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與時俱進傳承紅色基因

劉建平 王昕偉

2019年06月14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與時俱進傳承紅色基因

紅色基因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群眾在偉大斗爭實踐中孕育的先進思想因子的結晶,是中國共產黨優秀傳統、思想路線、先進本質、精神風范的集中體現。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紅色基因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中薪火相傳並蓬勃發展,成為中國人民獨特的精神標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發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努力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先輩的業績。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充分把握紅色基因的內涵實質和傳承規律,特別是要處理好原則性問題、落實好基礎性工作並構建起科學化體系,把傳承紅色基因與培育時代新人有機結合起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當好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和實踐者。

1.正確處理紅色基因傳承的三大原則性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道路、方向、立場等重大原則問題上,旗幟要鮮明,態度要明確,不能有絲毫含糊。”在傳承紅色基因的原則性問題上,也必須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胸懷大局、理順關系、主動出擊,找准傳承紅色基因的切入點和著力點。

處理好紅色基因的黨性與人民性的關系。紅色基因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信仰密碼,是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紅色基因充分體現了黨的性質宗旨、政治本色、精神面貌等,彰顯著鮮明的黨性,特別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另一方面紅色基因又是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偉大歷程中不斷發展起來的,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體現著深厚的人民性。因此,在傳承紅色基因過程中,必須要站在全黨和全體人民的立場上,堅持紅色基因黨性和人民性的有機統一,堅決反對各種將它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和碎片化的錯誤傾向。

處理好紅色基因的民族性與時代性的關系。紅色基因作為我們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民族性和時代性的高度統一。一方面,紅色基因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事求是、自強不息等思想精髓的繼承和延續,因而紅色基因蘊藏著強大的民族精神力量。另一方面,紅色基因又是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特別是在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時代發展中,對馬克思主義思想的時代傳承和弘揚創新。因此,在傳承紅色基因過程中,必須要堅持民族性與時代性的有機統一,堅決反對數典忘祖、民族虛無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

處理好紅色基因的先進性與開放性的關系。紅色基因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重要構成因子,是先進性與開放性的辯証統一。一方面,紅色基因是中國共產黨的“傳家寶”,是保持先進性純潔性的力量源泉。另一方面,紅色基因也在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奮進中,不斷凝聚改革共識,吸收實踐智慧,實現自我完善和發展。因而,在傳承紅色基因過程中,必須要堅持先進性與開放性的有機統一,堅持科學的文化觀,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不斷激發紅色基因的發展活力,使紅色基因永立時代潮頭。

2.切實做好傳承紅色基因的三項基礎性工作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紅色基因代代傳”工程也必須切實做好基礎工作,確保紅色基因不變色、不走樣、不滯后,不斷增強紅色基因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吸引力。

不斷加強紅色基因的基礎理論研究。黨的十八大以來,學術界對紅色基因的研究迅速升溫,某些方面的研究很有特色並取得突出成績,但總體而言紅色基因的基礎理論研究仍然需要不斷提升加強。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迫切需要立足新時代對紅色基因進行更加系統、全面和深入的研究。當下亟須加強如下幾個方面:一是對紅色基因的歷史演進及其內在規律的總結﹔二是對新中國成立70年來紅色基因的發展與文化自信的內在邏輯關系的揭示﹔三是對當下文化自信中紅色基因的傳承創新研究,特別是要彰顯紅色基因傳承對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價值。

不斷改進紅色基因的宣傳教育工作。加強紅色基因的宣傳教育是做好當前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一項傳承紅色基因的基礎工作。為此,我們一定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牢牢掌握紅色基因宣傳教育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創新理念和手段,把紅色基因的宣傳教育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結合起來,科學合理地挖掘利用紅色資源,依托豐富多彩的活動,開展宣傳教育,增強陣地意識,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以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

不斷推動紅色基因的形式載體創新。紅色基因本質上是一種先進的觀念意識形態,它隻有通過一定的形式和載體,才能實現自身的發展傳承。按照紅色基因的存在表現形式可歸納為:革命遺址、舊居、文物、文獻等物質形態﹔革命精神、事跡、故事以及紅色文藝等非物質形態。要實現紅色基因的有效傳承,必須與時俱進,不斷推動紅色基因的形式載體創新。一是創新表現形式。倡導參與式、體驗式、互動式的方式方法,增強凝聚力﹔二是要結合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重大歷史節點,舉辦紀念活動﹔三是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推進博物館、紀念館等免費開放﹔四是繁榮文化創作,倡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理論深厚的紅色文藝產品。

3.著力構建紅色基因傳承的三大科學化體系

新時代,隻有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和戰略高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才能真正傳承好紅色基因,堅定文化自信。

豐富完善傳承紅色基因的思想教育體系。把紅色基因教育貫穿教育全過程,豐富完善紅色基因思想教育體系,既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應有之義,也是傳承紅色基因的現實需要。我們必須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切實做好新時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傳承紅色基因與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有機結合起來,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著力推動紅色基因進教材、進課堂、進校園、進單位、進基層、進社區,不斷升華社會全體成員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和道德觀念,讓紅色基因深深融入全國各族人民的血脈之中。

探索構建傳承紅色基因的實踐養成體系。構建紅色基因的實踐養成體系,能夠使紅色基因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對於紅色基因的傳承有著十分重大的意義和作用。這就要求我們:一是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系統性、針對性的紅色基因實踐養成理念。二是要立足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不斷探索構建以黨的主張為引領、自主學習為基礎、學校教育為依托、社會實踐為延伸的實踐養成新模式。三是要建立紅色基因實踐養成激勵、聯動、反饋的運行機制,不斷提升完善紅色基因實踐養成的基礎條件。讓紅色基因在實踐養成中始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建立健全傳承紅色基因的制度保障體系。傳承紅色基因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一項長期的歷史任務,必須建立健全制度保障體系,確保紅色基因的科學有效傳承。為此,一是要始終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充分認識到制度建設的重要性。二是要認真制定紅色基因保護和傳承的相關政策法規,把傳承紅色基因落實到社會治理中,讓傳承紅色基因有章可循。三是要建立合理的傳承紅色基因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堅持政府主導與社會參與相結合,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從而讓紅色基因與時俱進地傳承下去。

(作者:劉建平、王昕偉,均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