷久彌新的時代課題。從政治上來看,學風問題集中反映著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態度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重大政治問題。我們黨是一個善於學習、勇於學習、勤於學習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高度重視學風問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抓好學習和學風建設就顯得十分緊要和迫切,我們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下更大功夫。

堅持思想解放與改革開放的良性互動。思想解放是改革開放的先導。思想解放有多麼深刻,改革開放的天地就有多麼遼闊。在改革開放的壯麗進程中,許多問題突破、政策落地、方案優化,奠基和支撐的往往就是持久渾厚的思想解放。改革開放既是理論問題又是實踐問題,是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良性互動、互為驅動的美妙樂章,也為思想解放厚植了實踐基礎。一系列制度的重大創新,豐富了思想解放的本質內涵,強化了思想解放的深入啟蒙,推動了思想解放的堅實步伐。我們要讓堅持思想解放與推進改革開放充分激蕩、相得益彰﹔促思想解放之花與改革開放之果競相綻放、爭奇斗艷。

堅持理想信念與科學理念的良性互動。革命理想高於天。學習的關鍵直奔理想信念的樹立而行﹔理想信念豐碑的矗立源自持續執著的學習。我們黨從成立起就把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而奮斗確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並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了黨的指導思想。我們隻有深刻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深刻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在波譎雲詭、紛繁復雜的國內外形勢面前堅持科學指導思想和前進定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洞察時代風雲,牢牢把握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戰略定力,推進理論創新指導下的實踐創新、實踐創新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提出新發展理念,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使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同時,面對異常復雜的國內外環境和十分繁重的執政使命,全黨同志必須切實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思維觀察事物、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使思維方式和認識水平符合時代潮流和執政使命要求。

堅持政治站位與自身定位的良性互動。政治站位是黨員干部馬克思主義政治觀學習觀幸福觀的鮮明表達。提高政治站位,首先要加強學習,在強化學習中升華政治站位。根據黨的階段性歷史任務,學習都有著不同的聚集重點和方向,但主題隻有一個,就是始終著眼時代大勢,始終著眼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始終著眼服務黨和國家發展大局,不斷解決黨和國家發展事業中的現實問題。作為一名黨員干部,需要通過鍥而不舍的學習,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勢、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跳出個人和部門利益去思考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自身定位,講的是准確認知自己,明確自身的價值所在、價值取向。作為組織的人,要切實站穩政治立場、把握政治方向,通達政治理想﹔作為社會的人,要自覺審視自己,在觀照政治站位的前提下找准自身定位﹔在思考自身定位的基礎上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主動做到在黨的事業發展洪流中,不缺位、不越位、不錯位、做到位。 堅持問題導向與成果導向的良性互動。堅持問題導向,關鍵是要給出問題的答案。問題是事物矛盾的表現形式,我們強調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就是承認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就是要善於把認識和化解矛盾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關注和研究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動力源泉。要以重大問題為導向,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從思想方法到具體工作,從宏觀政策到個體方案,要帶著問題去學,緊盯問題不放,推動問題解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充分彰顯了問題導向與成果導向的良性互動。

堅持為人格局與處事布局的良性互動。格局是指一個人的氣節、眼光、胸襟、膽識、抱負等心理要素的內在布局。一個人的格局裡,藏著他閱讀的知識、邁過的路徑、經歷的見識、讀到的風景。放大格局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讀書、長見識、自警醒、放長遠。擁有大格局者,有開闊的心胸,沒有因環境不利而妄自菲薄,更沒有因能力不足而自暴自棄。小格局的人往往因工作不順、遭遇挫折而怨天尤人、一籌莫展。作為黨員干部,加強學習和馬克思主義學風建設,不僅要學習思想和方法,更要在學習中錘煉和放大自身的格局,胸襟開闊、虛懷若谷、持重練達。為人格局決定處事布局﹔處事布局也反映為人格局。格局大了,處事布局就行雲流水﹔格局小了,處事布局也就結果難料。日常工作中,從思想方法、部門協調、團隊建設,到推動各項問題解決,都是一種布局,都能反映一種格局。黨員干部都要追求放大自己的格局,真正做到有大視野、大胸懷、大氣魄、大抱負,落實到為人處事上的大布局上,干成大事業。

堅持充滿夢想與不斷逐夢的良性互動。學習的目的全在於應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已經繪就。我們都要用自覺奮斗不斷逐夢。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之中,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促進發展的舉措和改進工作的本領。既要用學到的理論指導新實踐,又要在實踐中升華新理論,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

〔作者系上海市委黨校(行政學院)副校(院)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