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再出發 牢記使命勇擔當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開展

2019年06月17日10:40 來源:新疆日報

這是一場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禮,這是一次牢記使命的新啟程。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自治區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的94個部門單位黨組織迅速行動,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自治區黨委工作安排,聚焦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結合實際對主題教育進行具體部署。廣大黨員干部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真抓實干,推動主題教育全面開展。

■高度重視率先垂范

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明確要求、作出全面部署。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猶如出征的號令,拉開了主題教育的大幕。

6月3日,自治區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對全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

自治區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的部門單位黨組織第一時間召開動員部署會議,對傳達學習和貫徹落實作出具體安排,並結合實際,分類研究制定實施方案。自治區各級領導機關率先垂范,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力爭走在前、作表率。

自治區黨委辦公廳將主題教育與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統籌推進﹔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機關堅持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相結合,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等進行研討﹔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開辦“機關大講堂”“機關業余黨校”,扎實學原文、悟原理﹔自治區政協機關提出把主題教育與完成自治區政協2019年工作要點和協商計劃結合起來,推動政協機關建設邁上新台階。

各部門各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切實扛起第一責任人職責,主持會議、審定方案,帶頭講黨課、查問題、抓整改,努力帶好頭、作表率、樹標杆,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深學細研 真學真信

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隻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堅定。

自治區黨委要求抓好學習教育,推動全區各族黨員干部來一次理論大學習,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黨中央治疆方略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著力學懂弄通做實。

各部門各單位把強化理論武裝作為重中之重,黨委(黨組)班子成員帶頭,開展為期一周的集中學習,開列必讀篇目,進行專題研討,精心設計學習載體,引導各級黨員干部反復深入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學有成效。

6月10日,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機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班開班,組織部機關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逐字逐句讀、入腦入心學、由淺入深悟,並在學中梳理問題,激勵大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組工干部。

自治區黨委政法委認真學習《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書籍,通過集中輪訓等方式,提高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以黨支部為單位,明確黨員干部要帶頭學原著,真正靜下心來通讀、悟透。

為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自治區供銷合作社組織黨員干部向本系統內的全國勞動模范、先進個人學習,自治區公安廳開展向身邊的英模學習活動,做到學有榜樣、行有方向。

學出堅定信念、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立足實際 突出實踐

要把主題教育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同貫徹落實黨中央治疆方略結合起來,同抓好穩定發展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自治區第一批開展主題教育的部門單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正在開展的工作融進來,突出實踐特色,一體推進、協同落實。

結合我區科技事業發展實際,自治區科技廳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科教興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結合起來,系統謀劃、全力推進,務求在加快科技事業發展的關鍵問題上取得新突破,在提高科技創新能力上取得新成效。

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提出,緊密結合工作實際,著力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組織實施好就業、社保等民生實事。自治區黨委教育工委結合教育系統實際,大力培養愛國愛疆、擔當奉獻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並把主題教育與“三進兩聯一交友”活動結合起來,及時幫助學生解決思想、學習、生活上的困難,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解決問題 務求實效

抓落實、求實效,是我們黨治國理政一以貫之的理念與行動,也是衡量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標尺。

全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持問題導向,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中央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找問題、找差距、找短板,有針對性地制定調研計劃,列出問題清單,認真研究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辦法措施,逐條逐項抓好整改落實。

自治區扶貧辦圍繞脫貧攻堅方面的問題提出,到貧困程度深、工作基礎薄弱的地方開展蹲點調研,研究提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與正在開展的重點工作有機結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中接受教育,增強參與脫貧攻堅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自治區水利廳將基層站所服務窗口“門好進、臉難看、事難辦”等群眾關注的突出問題作為立即整改的問題。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從整治醫療亂象改起,讓群眾感受新變化。新疆機場(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提出,緊緊圍繞旅客乘機便利,多辦順民意、惠民生的實事好事,加快打造“空中公交”航線網絡,提升機場服務保障水平。

不忘初心再出發,牢記使命勇擔當。隨著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全疆黨員干部將進一步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在天山南北凝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責編:呂騰龍、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