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好“三板斧”  開辟欠發達地區人才工作成功路

2019年06月18日15: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作為欠發達地區,要推動振興發展、實現后發趕超,離不開人才支撐。要突破人才工作瓶頸制約,用好“強化黨建引領、推進柔性引才、培養本土人才”這“三板斧”是關鍵。

強化黨建引領。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做好欠發達地區人才工作,必須堅持把黨管人才原則貫穿始終,充分發揮黨管人才制度優勢,堅持一把手抓第一資源,堅持抓黨建與聚人才相結合、相統一、相促進。在人才引進、培養、評價、流動和激勵上,積極探索黨建搭台、提升黨建效應,強化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拓展“黨建+人才”模式,有效激活“第一資源”。注重加強人才政治引領吸納,對人才在入黨、推薦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勞模評選等方面給予積極服務,激勵人才干事創業,實現既“增人數”又“得人心”,為黨聚才。

推進柔性引才。欠發達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對落后,創新創業平台相對缺乏,引才聚才載體相對薄弱,人才“引不進、招不來、留不住”。要破解此類難題,一方面要繼續加強剛性引才,另一方面更須著力加強柔性引才,積極打造“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來”的柔性引才機制,充分發揮“人才驛站”等平台作用,靶向引進區域外人才為本地產業發展、技術攻關、項目開發等積極建言獻策、把脈開方,提供智力、項目等支持,緩解人才緊缺局面,推動人才、產業、科研協同發展。

培養本土人才。“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欠發達地區要補齊人才短板,開創人才工作新局面,必須要靠自己的“骨頭”長自己的“肉”。從源頭上狠下功夫,千方百計拓寬創新人才培養渠道,圍繞地方實際和產業需求,發揮本地區位空間、紅色資源、人文環境等獨特優勢,健全完善本土人才引育政策及工作機制,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強化本土人才培養水平,擴充本土人才供應數量,提升本土人才質量素質,為加快振興發展源源不斷、精准輸送緊缺人才。

“百尺竿頭立不難,一勤天下無難事。”做好欠發達地區人才工作,既不能好高騖遠,也不能妄自菲薄,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和危機感,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勁頭,用“三板斧”開辟一條欠發達地區人才工作的成功之路。

(廣東汕尾市委組織部 許瑞龍)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