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共話新時代·黨的建設】

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不斷淨化節日風氣

2019年06月05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不斷淨化節日風氣

嘉 賓: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 劉靖北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戴焰軍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 庄德水

主持人:

本報記者 王昊魁

端午節將至,整治“四風”、淨化節日風氣又到關鍵節點。日前,中央紀委對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了通報曝光,充分彰顯黨中央和中央紀委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一個時間節點一個時間節點地抓、決不讓“四風”反彈回潮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態度。

“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復雜性。節日期間往往是“四風”問題高發期。淨化節日風氣,要鍥而不舍、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攻堅戰。本期圓桌對話,我們圍繞“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斷淨化節日風氣”,邀請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教授劉靖北,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以及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三位專家學者,進行探討交流。

1.作風建設成果帶來的反腐紅利顯而易見

主持人:6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制定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破題,從具體問題、時間節點抓起,形成馳而不息的工作節奏、上下一體的同頻共振,作風建設持續深入推進、作風建設的名片越擦越亮。請各位結合身邊的變化談一談體會。

劉靖北:黨的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的實踐,我們身在其中、感受其中,親身經歷和見証中央八項規定帶來的黨風政風的根本性好轉。我身邊的變化,就充分體現了這一點。

比如,公務接待不上煙酒,不坐包房,一律吃自助餐。公車改革成就顯著,普通公務出行社會化已成常態,“車輪上的腐敗”得到根本遏制。過去每到元旦、春節就泛濫成災的賀卡台歷已難見蹤影。再比如,一些高檔酒店,現在已變成大眾消費場所。辦公室小了,干部作風卻更實了。我所在的上海市浦東新區北蔡鎮,推行“家門口”服務體系,社區干部全部搬到一樓辦事大廳辦公,聯系服務群眾零距離,受到老百姓廣泛歡迎。總之,新風正氣更加充盈,黨風政風煥然一新。

戴焰軍:作風建設沒有休止符。八項規定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體現黨風建設常規化的基本原則,是中國共產黨作風建設的內在要求。6年多來,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並把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具體體現在黨的作風建設各個層面,始終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任務。

正因為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持續不斷抓作風建設,我們黨的作風建設這些年來有了明顯好轉,很多過去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像過去群眾長期反映強烈的吃喝風、送禮風、公款消費風等不正之風現在已經明顯收斂,各級干部的辦公用房、公務用車以及各項工作生活待遇,得到了進一步規范,各種公私不分、以公謀私的現象再不像以前那樣明目張膽、招搖過市了。這些作風建設所取得的成果,得到廣大群眾的普遍認可,曾經因黨員干部作風問題給黨群關系帶來的負面影響,得到有效消除。

庄德水:6年多來,正風肅紀改變了中國的政治生態,也改變了人們行為習慣和生活方式。從個人感受而言,在進行社會科學研究的過程中,我們不再為忙於應付地方政府的宴請而傷神,能夠專心致志地從事調研工作,獲得真實的調研信息。周末時間參加學術研討會,會務管理嚴格規范,研討效果更為顯現。更重要的是,作風建設正向縱深推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實行“放管服”,為基層減負,為科研工作減負鬆綁,激發出基層干部和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力。作風建設成果所帶來的反腐紅利顯而易見。

2.密切關注和深挖“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

主持人:“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復雜性。從近年來通報曝光的案例看,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厲懲治“四風”問題的高壓態勢下,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呈現由線下轉到線上、由公開轉入隱蔽等特點,變出新花樣、換上新馬甲。必須寸步不退、寸土必爭,以釘釘子精神打好作風建設持久戰。端午將至,各位認為,黨員干部應如何嚴防“節日病”,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

劉靖北:重視傳統節日、崇尚“禮尚往來”是中國社會的歷史傳統,但也容易成為滋長“四風”的溫床。實踐証明,傳統節假日期間是“四風”問題的易發多發期。要緊盯重要時間節點,一個時間節點一個時間節點地抓,持續在抓具體、防反彈上下功夫,對“四風”問題露頭就打,以高壓態勢推動優良風氣成風化俗。特別要密切關注和深挖“四風”隱形變異的新動向,細化各項制度措施,創新方式和手段,從嚴查處任何頂風違紀行為,及時通報曝光典型案例,持續強化“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氛圍。端午將至,黨員干部要嚴格要求自己,自覺抵制陳規陋習,帶頭弘揚新風正氣,做遵規守紀、清正廉潔的表率。

戴焰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如作風建設方面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現實中就依然頑固地存在,並表現出很多新的形式。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各種隻注重形式不注重內容的繁復重疊的檢查督導,各種隻注重留痕不注重實效的留痕主義,使基層干部應接不暇,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還專門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

從根本上解決這樣的問題,我們必須按照中央的要求,下大力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逐步健全完善解決問題的治本之策。黨的作風,指的是黨內的整體風氣。一種好的作風形成不易。中央一再要求,作風建設要“抓常、抓細、抓長”,就是要求要經常抓,長期抓,從細處抓,特別是在一些重要節點上,像過年過節,常常是作風建設容易出問題的時候,如果不及時提醒、不嚴格要求,有的不良風氣就有可能死灰復燃,造成很不好的社會影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通報曝光查處的典型案例,釋放出“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我們要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防“節日病”。

庄德水:黨員干部要踐行知行合一,一方面要加強自我學習、自我教育,不斷提高對腐敗的“免疫力”,增強法律意識和紀律意識﹔另一方面要時時審視自己、要求自己、剖析自己,對表對標中央要求,主動落實作風建設要求,從而實現自我約束和自我管理,守好法律底線和紀律底線。同時,要自覺約束“八小時以外”的言行,淨化朋友圈,崇尚節儉精神追求和健康生活情趣,過一個清清爽爽、風清氣正的節日。要加強家風建設,為家人劃出行為底線,提出具體的紀律要求,通過管好身邊人構筑起防腐拒變的多重防線,不讓腐敗有可乘之機,讓節日真正成為“潔日”。

3.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主持人: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要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扎緊不能腐的籠子,增強不想腐的自覺。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充分挖掘利用廉政文化、培育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增強不想腐的自覺方面,各位有哪些思考?

劉靖北:要深刻認識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有機整體,不是三個階段的劃分,也不是三個環節的割裂。因此要打通三者的內在聯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強化“不敢”的氛圍,完善“不能”的制度機制,都有利於增強“不想”的自覺。沒有“不敢”的震懾和“不能”的制度機制,單憑思想教育來增強“不想”的自覺,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但是,這絕不是輕視思想政治教育。恰恰相反,思想教育在增強不能腐中具有無法代替的基礎作用。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充分挖掘利用廉政文化,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大力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共產黨人價值觀,教育黨員干部劃清公與私、義與利、是與非、正與邪、苦與樂、親與清的界限,加強黨性修養,提高思想覺悟,筑牢思想防線,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堅決防范被利益集團“圍獵”,自覺做到拒腐蝕、永不沾。

戴焰軍:解決不想腐的問題,是一個綜合性要求。不想腐,是思想動機,怎麼才能夠產生這樣的思想動機,涉及到思想教育的問題、制度管理的問題、整體社會環境特別是黨內政治生態的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能夠幫助黨員干部夯實不想腐的思想基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求黨員干部不要忘記我們黨從一開始就為自己確立起來的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衷和目標,不要忘記千千萬萬為這一初衷和目標奉獻出自己一切的先輩們的殷切期望。

保持初心,才能強化使命,強烈的使命感,是中華民族無數優秀兒女矢志奮斗的巨大動力,有了使命感,才會有責任感,有了責任感,才會有嚴以律己的自覺意識。而不想腐,就是要在面對各種誘惑時,能夠以高度自覺性和正義的良知來嚴以律己,克服各種不正當的欲望和企求。

庄德水: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培育黨內健康的政治文化,增強黨員干部不想腐的自覺,需要靠文化的力量以及文化的自信。我國具有豐富的廉政文化資源,文化自信理所當然地包括了廉政文化的自信。要善於從歷史遺產和國家發展中提煉廉政主題和廉政智慧,推進傳統廉政文化的創新性發展,讓廉政文化的教育內容與社會發展相同步、教育方式與黨員需求相適應,賦予廉政文化新的時代特征。要努力把廉政文化轉化成不想腐的思想力量,拓展廉政文化傳播途徑,用更為通俗易懂和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黨風廉政建設,讓廉政文化因素融入黨員干部的日常生活,成為黨員干部觀念認識和自覺行為的一部分,每個人都看得見、感受得到廉政文化所帶來的影響,進而提升不想腐的自覺,營造起不想腐的良好氛圍。

(本報記者 王昊魁)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