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定紅色信仰 傳承紅色基因——記全國婦聯機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黨性教育培訓班古田之行

2019年06月17日09:59 來源:中國婦女報

學員們重溫古田會議精神。

□ 中國婦女報·中國女網記者 蔡敏

習近平總書記說,“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在全黨上下全面開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時刻,全國婦聯將機關黨務干部黨性教育培訓的第一課設在了福建古田。6月10日至14日,來自機關部門直屬單位的40余名黨務干部白天冒雨奔赴才溪、古田、長汀等20多處現場教學點,晚上大家認真學習古田會議決議、《反對本本主義》等原著名篇。作為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發祥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試驗田、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的紅色聖地,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今天,重走閩西,尋根溯源,對每一位學員來說,這裡的每一處遺跡、每一處歷史都是共產黨人尋找初心,接受思想政治洗禮的生動課堂。

培訓期間,通過專題講座、現場教學,學員們心潮澎湃,感觸頗多,培訓班的微信群裡交流分享的熱潮一浪高過一浪,有的賦詩抒懷,有的以文明志。在毛澤東同志寫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協成店舊址,偉大的共產黨人雄辯地回答了革命低潮期關於“紅旗到底能夠打多久”的疑慮﹔在閩西革命烈士紀念碑前,聆聽了闕橋書、沈邦翰等革命先烈為主義犧牲的慷慨悲歌﹔還有“光榮亭”三個字背后蘇區婦女王秋蓮們送夫、送子參軍的故事令人感動感慨。在緬懷瞿秋白、楊成武、傅連暲偉大的一生,在瞻仰古田會議會址,在主席園為領袖敬獻花籃的時候,雖然時空轉換,但歷史的印跡卻還是那樣清晰。學員們激動地說:“對照革命先烈無比堅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忠貞不渝的黨性觀念,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中國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最根本的在於始終堅守‘為最廣大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我為自己身為一名共產黨員而無比自豪,更加深刻地體會到‘共產黨員’這四個字沉甸甸的責任和分量。”踏在留下革命者足跡的石板路上,身臨其境地感受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矢志奮斗、勇於犧牲的動人事跡和高尚情懷,參加培訓的“90后”感言:靈魂深處受到了一次次強烈的震撼,在古田過了一個不尋常的政治生日。“60后”的老黨員說,一路上,總是在想當初寫在入黨志願書上的那一行字,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是為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我們婦聯組織就是要用好群眾路線這個法寶,維護婦女權益,促進兒童發展,讓廣大婦女兒童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閩西歷史博物館的牆上寫著這樣一段順口溜:“蘇區干部好作風,自帶飯包去辦公。日著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訪貧農。”毛澤東同志三進才溪,深入群眾,寫就著名的《才溪鄉調查》,不僅揭示了“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的深刻真理,更為后人樹立了一個真正共產黨人該有的工作作風典范。

在古田的每一天,學員們深深領會了“思想建黨”的重要意義。在當下多樣化社會思潮和價值觀念的影響下,運用好古田會議形成的這一寶貴經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思想上政治上澄清各種錯誤模糊認識,具有特殊的現實意義。

對於全體學員來說,這是一次難忘的尋根、補“鈣”、鑄魂、加油之旅,在這片紅色的土地上,接受一次次觸及靈魂的洗禮的同時,學員們對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內涵有了更為深刻的感悟。學員們紛紛表示,重溫古田會議精神,汲取思想建設的智慧和力量,關鍵是在今后的實踐中傳承好革命傳統,傳承好婦聯組織的紅色基因,讓我們從古田再出發,感悟初心,堅守使命,像一粒種子,把古田精神播撒開去,為黨的建設添磚加瓦,為黨的事業凝聚人心,團結帶領婦女聽黨話跟黨走。

(責編:呂騰龍、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