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天津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扎實開局

李國惠
2019年06月11日08:39 來源:天津日報

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全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迅速召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並作出具體安排。緊密結合實際,精心組織安排,推動主題教育開好局起好步,為天津改革發展、黨的建設再加油、再添力,用守初心和擔使命匯聚起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截至目前,第一批207個單位已全面啟動,全市主題教育扎實開局。

全市緊緊圍繞中央要求,認真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不劃重點、不分環節,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全過程。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題教育作為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大課堂、大熔爐,確保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帶頭開展學習、帶頭調查研究、帶頭力戒形式主義,市委常委會堅持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務求實效。市委常委會主題教育工作安排明確了召開學習交流研討會、深入基層調研、講專題黨課等11個具體動作。

我市啟動主題教育堅持統籌謀劃、整體推進、同步啟動,確保取得最好成效。主題教育開局伊始,就迅速研究制定全市專項整治方案,確定重點調研課題、制定問題清單,邊學邊查、立行立改,實現重點任務同步全面鋪開。堅持把學習貫穿始終,強化理論武裝,聚焦解決思想問題。在研討專題中列出需要查擺的突出問題,通過調查研究摸清情況、分析症結、提出對策,檢視問題時對標對表查不足、查短板、列清單,開展專項整治治理突出問題,真正做到邊學邊查邊改。

能不能堅持問題導向,瞄准痛點直指病灶,是主題教育的關鍵所在。我市在主題教育啟動時,就緊緊扭住問題導向這一根本,問題在哪裡,用力方向就在哪裡。學習帶著問題學,調研帶著問題去。市委印發的主題教育《實施方案》明確要求,真正地沉下去,掌握實情,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學習研討要聚焦問題,市委確定了“堅定理想信念,永葆對黨的忠誠心﹔樹牢根本宗旨,永葆對人民的感恩心﹔敢於擔當斗爭,永葆對事業的進取心﹔嚴守紀律規矩,永葆對法紀的敬畏心”4個研討專題,分別明確列出了需要對照查擺的突出問題,力求思想問題和實際問題一起解決。同時,堅持在整治落實中破解難題,在中央明確的8項專項整治任務的基礎上,結合天津實際,增加了整治新發展理念樹立不牢和整治碼頭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義等2項重點整治任務。

主題教育挂空擋、走過場,必然失信於民。我市在主題教育啟動時,堅決以好的作風開展主題教育,堅持“閉門”抓學習、“開門”找問題、“出門”抓整改、“上門”解難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落實、做實、務實、求實上下功夫、見成效,做到政治上不虛化、思想上不自欺、工作上不虛空、作風上不輕飄,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真正讓群眾得溫暖得實惠。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