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有我與忘我

袁清媛

2019年06月1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生而平凡卻人格熠熠,生命無華卻貢獻赫赫,老英雄張富清身上的“強烈反差”,啟發人們思考,什麼是信仰與忠誠,什麼是使命與擔當。

戰場上冒著槍林彈雨炸掉敵人4個碉堡,隻因“堅決聽黨的話,保証完成任務”﹔轉業后前往鄂西山區,為一方百姓夙夜在公、奉獻服務,隻因“我是共產黨員,哪裡有困難,哪裡條件艱苦,我就去哪裡”﹔深藏功與名,甘守清與苦,自家日子再難也從不向組織開口,隻因“黨把我培養成一個革命軍人、一個國家干部,我就要努力為黨、為人民做點事”……

心中有信仰,行動有力量。張富清堅持“為黨和國家分憂,不能跟黨講價錢”,幾十年來履職盡責、許黨報國,做到了以黨交付的工作為己任,以主動作為、迎難而上為義務。革命斗爭中舍生忘死、不懼犧牲,和平年代深藏功名、默默奉獻,充分顯示出一名優秀黨員的勇於擔當、高風亮節、大公無私。我們黨成立90多年來,正因為有一大批像張富清一樣心懷大我的優秀同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為國家和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匯聚起豐沛動能。

責任擔當有我,有我就要“公家之利,知無不為”。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提到焦裕祿,人們感念他“拼上老命大干一場,決心改變蘭考面貌”﹔提到谷文昌,人們緬懷他“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提到廖俊波,人們動情於“隻要是為了發展、為了群眾就大膽去干,有責任我來擔”。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就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所要求的,“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成其事,“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廣大黨員干部要用知重負重、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利益得失忘我,忘我才能“以公滅私,民其允懷”。光明磊落、坦蕩無私,是共產黨人的光輝品格,也是干部應該錘煉的品質修養。是關注小我之私利還是更注重人民之公利,黨員干部對這個問題的回答不容含糊,必須修好公而忘私、大公無私這堂思政課。“革命事業還很長,我做什麼工作都是為革命,不能斤斤計較”。出身富裕階層的葉劍英,為了理想和信仰毅然投身革命事業,無論面對高官厚祿還是面對白色恐怖,他都始終初心不改、無怨無悔。在他眼中,生命都可以犧牲,個人名利又有什麼可爭的呢?“亂雲飛渡”之時保持平和心態,“亂花漸欲迷人眼”之際看淡個人進退得失,處理好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的關系,共產黨人才能脫離低級趣味,才能在有益於社會和人民中實現自身價值。

有我與忘我,統一於共產黨員的初心,是黨性堅強、事業觀正確的具體體現。堅持事業為上、實干擔當,堅持推功攬過、甘為人梯,干部才能在重大風險考驗的斗爭中靠得住、拿得起、立得牢、叫得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部要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於心,這樣,人生奮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點,才有不竭的精神動力”。砥礪初心、牢記使命,以大我情懷引領小我進取,實現好個人抱負與黨和人民事業的有機統一,我們就一定能建功立業新時代,書寫好個人奮斗、共同追夢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0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