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健全問責機制 激勵擔當作為

陳朋

2019年06月13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健全問責機制 激勵擔當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形成法規制度執行強大推動力”。這為新時代加強問責制度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基本遵循。問責本身不是目的,它意在喚醒人們的責任意識、激發擔當精神。歷史和實踐一再証明,擔當就是責任,“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近期中辦印發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中強調,“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嚴肅問責、規范問責、精准問責、慎重問責,真正起到問責一個、警醒一片的效果”。這既是對“問責”“追責”的科學部署,也是對“擔當”“負責”的鮮明號召。問責能不能發揮震懾威力、釋放激勵效能,同人們對問責的准確理解程度和問責體系是否健全密切相關。當前,亟須通過科學規范問責來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

重視責任擔當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品格和優良傳統。肩負重要歷史使命的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黨員干部的責任問題。如黨的十二大通過的黨章規定:“堅決維護黨的紀律,是黨的每個組織的重要責任。黨組織如果在維護黨的紀律方面失職,必須受到追究。”隨著歷史實踐的不斷發展,我們黨對問責的理解日漸成熟。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強化問責,著力通過科學規范問責讓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我們要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失職要問責,違法要追究,保証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益”。這就告訴我們,要牢固樹立責任意識,並通過強化問責來倒逼責任落實。同時,這也表明問責作為一種督促手段,其本質目的在於“負責”,推動權力規范運行,激發干部擔當作為。2015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調研時曾指出,“要從健全工作目標責任制入手,使每個崗位都職責和分工清晰、每項工作都程序和目標清晰、每項獎懲都認定和執行清晰,促使廣大干部勤奮敬業、勇於擔當、甘於奉獻”。諸多事例表明,如果把問責僅僅看作是一種約束,則是對其科學內涵的誤讀,也不利於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事實上,問責的本質含義是既要對不作為行為追責,也要對干事創業者負責。隻有通過科學規范問責,才能喚醒責任意識、激勵擔當作為,才能克服“多干多錯、不干不錯”的心態,營造“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的氛圍,才能回歸問責的原初價值旨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指出,“問責的內容、對象、事項、主體、程序、方式都要制度化、程序化”。在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要整合問責制度,健全問責機制,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在系統規劃的基礎上,2016年頒布的《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使黨內問責有了正式的黨內法規依據,從問責主體、通報、歸檔、處置以及信息公開等方面對問責程序進行了詳細規定,提高了黨內問責機制的可操作性。這些都說明,問責必須嚴格規范程序、科學穩妥推進。當前,還需著力構建結構完善、運轉協調、執行有力、權責明晰的問責機制和環環相扣的問責程序,使“健全責任分解、檢查監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鏈條”的要求得到落實,防止問責不力或問責泛化、簡單化,真正做到有錯必糾、有責必問,精准問責、有效問責。這既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也是對當前問責領域存在突出問題的積極回應。

實踐証明,問責本身不是目的,不只是一個處理結果,更不是一“問”了之,而是要通過問責查擺突出問題,抓好后續跟蹤督辦,防止再次出現類似情況,進而解決根本性、長遠性、深層次的問題。對此,問責后需要加強對“人”和“事”的跟蹤管理。就對“人”的跟蹤管理而言,要加強教育培訓,引導其不斷增強理想信念和規范用權的意識和能力,自覺“補鈣”“強骨”,練就“金剛不壞之身”,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考驗。同時還要加強心理疏導,防止當事人出現心理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關心關愛干部。對待被問責的黨員干部也應該有這種關懷關愛,讓其依然體會到組織和人民的信賴和支持。就對“事”的跟蹤管理而言,重點是要舉一反三,系統思考引發問題的主要原因何在、有無政策漏洞、問責后的整改措施是否落實到位、如何防止再次出現類似問題等。這實際上就是運用系統性思維從相互聯系、相互作用中去把握事物、思考問題。在這個過程中,特別是要加強對整改措施的督查,以防將問責簡單化地理解為僅僅是懲處,而不是要系統性地解決問題。隻有將后續跟蹤管理一並納入問責的系統性工程中來,才能真正釋放問責的正能量,彰顯問責的原初價值,更好地激發干部擔當作為。總之,科學規范的問責能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責任意識,擰緊責任“發條”,激勵干事創業。

(作者:陳朋,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