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員論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2019年06月1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常作一番心靈答問

江蘇徐州 馬 濤

扎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勇於把自己擺進去,自覺對標對表,不妨在心靈深處經常作一番自我答問。

問問自己是否真正做到始終忠誠於黨。黨員干部應時刻對照黨章黨規要求,對照革命先輩、先進典型等標尺進行自我答問,問問自己在理論學習上有沒有差距﹔問問自己是否不斷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嚴格執行各項組織紀律﹔問問自己是不是真正做到時刻牢記初心使命,能不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積極投身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偉大事業中。

問問自己是否真正做到始終清正廉潔。黨員干部應時刻問問自己是否始終做到戒貪止欲、克己奉公、敬畏法紀,是否始終做到光明磊落、心胸坦蕩、慎獨慎微。通過這樣自我答問,從靈魂深處牢筑紀法防線。

問問自己是否真正做到始終勇於擔當。“為官避事平生恥”,擔當是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問問自己,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敢於亮劍,矛盾困難面前是否敢於迎難而上,危急緊要關頭是否敢於挺身而出,失敗失誤時是否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是否敢於堅決斗爭。

通過內心深處不斷的自我答問,自省自警,奮發進取,保持赤子之心,踐行初心使命於日常、於細微,才能在新時代交出問心無愧的答卷。

增強與群眾溝通本領

雲南紅河 程 永

近日,筆者與一位同事進村做群眾農危房改造思想工作,因為性格有些急躁,說話直,同事沒說幾句便對群眾嚷嚷起來,情緒激動下,群眾不同意改造﹔后來換了一位年長的村干部做工作,不到半天工夫,群眾便答應了。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提出,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這就需要黨員干部增強做群眾工作的本領。

年長的村干部為何能很快做通群眾工作?他的回答不復雜,關鍵是站在群眾角度想問題,不能直沖沖,更不能跟群眾嚷,群眾原本是想同意的,但可能因為干部態度生硬而改變了主意。

做群眾工作急躁不得,如上述事例,農危房改造出發點是很好的,但干部卻因一時性急,跟群眾發生“口角”,影響了工作。黨員干部若同群眾的語言不在同一頻道,不了解群眾所思所盼,便很難走進群眾心裡,更談不上做好群眾工作。

主題教育中,黨員干部應增強與群眾打交道的本領,多學會用群眾語言與群眾溝通,運用好方式方法,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從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8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