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特別關注】

正當其時、意義非同尋常的重大主題教育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6月12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根據黨的十九大部署,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從今年6月開始,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一以貫之的決心、信心和恆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5月31日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這次主題教育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之際開展的,在這個時刻開展此次主題教育正當其時,意義非同尋常。

1.我們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並進而把偉大社會革命推向前進

黨內集中教育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重要措施。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不斷根據形勢和任務的變化、時代發展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開展黨內集中教育,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黨內集中教育,並不斷創新和發展這一優良傳統。

2013年6月至2014年10月,在全黨深入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緊緊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聚集在作風建設,集中解決“四風”問題,重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2015年4月至2016年2月,開展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突出嚴實要求,著力解決不嚴不實問題,是思想、作風、黨性上的又一次集中“補鈣”和“加油”﹔2016年2月以來,在全體黨員中開展的“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並逐步向常態化制度化發展。

按照中央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突出宗旨、使命、整改、行動的要求,這與上述三次集中教育不僅在性質上一脈相承,而且在內容上持續深化。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突出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的要求,這是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深化發展,也是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進一步要求。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是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突出理論、思想、擔當、情懷、清廉的內容,這與上述三次集中教育一脈相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歷次黨內集中教育的堅持、發展和深化,充分體現了黨中央“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堅定決心。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這是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目標,也是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實現宏偉藍圖,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匯聚共同的力量,進行共同的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包括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旨在對我們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並在此基礎上推動偉大社會革命。歷次開展的黨內集中教育,不僅黨員受教育、干部受洗禮,而且群眾得實惠、社會風氣好。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全面從嚴治黨沒有休止符的現實寫照,對於鍛造全黨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執政能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有重要作用,對於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十分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2.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兩者既高度統一又相得益彰,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始終貫穿於黨的建設全過程。早在1929年12月古田會議決議中就奠定了我們黨思想建黨的理論和原則,延安整風是我們黨思想建黨的光輝典范和理論強黨的生動實踐。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通過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真正達到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目的。

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礎,隻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的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要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礎上守初心、擔使命,堅定全黨同志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決心和恆心﹔要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礎上找差距、抓落實,增強全黨同志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防風險的能力和本領。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奔著新問題、新要求去,努力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力度不斷加大、干部作風建設持續發力,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問題有了很大程度的改觀。但也要深刻認識到“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復雜性,“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嚴峻性,以及黨內政治生活還存在不講原則、平淡化庸俗化隨意化等傾向,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還十分艱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所強調的:“全黨要清醒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

扎實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要根據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問題導向,注重“靶向治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永遠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

3.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最鮮明的本色。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徹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題中應有之義。

“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蘊含著質朴真摯的為民情懷,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永遠和人民在一起的質朴情懷,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遵循。

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進一步夯實全黨同志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始終堅守人民立場,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把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真正筑牢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自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必須聚焦找差距、抓落實,補短板、惠民生,切實解決人民群眾關心、關注、關切的突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調研並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時明確要求,今年是基層減負年,各地區各部門要將此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真抓實干的作風建設,讓廣大干部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中部地區崛起的偉大事業中來。這不僅是對中部地區作出的重要要求,也是對全國各地作出的重要要求。

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是確保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時期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重要法寶。革命傳統是我們黨在革命斗爭年代所形成的精神財富,對我們來說彌足珍貴。1945年黨的七大確立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三大優良作風,這三大優良作風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之一,今天仍然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我們黨的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在當下有著積極意義,這也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聚焦的重點內容之一。

從國內來看,我們正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等各項工作需要披荊斬棘、爬坡過坎,貫徹新發展理念遭遇新的形勢任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任務繁重、推進改革開放走深走實的要求更高﹔從國際來看,我們正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沖擊,不確定性更加突出。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樹立正確政績觀,進一步激勵全黨同志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轉變作風、真抓實干、恪盡職守、勤勉工作,真正筑牢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擔當自覺,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把黨的十九大繪就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

(作者: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郭慶鬆)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