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西及早謀劃扎實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起好步開好局

藍 鋒
2019年06月10日09:34 來源:廣西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奮斗求索的精神命題,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不懈奮斗的根本動力。

從黨的十九大作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大部署起,自治區黨委堅持高起點、高標准、高要求,立足早准備、早謀劃、早安排,盯緊細處、實處、關鍵處,念好“早”“實”“紅”“三字經”,力求抓出高質量,確保主題教育起好步開好局。

堅持早謀劃早部署爭主動

身體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導。為確保主題教育順利開展,並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高度重視,親自挂帥。今年2月15日,在黨建領導小組會議上,鹿心社要求對主題教育及早開展專題調研,精心進行謀劃研究。近兩個月,又多次過問督促,推動工作,強調要做足准備工作,確保中央一作出部署,就第一時間啟動實施。

從開展“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大討論,到自治區黨委十一屆六次全會作出《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 加快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決定》,今年3月至5月,自治區黨委在全區范圍內開展一輪新的“頭腦風暴”,推動思想觀念“六破六立”,為開展主題教育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

從組織人員收集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以及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到梳理延安整風以來歷次黨內集中教育的相關資料,整理自治區近年黨內集中教育的相關資料,匯編成冊用於學習教育,為開展主題教育做足了學習資料的准備。

從圍繞主題教育的學習安排、載體設計督促指導、需解決的突出問題等收集意見建議,到成立工作專班,深入不同層級、不同領域的單位開展蹲點調研,總結黨內教育的經驗做法,研究設計不同類型的教育活動模型。自治區黨委充分考慮廣西實際、廣西元素,對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重點內容、主要措施、活動載體等進行策劃設計,為開展主題教育做足方案細案准備。

此外,自治區黨委4月中旬就已著手搭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及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組織架構,抽調業務骨干集中辦公“打前站”。主題教育正式啟動前,不到一周時間就完成機構組建和12個巡回指導組組建,為主題教育順利開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

自治區黨校趙曉剛博士表示,自治區黨委立足廣西實際,早謀劃早部署,為主題教育順利開展創造了重要條件,打下了堅實基礎,贏得了主動。

6月4日,全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式啟動。到會指導的中央第九指導組對廣西予以肯定,認為“制定的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凸顯廣西特色,各項前期准備工作十分扎實”。

盯緊主題教育細處實處關鍵處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重大部署,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途徑,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必然要求,更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迫切需要。

自治區黨委堅持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除了中央確定的學習內容外,還將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列為“必學篇目”,並要求黨員干部結合專題學習研討,深刻認識“三大定位”新使命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內在聯系,深刻認識“五個扎實”新要求與“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內在聯系,深刻認識“建設壯美廣西 共圓復興夢想”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聯系,自覺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為引領壯美廣西建設的指南針、解決廣西發展問題的金鑰匙。

“兩個維護”是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任務。自治區黨委提出,要結合主題教育,對貫徹落實情況進行一次全面“回頭看”,逐項列出清單,逐項對照檢查,看看哪些已經落實完成、哪些正在落實當中、哪些還沒有落實到位、落實的效果如何。對沒有落實或落實不到位的,要深刻剖析原因,及時進行整改,確保件件抓到位、項項落到底,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自治區黨委始終牢記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今年以來,率領全區上下深入開展思想再解放討論、“六破六立”促發展專項行動、整治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實施基層黨組織服務壯美廣西建設“提質聚力”行動……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團結帶領全區人民一步步把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變為現實。

實施方案凸顯廣西紅色基因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的是讓廣大黨員干部從光輝征程、偉大奇跡、寶貴精神中感悟信仰的力量、使命的分量。廣西是革命老區,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珍貴的紅色資源,今年又恰逢百色起義暨龍州起義90周年和湘江戰役85周年。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自治區黨委要求把紅色基因、紅色精神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深入挖掘廣西革命文化的時代內涵和當代價值,充分利用好這些紅色資源,深入學習黨史、革命史、奮斗史,讓黨員干部蕩滌心靈、砥礪精神,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勇於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風險挑戰,不斷奪取改革發展新勝利。

6月5日,自治區黨委常委會開展“傳承紅色基因,勇擔職責使命”專題研討暨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集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同時將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今年5月視察江西重要講話作為學習內容,結合觀看紅色題材影片,領悟初心使命,堅定信念信仰。

接下來,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將集體到桂林市全州縣、興安縣開展革命傳統現場教育,瞻仰湘江戰役遺址,調研紅軍烈士遺骸收斂保護工作,參觀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烈士紀念碑園,重溫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烈,傳承革命精神,堅定理想信念。

全州興安兩縣的黨員干部表示,開展這次主題教育很及時也很有必要,將進一步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把堅定信仰轉化為對本職工作的不懈進取,對艱難險阻的勇於擔當,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肩負起新時代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

另據了解,自治區主題教育辦公室已會同自治區黨員教育中心,沿著廣西革命重大歷史事件脈絡,全面梳理革命歷史題材《紅色傳奇》系列紀錄片,編制《紅色傳奇》主題教育版,供黨員干部觀看學習。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牢記使命,方可致遠。邁步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全區上下的黨員干部要自覺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為加快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匯聚磅礡力量。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