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守初心擔使命 追趕超越勇作為

陝西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展開

2019年06月18日14:23 來源:陝西日報

初心引領方向,使命呼喚擔當。

5月31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我省開展主題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6月4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對全省開展主題教育進行了動員部署。

連日來,從省級領導班子,省級機關、單位及其直屬單位,省屬企業到西安市級領導班子,市直機關、單位及其直屬單位,各級各單位黨組織高度重視,以強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迅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對主題教育進行具體部署,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展開,整體開局良好。

率先垂范 帶頭落實主題教育各項任務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在這個時刻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

在黨的偉大事業穩步推進的關鍵時期,作為全省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委對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高度重視,提早謀劃,及早籌備。

省委書記胡和平多次深入基層圍繞主題教育開展調研。6月3日,省委常委會審議省委關於開展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安排部署主題教育工作,並專門成立了由胡和平擔任組長,省委副書記賀榮,省委常委張廣智、王興寧、牛一兵為副組長,18個省級部門領導同志為成員的領導小組。

會議強調,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的根本任務,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

6月14日,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學習會暨讀書班開班。胡和平領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省委常委會組成人員分別談學習體會、話職責擔當,示范推動全省主題教育扎實開展。

根據省委要求,我省抽調24名黨性強、作風硬的廳級領導擔任組長、副組長,抽調業務水平高、責任心強的71名干部,組成12個巡回指導組,對各系統各單位進行實督實導,嚴督嚴導,推動主題教育不斷走向深入。

根本任務、目標要求已定,部署安排也已明確。我省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地區和單位迅速行動,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央和全省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召開主題教育工作會議。

大家一致認為,開展主題教育,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鮮明的人民立場、強烈的使命擔當、堅強的自我革命精神、崇尚實干的優良傳統,必將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大家一致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帶頭學習理論、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以新氣象新擔當奮力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結合實際 以高標准嚴要求再動員再部署

堅守初心,銳意進取勇擔當﹔肩負使命,奮發有為創輝煌。

連日來,我省各部門各單位召開會議,認真傳達學習中央和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堅持把主題教育同本系統本單位工作實際、黨員干部思想實際結合起來,對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各項任務作出具體安排。

省農業農村廳在對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時強調,廳系統黨員領導干部要不忘初心,從一名合格的“一懂兩愛”“三農”干部做起,進一步提高“三農”工作政治站位和思想自覺,以更大的擔當和勇氣,在永守清正廉潔本色中為全省農業農村干部作出表率。

省人社廳緊緊圍繞主題教育具體目標,要求全省人社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完善人社公共服務體系,著力攻克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堵點。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召開動員部署會,要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找准主題教育的結合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領導干部立足本職崗位,完成好教育改革發展重任。

為確保主題教育工作不虛不空不偏,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召開工作會議,要求突出統籌兼顧,落實“六個著力”,把主題教育與各項工作融於一體,解決實質問題,注重實際效果,讓廣大干部和退役軍人真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學思踐悟 將初心使命鐫刻於心化為行動

當主題教育全面展開,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已在全省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熱情已經煥發出來。

我省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深刻理解把握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積極投身主題教育,把不忘初心的標尺立起來,把牢記使命的責任扛起來,把先鋒模范的形象樹起來,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新時代追趕超越貢獻力量。

省紀委監委組織部部長黃戈說,要對標中央和我省要求,立足崗位職責,帶頭深學細做,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加強和改進全省紀檢監察系統組織建設、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

“全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再出發的號角已經吹響。”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雄斌說,一定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扎實開展工作,著力破解難題,以改促干,提高效能。

在社區工作多年的西安市蓮湖區紅廟坡街道紙坊南村社區書記助理田野,能夠時刻感受到來自最基層深處的聲音,了解群眾最迫切的訴求。他表示,通過開展主題教育,要更加站穩群眾立場、樹牢群眾觀點、走好群眾路線,努力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63年前,交通大學從上海遷到西安,在麥田上建校創業的歷程,讓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韓銳深刻感受到“西遷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他表示,要自覺繼承弘揚西遷精神,堅守初心使命,勇擔時代重任,為西部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安排部署有力,整體開局良好。隨著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我省廣大黨員干部必將在主題教育中思想再洗禮、初心再覺醒、使命再升華、忠誠再淬煉,迸發出新時代奮力追趕超越的磅礡力量。(本報記者 周明)

(責編:王珂園、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