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視角:促進黨建與業務“雙提升”

劉成友

2019年06月1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業務怎麼抓?黨建怎麼搞?在山東青島城投集團採訪時,黨建考核、業績考核兩個百分制,把黨建考核結果與干部職工的績效、獎懲挂鉤,旨在促進業務與黨建融合發展,讓人印象深刻。

既抓好業務,又搞好黨建,是國有企業面對的共同課題。一段時間以來,業務是業務、黨建是黨建的“兩張皮”現象比較突出。一些單位搞黨建,僅限於組織幾場學習、開展幾次活動。有個別領導甚至認為,黨建是“虛功”,是軟任務,抓與不抓、成效如何,不影響大局﹔業務才是硬指標,結果看得到、摸得著。殊不知,“重業務,輕黨建”的思維不轉變,很容易把不准方向,工作也難以長遠發展。

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是相輔相成的,分工不分家。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黨建工作不僅要看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也要體現出群眾組織力、集體號召力和員工戰斗力。黨建引領下的思想統一、作風改善、能力提升、凝聚力強,會對業務工作產生強大推動力。很難想象,一個思想渙散、作風疲沓的單位,業務工作會蒸蒸日上。

加強國企黨建,要強化整體思維。黨建與業務是“一盤棋”,不能各行其是、各自為政。青島城投集團把黨建與業務放在一個盤子裡,同布置、同落實、同推進、同考核,企業負責人統籌兼顧黨建與經營,抓經營中講黨建、抓黨建時促經營成為常態。黨建工作隻有從原來分管部門唱“獨角戲”,變為上下一心的“大合唱”,國有企業才能做到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為做強做優做大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從整體上統籌黨建與業務,達到協同高效、相互促進的效果,需要多一些融合意識。筆者在採訪另一家大型國企時,企業在黨建方面提出“雙入”概念,即“把黨組織嵌入公司治理結構各環節,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經營全過程”,強調的正是融合理念。“支部跟著項目走”,黨建與業務高度匹配,黨建與企業的決策、經營和管理深度融合,確保黨建工作沒有旁觀者、局外人,從而促進黨建與業務“雙提升”。

無論是整體思維還是融合意識,都需要找准抓業務與搞黨建的結合點。這個結合點,既指思想上的結合點,將兩者放在同等重要地位,堅持黨建引領﹔又指目標上的結合點,統籌考慮、科學規劃﹔更指能力上的結合點,著重培養使用黨建業務“雙肩挑”人才。這就離不開制度上的考核激勵機制,既考核業務又考核黨務。青島城投集團將政治建設、廉潔從業、組織保障等工作納入黨建考核范圍,實行“一月一查、一季一督、半年一考、一年一評”。可以說,有什麼樣的“指揮棒”,就有什麼樣的工作機制,如此抓業務搞黨建,有助於帶領廣大干部職工開創企業發展新局面。

“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抓業務搞黨建,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就是要把國企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這是一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隻有不斷搭好班子、建好制度、聚攏人才、帶強隊伍,才能在業務與黨建融合發展中,讓國企煥發出強勁的活力。

(作者為本報地方部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7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全國黨建資訊中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