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理論水平的提高增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領

2019年06月10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理論水平的提高增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領

【特別關注】

嘉賓: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張佔斌

沈陽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教授 賈玉明

四川省遂寧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周鴻

主持人:

本報記者 龔亮 劉勇 周洪雙

日前,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在每一個具體目標的實現上都下足功夫,取得實效。

注重理論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理論學習如何更有收獲?怎樣提高黨員干部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我們邀請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張佔斌,沈陽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教授賈玉明,四川省遂寧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周鴻,對此進行深入探討。

1.重視理論學習是中國共產黨永葆生機活力的重要法寶

主持人:重視理論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請各位對我們黨重視理論學習的優良傳統做一簡單回顧。

張佔斌:在革命戰爭年代,中國共產黨克服重重困難,堅持把馬列經典著作的翻譯和學習作為黨的建設的重點,堅定了黨員干部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延安時期,我們黨曾把5月5日馬克思的生日定為“干部學習節”,號召“把全黨變成一個大學校”。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反復強調黨員干部如果不注意學習、忙於事務,思想就易庸俗,成為變質起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理論學習的重要性。他指出,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加強學習的緊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

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理論學習,還體現在重視對黨員干部的教育培訓上。1933年3月,我們黨在中央革命根據地瑞金創辦了原中央黨校的前身馬克思共產主義學校,幾十年來,各級黨校成為我們黨加強理論學習的重要陣地和干部黨性鍛煉的熔爐。重視理論學習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追求,也是中國共產黨永葆生機活力的重要法寶。

賈玉明:我們黨因學習而生,因學習而明,因學習而勝,因學習而強,形成了重視理論學習的光榮傳統。一是秉持“先做學生,然后再做先生”的虛心態度。毛澤東同志提出的這個著名訓導,至今仍然是我們的遵循。二是堅持“進京趕考”永遠在路上的使命擔當。當年,毛澤東同志率中共中央機關離開西柏坡前往北京,意味深長地將此行比喻為“進京趕考”。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的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其基礎就是對新領域新事物新問題的學習。三是踐行“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的庄嚴承諾。新時代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等都必須通過不斷學習達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

周鴻: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行動。我們黨的奮斗史,就是一部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依靠理論學習走向成功、走向勝利的歷史。毛澤東同志指出“要領導革命就必須學習”“我們要建設大黨,我們的干部非學習不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理論學習,他指出,“新干部、年輕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論學習,通過堅持不懈學習,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是對我們黨重視理論學習光榮傳統的繼承和發揚,對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牢牢掌握和科學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強大理論武器

主持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要“理論學習有收獲”。請談談理論學習對於“守初心、擔使命”的重要意義。

張佔斌:開展此次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

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黨員干部必須增強理論學習。隻有理論上的堅定,才有實踐上的一往無前。理論學習是為了讓全黨同志更好地堅守初心、擔當使命。理論學習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守初心、擔使命”的關鍵是牢牢掌握和科學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強大理論武器,用理論之火點燃信仰之燈,用信仰之燈照亮實踐之路。

賈玉明:理論是指路明燈,理論學習是“守初心、擔使命”的基石和鑰匙。通過學習才能對黨的創新理論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才能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和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才能充分認識我國當前面臨的復雜國際國內形勢,真正從思想上深刻理解為什麼要“守初心、擔使命”,才能把黨的初心銘刻於心,才有勇擔使命的精神動力。

通過深入學習,提醒全黨明初心,引領全黨守初心,激勵全黨踐初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凝聚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偉力。

周鴻:守初心、擔使命,要從理論中強自覺。理論學習具有凝心聚力、凝神聚魂的功能,能夠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守初心、擔使命,要從理論中明方向。守初心、擔使命不是一勞永逸的,一時做到了不代表能永遠做到。重點是在理論學習上不放鬆、不打折,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央大政方針這兩個理論學習重點,切實提高貫徹落實的精准性、實效性,做出更多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成績。

守初心、擔使命,要從理論中學本領。守初心、擔使命,是行動、是任務,不是口號,要具體起來、落得下來。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學到的是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學到的是新思路新辦法新舉措,能讓我們鑄就守住初心的“鐵閘門”,練就擔好使命的“寬肩膀”,在實踐中更有底氣、勇氣和銳氣。

3.不僅要重視理論學習,更要善於理論學習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在學習理論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請各位談談對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要求的認識和理解。

張佔斌:黨員干部不僅要重視理論學習,更要善於理論學習。學風問題是“第一個重要的問題”。在理論學習上,一定要克服各種各樣的形式主義、教條主義和僵化思想,要舍得花時間、花精力,帶著問題、帶著感情學,既重視“有字之書”,也重視“無字之書”,向群眾學習,向實踐學習,全面系統學,聯系實際學,學以致用。關鍵是要堅持問題導向,把理論學習和解決實踐的問題結合起來,以理論水平的提高,增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領。

賈玉明: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思考。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腦子裡經常裝幾個問題,把問題擺進去,邊學習邊思考,把思考貫穿於學習的全過程,有助於培養理論思維和戰略思維能力,真正做到學深悟透。

堅持查找不足,認真整改。理論源於實踐又反作用於實踐,在反作用於實踐的過程中理論得到檢驗和升華。學懂弄通做實,落腳點在做實,要結合自身實際,在學習領悟過程中,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在學習中堅定理想信念,改造主觀世界,推動學理論用理論實起來、活起來,學思踐悟,在實踐中加深對理論的理解。

堅持不斷學習,發揚韌勁。學不可以已,學習需要沉下心來,貴在持之以恆,重在學懂弄通,不能心浮氣躁、淺嘗輒止、不求甚解,堅持在創新中強化,在強化中創新。要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周鴻: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立足遂寧實際,就是要堅持把理論學習擺在突出位置,做到常態化、制度化開展。在氛圍營造上,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理論學習真正成為各級黨組織必須抓、經常抓的要事,成為黨員干部天天做、日日做的功課。在理論教育上,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政治主課,開發和用好一系列干部培訓教材和課程,提升理論培訓實效,引導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學深悟透。在找准結合上,要加大對中央大政方針、決策部署的學習研究,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把握經濟社會發展趨勢,以及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4.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學習有收獲,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原有學習的基礎上取得新進步,加深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怎樣理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指示要求?

張佔斌: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具體來說,就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原有學習的基礎上,不斷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在各項工作中全面准確貫徹落實。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在學習中要深刻把握這一重大創新理論所蘊含所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切實增強在實踐中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握好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戰略機遇期,增強歷史使命感、增強奮斗精神,從而真正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

賈玉明:理論是行動的先導,理論學習最終目的是指導實踐。深刻領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刻含義,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發展大局和個人工作職責,把研究和解決現實問題作為根本出發點,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在全面系統掌握黨的創新理論基礎上,用負重攀登、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周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加深對這一黨的創新理論重大意義、科學體系、豐富內涵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主題教育中,要勇於實干擔當,不斷提升理論與實踐的創新能力,勇於破解發展難題、化解風險挑戰、克服困難矛盾,讓黨的創新理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本報記者 龔亮 劉勇 周洪雙)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