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人民觀點:堅守人民立場,為民服務解難題

——對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具體目標④

人民日報評論部
2019年06月10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瞄准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一個一個解決,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

每一個共產黨人,都需要在為民造福中實現自己的價值,在無私奉獻中成就人生的境界

 

在江西省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與村民一起拉家常﹔在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走進中益鄉小學的師生食堂﹔在北京市草廠四條胡同,給老街坊們貼個“福”字……習近平總書記到各地考察調研,總會深入基層、慰問群眾、了解民生。貼心交心親民、念茲在茲憂民,彰顯共產黨人最深厚的人民情懷、最純粹的赤子之心。

“為民服務解難題”,是這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為民服務解難題,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守人民立場,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以為民謀利、為民盡責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守初心”作為主題教育的總要求之一,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當前,我們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一個“數字游戲”或“速度游戲”,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目標。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是什麼?是食品安不安全、暖氣熱不熱、霧霾能不能少一點、河湖能不能清一點、垃圾焚燒能不能不有損健康、養老服務順不順心、能不能租得起或買得起住房,等等。在主題教育中,瞄准這些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一個一個解決,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為民、惠民的行動背后,是親民、敬民的理念與情懷。正是因為秉持“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正是因為相信“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正是因為選擇“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我們黨凝聚起了億萬人民的力量,在新時代的逐夢征程上一往無前。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加強作風建設,增強了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但也必須看到,仍有少數黨員干部,隻對上負責不對下負責,不願走群眾路線﹔自以為比群眾高明,不屑走群眾路線﹔缺乏基層鍛煉,不會走群眾路線,甚至遇到困難矛盾躲著走、遇到群眾訴求繞著走,心裡隻有小我沒有大我,隻有小家沒有大家。保持初心、實踐初心,不是一時一事一朝一夕,必須勤拂拭、常錘煉,一生如斯,永遠如斯。在主題教育中,朝著“為民服務解難題”的具體目標,把成效體現在為民謀利、為民盡責上,才能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交出讓人民滿意的答卷。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每一個共產黨人,都需要在為民造福中實現自己的價值,在無私奉獻中成就人生的境界,堅守人民至上的宗旨信念,踐行服務人民的錚錚誓言,與億萬人民一起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0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