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充分認識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

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6月06日10:08 來源:光明日報

在日前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主題教育的目標要求和重點措施,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根本指針,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獻。開展此次主題教育,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是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這四個“迫切需要”深刻指明了開展此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隻有充分認識、深刻領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才能在思想觀念上更加重視、行動貫徹上更加有力。

1、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迫切需要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全黨思想,是我們黨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寶貴經驗。黨的理論創新每推進一步,黨的理論武裝工作就要跟進一步。回顧歷史,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形成后,我們黨都積極推動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黨員頭腦,統一全黨的思想和行動,對於我們黨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起到了巨大推動作用。把集中性教育同經常性教育結合起來,也是我們黨進行理論武裝的成功做法。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這一決定,正是基於黨的建設歷史經驗和現實需要作出的,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的建設規律的准確把握和成功運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頭腦,成功開展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黨思想上更加團結統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贏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認同。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作為根本任務,把理論學習有收獲作為一個具體目標,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原有學習的基礎上取得新進步,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大政方針的理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這對於我們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團結帶領人民在新時代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推向前進,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2、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的迫切需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建設面臨更加艱巨的任務。新時代是機遇和挑戰並存的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我們黨要擔負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了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為新時代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和遵循。隻有按照黨的十九大的要求和部署,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勇於自我革命,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使我們黨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擁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的戰斗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作為一個擁有近9000萬黨員、在全國執政70年的大黨,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精神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集中整飭黨風黨紀,嚴厲懲治腐敗,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同時也要清醒看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尖銳的、嚴峻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長期的、復雜的,有些問題還沒有徹底解決、連根拔起,有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還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任重而道遠。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我們越來越認識到,黨內出現的很多問題,從根源上說都是思想上、政治上出了問題。比如,許多黨員領導干部貪污腐敗,走上違紀違法犯罪的道路,最根本原因是“總開關”出了問題,理想信念動搖了,導致世界觀偏差、人生觀迷失、價值觀錯位。隻有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才能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從根本上解決黨內存在的各種問題。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著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奔著問題去,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堅決予以整治,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做堅決斗爭,從根本上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使廣大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禮,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馬克思主義。

3、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黨之所以能從建黨時的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一個擁有近9000萬黨員的政黨,能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能夠在全國執政70年、領導改革開放40多年,從根本上說就是因為我們黨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始終與人民在一起。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把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作為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我們要時刻不忘這個初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最根本的政治基礎。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牢記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不斷厚植。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面臨的一個永恆的主題。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熏陶、“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洗禮,廣大黨員大都能夠堅持和貫徹黨的群眾路線,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廣大人民的高度肯定,人民群眾由衷稱贊“黨心民心更近了”。但同時也要看到,一些黨員干部的群眾觀點還沒有牢固樹立,群眾立場還沒有站穩,脫離群眾的現象在黨內仍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還很嚴重,有的甚至侵害群眾利益,把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魚水關系變成需要時跳到水裡、不需要時跳出來的“蛙水關系”,有的甚至變成浮在表面、融不進去的“油水關系”。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隻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斷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不斷實現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才能始終贏得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繼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筑牢黨長期執政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和群眾根基。

4、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的迫切需要

黨的十九大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精准路線圖和時間表。黨的十九大還根據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任務作出部署。藍圖已經繪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有近期的,有中期的,也有長期的,要分清輕重緩急,有計劃有秩序加以推進。”清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把藍圖變成現實,需要我們黨付出更多努力。

當前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多。當今中國正處於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同時我國面臨的安全和發展形勢更趨復雜。綜觀國際國內大勢,我國正處在一個大有作為的歷史機遇期。當歷史的機遇再次擺在中國面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抓住這一機遇,加快發展,不斷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同時,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藍圖不可能一蹴而就,夢想不可能一夜成真,我們越是發展,面臨的壓力和阻力就會越大,遇到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備豫不虞,為國常道。”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注意防范化解風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們將會面對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領導干部必須有強烈的擔當精神。隻有廣大黨員干部牢記根本宗旨,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優良作風,不斷提高本領能力,切實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才能確保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和戰略部署順利實現。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革命傳統和優良作風,發揚斗爭精神、擔當精神,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樹立正確政績觀,將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真抓實干,轉變作風,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全面提高能力本領,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不斷奪取偉大斗爭新勝利,把黨的十九大繪就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美好現實。

(作者: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王炳林、孫存良)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