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大眾化深入推進

有的放矢:讓馬克思主義掌握群眾

馬純紅

2019年06月05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創立了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特別是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用簡單質朴的話語、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將馬克思主義理論講清楚、說明白,用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是指導人民群眾有效解決現實問題的科學理論。

馬克思指出,“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馬克思主義不是書齋裡的學問,而是植根於人民、來自實踐的科學理論,是人民群眾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在中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有機統一的。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探索和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課題,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引領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所有這些,都充分証明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性和旺盛生命力,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推向了新高度。

推進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讓這一理論更好地為大眾所接受,就要努力創新馬克思主義話語體系,讓馬克思主義理論更通俗、更鮮活、更生動。上世紀30年代,艾思奇的《大眾哲學》採用通俗活潑的話語闡述馬克思主義哲學,影響極其深遠。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特別是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我們黨無論是闡釋重大理論問題,還是回答重大現實問題,都努力做到通俗易懂,將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貫穿於通俗表達中,變抽象為具體、化復雜為精煉,講人民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例如,習近平同志以“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說明制度要適合國情,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闡明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以“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指明制度反腐路徑等,都已成為深入人心的形象表達,堪稱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典范。為了讓馬克思主義更加平實易懂、入腦入心,廣大理論工作者也進行了積極探索和實踐。他們在理論的深入淺出上下功夫,用“中國話”“家常話”講馬克思主義理論,推出不少說理透辟、通俗易懂的著作,進一步增強了馬克思主義的解釋力,構筑起馬克思主義理論走向大眾的橋梁。

馬克思主義大眾化不僅要求馬克思主義在內容上實現通俗化,而且在傳播上要實現多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牢牢把握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的深刻變化,針對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的全媒體發展特征,努力創新馬克思主義傳播的理念、形式、方法、手段,綜合運用慕課、微信、APP等多元傳播手段,構建起全媒體傳播大格局。例如,“學習強國”等傳播平台,用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傳播馬克思主義,讓馬克思主義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廣受社會各界好評。多樣化傳播豐富了大眾認知、理解、掌握馬克思主義的渠道,增強了馬克思主義的吸引力、感召力、影響力,推動馬克思主義更好掌握群眾,進而轉化為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作者為湖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5日 1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