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這裡有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展室

河北阜城:深挖身邊好人好事弘揚敬業奉獻擔當精神

2019年06月11日09:37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這裡有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展室

李洪濤(右一)帶領青年干警參觀主題教育展,交流從檢心得體會

“李主任,今晚又加夜班呀?”“有個稿子,寫了一半,怕斷了思路,我得抓緊寫完。”那一晚,值班人員小郭發現李洪濤辦公室的燈又亮了一夜。李洪濤是河北省阜城縣檢察院檢委會委員、研究室主任,從檢30多年來,先后撰寫調研文章近2000篇,多篇調研成果被最高人民檢察院、河北省檢察院表彰。他先后被河北省委宣傳部授予“最美河北人”、被衡水市委政法委授予“全市最美政法干警”等榮譽稱號。

阜城縣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佔營表示:“李洪濤就是我們院的一盞明燈,要用他的精神照亮全體干警,打造薪火相傳的阜城檢察精神。”2017年,該院新班子組成后,深挖身邊好人好事,把李洪濤的這種堅守、敬業、奉獻、擔當精神,植入隊伍建設當中,努力打造檢察鐵軍。

點亮“榜樣”之燈

“傳幫帶”助力干警成長

“苦不苦,看看洪濤同志已經五十五﹔難不難,看看洪濤同志30多年一直搞調研。”未經雕琢的順口溜,成了干警相互之間督促進步的座右銘。在李洪濤帶動下,阜城縣檢察院陸續涌現出一批積極奮發向上的檢察干警:愛崗敬業、年老志堅的楊業宏、趙杰、董維民,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勇挑重擔的優秀班子成員張春旭、庄麗萍,年輕有為、忘我工作的青年干警曹楠楠、郭錳、張靜……

“我是黨組成員,又是副檢察長,必須沖在辦案一線。”在張春旭承辦的一起涉案資金達6.8億元特大網絡傳銷案件中,有些辦案干警對電腦數據是否作為逮捕依據問題猶豫不決。考慮到辦案效率,張春旭查閱了大量司法案例,請教相關專家,最終對30多名傳銷組織人員作出批准逮捕決定。

“希望大家都來點亮一盞燈,成為一盞燈。”在全院表彰大會上,張佔營向全體干警發出了號召。同時,站在傳承發展的規劃上,阜城縣檢察院開辟專門場所,量身打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展室。

“參觀完展室,看著李主任為了爬格子磨破的一件件衣服袖口、看著他騎了15年除了鈴鐺不響哪兒都響的自行車、看著他那簡陋的住房、看著他一摞一摞的稿件、一枚枚獎章,我真是深受感動。有多少人能35年如一日,堅守調研崗位?他真的就是指引我前進的明燈!”一位檢察人員深有感觸地說。

點亮“責任”之燈

精心打造廉檢品牌

“不要以為遲到早退只是小問題,作風建設無小事!”這段話發生在“兩個責任”辦公室,負責人正在給小王做一對一、面對面談話,幫助小王扶正思想意識和工作作風。為有效推動黨風廉政建設落地生根,打造廉潔檢察品牌,建設廉潔檢察隊伍,阜城縣檢察院騰出40平方米辦公用房,專門成立“兩個責任”辦公室,安排專人負責,全力發揮黨建工作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參謀部”作用。

“兩個責任”主要內容、履行職責要求、任務清單等實現“制度上牆”﹔“兩個責任”相關文件、檔案記錄專門存放,供干警查閱。自成立專門辦公室后,阜城縣檢察院“兩個責任”工作落實、責任狀簽訂、廉政談話、專題教育、訓誡警示等有了自己的“根據地”,對於存在輕微違紀問題人員的警示和訓誡有了固定場所,更有利於“紅臉出汗”,念好“緊箍咒”。

止步於“小問題”“小毛病”,防微杜漸就步入了正軌。近年來,在良好風氣的影響下,該院實現了無違紀、無事故、無錯案的“三無目標”,有效促進了全院黨建工作、廉政工作的整體推進。截至目前,在“兩個責任”辦公室進行黨組中心組學習11次、支委會8次、民主評議黨員3次、專題民主生活會5次、集體廉政談話3次。

點亮“制度”之燈

細微之處鍛造檢察鐵軍

榜樣的力量是巨大的,但在隊伍建設這項工程中,制度建設也是必不可少的環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制度規范就是這裡的“器”。在探索隊伍建設新路徑之初,阜城縣檢察院堅持問題導向,通過逐級談、自身挖、互相提等方法,全面梳理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找出存在的重點問題,針對一些突出問題,制定出台了《規范化管理全員守則80條》,從考勤考評到執法辦案,從機關辦公室物品擺放到召開黨組會、檢委會各方面都作了具體規定,為實現規范化管理提供了基本依據。

為保証規范管理全面貫徹於隊伍建設全過程,該院制定《規范化管理量化考核標准實施辦法》,作為《規范化管理全員守則80條》配套規范,以百分制形式,將每項綜合工作和具體業務工作的規范管理目標進行量化,並與年終實績考核挂鉤,努力形成以工作考核人、以實績衡量人的管人用人機制,讓每一位檢察人員都有工作激情、工作動力,切實達到工作先進、部門優秀、單位優勝的目標。

點亮“文化”之燈

持續提振隊伍精氣神

“蓮花詩社”是阜城縣檢察院的一塊響當當的招牌,這個依托阜城縣“全國詩詞之鄉”搭建起來的平台,在當地有著不小的名氣。每逢周末,總有一些詩詞愛好者走進這裡,互相切磋詩詞創作的樂趣,當然,其中不乏檢察干警。“既是一種工作的調劑,更是提升思想境界的橋梁。”說起詩社,干警小郭這樣評價。此外,集合詩社會員之力,共同創作完成的院歌《正義樹下》,更是唱響了隊伍建設的新曲。

“人民的利益高於天,執法為民讓百姓平安,正義樹下,花開艷,櫛風沐雨不怕困難,阜城檢察整齊的隊伍,向著未來闊步向前。”振奮人心,歌聲催人,在嘹亮的院歌聲中,阜城檢察人不斷創新,自我加壓,走出了一條不同尋常之路。

通過創新隊伍建設實踐,該院面貌煥然一新,既嚴肅了院風,弘揚了正氣,又在著力推動“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的基礎上,鍛造了一支有鐵一般理想信念和責任擔當的檢察鐵軍。(鄭榮花 杜曉明)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