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進村庄組織聯建、產業聯姻、人才聯動、文化聯培、生態聯育

泰安岱岳區:黨建聯盟點燃鄉村振興“紅色引擎”

2019年06月18日13:4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黨建聯盟點燃鄉村振興“紅色引擎”

泰安市岱岳區以創建農村區域化黨建聯盟為載體,深入推進農村基層黨建工作體制機制創新、組織設置創新、方式方法創新,通過抓黨建,聚人才、興產業、育生態,引領鄉村振興不斷向縱深發展。

以黨建聯盟為引領,

凝聚發展合力

“實現新時代鄉村振興,關鍵在黨建引領。”岱岳區委書記亓利群介紹說,岱岳區村庄多、規模小、資源分散,常年各自為戰,發展優勢不明顯,為突破農村發展瓶頸,岱岳區按照“黨建引領、統籌規劃、整合資源”原則,將地域相鄰、產業相輔、優勢互補的村,通過建立黨建聯盟,串聯成一個整體的發展集群,推進區域內村庄組織聯建、產業聯姻、人才聯動、文化聯培、生態聯育,推動實現鄉村振興板塊突破、全面提升。

道朗鎮“春天裡峪”黨建聯盟由裡峪村、朱家窪村、豐山村、北張村、大王村、朱家庄村6個村串聯成整體發展集群,改變了原來單打獨斗的局面,統籌村庄資源,聘請專家進行整體規劃、統一開發,打造集現代農業、觀光旅游、紅色教育、拓展培訓於一體的產業綜合體。

通過資源整合,原本鄉村旅游發展就不錯的裡峪村,突破瓶頸,有了更長足的進步,僅今年“五一”期間,裡峪村就接待游客20000余人次,比上一年增加了三分之一。而與之相鄰的幾個村,借鑒了裡峪村的發展經驗,結合自身實際,因地制宜謀發展。北張村建設了包括草莓王國、草莓超市、草莓手工制作等在內的幾個主題庄園,逐步發展成大型連鎖體驗型草莓農場,完成從一產到三產的結合﹔豐山村從特色種植業入手,打造豐山四大名藥新型農業產業,建設儲藏冷庫項目、藥材觀光大棚項目、中藥材教研學習基地及以泰山名藥材加工為主的項目。

“岱岳區科學編制全區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實施以‘50個黨建聯盟牽引、100個示范村帶動、100名頭雁領航’為主要內容的鄉村組織振興‘511’創建工程。以點帶面、全域推進,實行強村帶弱村、紅旗黨組織帶后進黨組織,凝聚振興合力。目前,全區已創建10個黨建聯盟,涵蓋68個村級黨組織,吸收14家農業合作社、18家企業加入。”岱岳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趙國強介紹。

以人才為支撐,

煥發鄉村活力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岱岳區突出人才第一資源,打好引、育、管、用“組合拳”,努力打造一支涵蓋第一書記、優秀村干部、新鄉才、經濟能人、返鄉大學生、實用技術人才隊伍,激活鄉土人才“動力引擎”。

馬玲芝是道朗鎮北白樓村村民,其丈夫是葡萄酒產業的技術專家。道朗鎮緊緊抓住這一人才資源,多次上門動員馬玲芝夫婦回鄉創業,於是夫妻二人創辦芝峰庄園,打造成為集酒庄旅游、輪胎主題游樂園、循環農業為一體的多元化項目。目前,庄園現已完成葡萄種植面積200畝,種植十幾個優良品種,今年投資600余萬元建成的佔地100多畝的芝峰輪胎主題樂園,年可接待游客30萬人次。

夏張鎮“最美岱夏紅”黨建聯盟以朱家庄村為中心村,包括平家官庄、河西上章、李家上章、次章四個村,聯盟村通過引進高校和科研單位專業技術人才,培養一批農業技術本土創新人才,建立人才庫。朱家庄村的32人人才服務隊,不僅義務給聯盟內村民提供技術扶持,自己外出授課年可收入幾十萬元。

“岱岳區依托產業發展規劃,有針對性地從各類組織負責人、農村實用人才、青年農民、村醫村教、返鄉創業人員、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群體中摸排優秀人才,分門別類建立鄉土人才庫。實施“能人歸巢”計劃,以鄉情鄉愁為紐帶,以返鄉創新創業大學生、返鄉創業能人為重點,通過群眾舉薦、組織凝聚、政策吸引等引導人才回歸,成功吸引王兆祥等在外能人回鄉創業,開發泰山茶溪谷、白馬禪寺文化產業園等特色項目。”岱岳區委農村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中心副主任吳欽波介紹說。

以村企聯建為載體,

增強產業實力

岱岳區按照產業需求、利益鏈接原則,組織企業同村結對共建,借助外部力量,盤活本土資源,豐富發展業態,打造鄉村振興新引擎。

道朗鎮朱家窪村和樂惠農業聯合打造的樂惠田園綜合體項目,計劃投資5000萬元,是一個以生態開發為宗旨,集科研、種植、養殖、文化主題休閑旅游、精品民宿為一體的綠色生態園體。項目分為三期建設,目前一期生態農業觀光基地已經在建設當中,泰山知青部落文化區、精品民宿區也已初具規模,芳華主題餐廳已對外營業。

豐山村引進泰山茶溪谷有限公司,發展茶園2000畝,並不斷完善各類配套設施,實現農旅融合和一二三產融合,“目前,泰山茶溪谷累計發展茶葉大棚312個,共1500畝,年產鮮茶1.1萬斤,干茶2000余斤。村裡的研學基地配套設施已全部完善,預計年可接待游客3000人次,通過觀光、採摘,實現收入30萬元。”豐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陳文華介紹說。

“最美岱夏紅”黨建聯盟納入泰安市岱岳區岱夏紅大櫻桃專業合作社、泰安市岱夏紅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聯合山東雲墨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探索形成了“支部+合作社+社員”的方式,探索合理產購銷運營,實現“農電”“農超”“農客”多平台模式,打造聯盟聚合體。

岱岳區通過搭建村企溝通對接平台,引導村企根據發展規劃、資源需求,就地就近進行雙向選擇,確定區域內14個企業與周邊21個村結成村企共建對子。(記者 姜言明 姜斌 通訊員 朱新文)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