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評論員觀察:加強學習,厚植黨的理論優勢

李 斌
2019年06月1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世人追問“中國奇跡何以發生”,中國發展成就背后的“思想之光”更加引人注目

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關鍵就在於把黨的創新理論內化為強大的政治信仰、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近日,根據黨中央要求,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綱要》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全面系統闡述,有助於更好地理解把握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

縱覽今日中國,從雄安新區到海南自貿區,從一列列穿越大陸的中歐班列到一幕幕奮勇攻關的科創場景,處處都是振奮人心的追夢圖畫,處處都能感觸到黨的創新理論引路指向、凝心聚力的深厚力量。當世人追問“中國奇跡何以發生”,中國發展成就背后的“思想之光”更加引人注目。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理論指引。

“一個民族要站在時代的頂峰,就一刻也離不開理論思維”。一個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是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保証。回顧我們黨成立98年、執政70年的光輝歷程,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巨大優勢。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綱要》納入學習計劃,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引向深入,我們就能厚植黨的理論優勢和政治優勢,激發同心共濟、開創未來的磅礡力量。

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從延安時期“來一個全黨的學習競賽”的號召,到新時代“全黨來一個大學習”的要求,理論學習既是鍛造黨性的熔爐,也是提升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關鍵。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關鍵就在於筑牢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把黨的創新理論內化為強大的政治信仰、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以主題教育為抓手,深入學習《綱要》,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才能不斷培厚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理論上先進,行動上才能有力。當此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面臨著歷史性機遇,又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廓清困擾和束縛實踐發展的思想迷霧,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同時在前進道路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指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落腳點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學懂弄通做實,落腳點在做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讓理論與實踐同生共長,我們就可以不斷開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

“把我們的黨建設好,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我們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東方古國升起的思想之光,必將照亮一個民族走向復興的偉大征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7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