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義烏成立互聯網行業黨委
“雲端之市”打造“紅色引擎”

本報記者  顧 春

2019年06月1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環衛工人愛心年夜飯”“公益廣角”“暖冬行動”……浙江義烏市網絡公益黨總支引導成立的21支黨員志願服務隊的愛心服務,讓群眾豎起大拇指。不久前,中共義烏市互聯網行業委員會挂牌成立,同步上線互聯網行業黨建綜合服務平台“e路初心”,把黨委“建到”互聯網上,群眾在哪裡,服務就跟進到哪裡。

義烏是“市場之城”,也是“雲端之市”,隨著網商群體越來越大,全市共有各類互聯網企業581家,各類網絡新媒體、網絡公益組織、電子競技游戲等互聯網新業態、新產業如雨后春筍般涌現。

“互聯網行業黨委將以推動黨員當好行業發展參謀、網絡安全協警、創業培育導師、誠信經營模范等四種角色為‘紅色推手’,促進電子商務行業健康發展、網商健康成長,使互聯網成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增量。”義烏市互聯網行業黨委書記陳建英說。

義烏市以數十萬電子商務創業者的需求為導向,把黨員的工作、學習和活動延展到網上,不斷創新活動方式,有效增強了黨組織在互聯網領域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知名“淘寶村”義烏市江東街道青岩劉村成立了“青岩說”網商黨支部,這裡的黨建工作圍繞創業創新,“創業微黨課”“創客下午茶”“創業會客廳”……網上一點即通,應有盡有。

據了解,義烏市創新黨組織設置形式,推行“1+4+X”組建模式,打造互聯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紅色引擎”:在市級層面成立1個互聯網行業黨委,黨委下設網媒黨委、網商黨委、網絡公益黨總支及電競協會黨支部4個行業黨組織,再依托各類互聯網企業、協會等組建多個黨組織。

目前,義烏市已建立互聯網企業黨支部55個,覆蓋黨員2600余名。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8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