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⑩)

喚醒鄉村活力

李結耀

2019年06月1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初,我從山東省檢察院來到菏澤鄆城張魯集鎮茂張集村任職村黨支部書記。從機關到基層,從都市到鄉村,從辦公室到田間地頭,環境的變化、視角的切換,不僅讓我對基層治理有了更深刻的體會,也讓我收獲了許多思考和感悟。

和駐村第一書記不同,我在村裡擔任的是村黨支部書記。在來之前,這個村子沒有堅實的黨支部,班子隊伍建設不強。雖然我在農村長大,但村子的狀況還是讓人很有壓力:近千人的村子,最年輕的黨員已經60多歲﹔村集體收入為零,很多年輕人選擇出去打工﹔村子發展停滯不前,很多項目都與村子無緣。

頭一回“當家”,現實就給我結結實實上了一課。剛上任不久,我滿懷激情召開黨員大會,頭天喇叭上喊、電話裡講、進家門說,通知9點去大隊部開會,然而直到中午11點了,人還沒來齊。這樣的情況讓我有些束手無策。其實,這也是很多駐村干部面臨的難題:曾經的業務知識,在基層實踐中會水土不服﹔對於現實中復雜的問題,初來乍到的基層干部缺少相應的經驗。

我沒有氣餒,改變了一步到位的想法,而是循序漸進,從頭做起,聽聽村民的心聲,了解群眾的訴求。有人指出村子交通不便,去鎮上和縣城都得繞路,生活不便不說,村裡的農產品外銷出路也受到影響﹔有人很有想法,滿腔脫貧致富的熱情,但苦於不知如何著手……一番工作下來,我開始思考,哪些建議抓住了村子發展的牛鼻子,哪些做法可以將村民團結起來。

經過挨家挨戶的調研,我們決定從“先修路”做起,集中力氣解決村子的老大難問題。村子位於2縣4鎮的交界處,去一趟縣城,就算是騎電動車也得繞行30多分鐘才能走上大路。出行遠、出行難嚴重制約了村子的發展。經過測算,修通一條2公裡多的路,平均每個村民進城能少走15公裡。

說干就干,在相關部門的支持下,項目獲批了、錢也到位了,但少數村民卻對修路佔地有異議。為此,我和其他干部挨家挨戶做工作,讓村民認識到修這條路是大家都能受益的好事。實踐証明,在鄉村,一味講大道理,口才再好也難以說服群眾,駐村干部要學著用老百姓的語言來說服他們、鼓勵他們。如今,這條公路的施工正在分階段進行,很快就能順利通行。

漸漸地,昔日“沉睡”的村落被喚醒了,開始迸發出強勁的活力,一些項目開始在村子落地。如今,通過產業扶貧,全村89戶、209名貧困群眾全部脫貧,村集體收入7萬多元,徹底摘下了落后村的帽子。

細細想來,會聽能說肯干,在基層治理中有大作用。會聽,意味著俯下身子﹔能說,意味著說實在話﹔肯干,意味著敢擔當、能做事。在這個基礎上,駐村干部的優勢就能得到發揮,解決發展的困難,喚醒鄉村的活力。

(作者為山東省菏澤市鄆城縣張魯集鎮茂張集村支部書記,本報記者肖家鑫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8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