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答好新時代答卷要干字為先、實字托底

李逸翔

2019年06月04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答好新時代答卷要干字為先、實字托底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抓落實,就是要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把初心使命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時代賦予了新命題、新使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而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是我們必須扛起的時代責任,是必須答好的時代答卷。要將這份責任履行好,將這份時代答卷答好,關鍵要干字為先、實字托底,以大干快干的沖勁、苦干實干的韌勁、巧干會干的闖勁,向實處著力、以實干開路、用實績說話。

  一要大干快干,像軍人行令作戰那樣,馬上就辦,雷厲風行。弄潮兒向濤頭立,走在前頭才是弄潮。當前,有的干部干工作是被動干,按部就班,慢慢騰騰,效能低下,到交卷時要麼強調這樣那樣的困難,要麼滿足於跟過去比,凡此種種,必須予以根治。對定下來的事就要按照高標准嚴要求,馬上就辦,辦就辦好,今天能辦的事決不拖到明天、須按規定辦的事決不隨意處理、能高標准辦好的事決不降低要求、對發現的問題決不提而未決、本級可解決的問題決不推給上級、能徹底解決的問題決不拖泥帶水,使“馬上就辦”“辦就辦好”成為干部的思想共識、行動自覺、價值追求。特別是對於重點任務、重要工作,要細化時間表和路線圖,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不等不靠,打好提前量,事事保落實。同時,堅持問題導向,查找、發現差距和問題,真正讓“過得去”“還將就”的“差不多先生”沒有市場。

  二要苦干實干,像農民種田犁地那樣,腳踏實地,默默耕耘。“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隻有在苦干實干中才能頂得住壓力、抓得住機遇,隻有在苦干實干中才能破得了難題、成得了事業。當前,無論是推動高質量發展,還是全面深化改革﹔無論是打好三大攻堅戰,還是推動鄉村振興,個個都是必須啃下的硬骨頭,都是必須跨過的婁山關,需要一錘接著一錘敲,一件接著一件干,鍥而不舍把事辦實辦好。但不可否認,有的干部對上級政策和決策部署滿足於發了文、留了痕,至於能不能落實、具體行動如何、有沒有實際效果,不管不顧、不聞不問,到基層調研僅僅是站在門口問一問、站在田間揮揮手,工作浮在面上、流於形式,這種表現是要不得的,必須堅決予以改正。要以老實的態度、務實的精神、落實的辦法、真實的成效做好各項工作,著力在謀實做實上下功夫,多投入時間、多深入一線,摸實情、說實話、出實招,研究解決難題、能夠落地的思路和舉措,把各項部署變為行動方案、變成具體項目,並抓好督查督辦、跟蹤問效,將工作一件件落到實處,將目標一步步變為現實,真正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和實惠。

  三要巧干會干,像學生讀書求學那樣,自我加壓,勇爭第一。真想干就會找到辦法,不想干總能找到理由。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為干事創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廣闊舞台。我們一定要有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一日無為、三日不安,以搶的意識、爭的勁頭、拼的勇氣,滿懷激情、滿腹才情、飽含真情地將工作做實做細做出彩。要滿懷激情。好比學生考試,想要考試得90分,就必須朝著95分甚至100分的目標去用功。干事創業同樣如此,要盡可能向最佳的方向努力,哪怕最終結果沒有預期的完美,也能達到較好水准,但是如果開始就甘於平庸,最后結果恐怕好不到哪裡去。要敢於攀高比強,樹立比學趕超的新標杆,主動對標,努力超越,爭當標兵模范。要多從改革上找出路、在創新上想辦法,多思改革之策、多謀創新之舉,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真正做到以改革的理念和創新的思維破解難題、推動工作。要滿腹才情。干工作既講落實,又要講方法,好的方法既要靠實踐積累又要靠不斷學習,要把加強學習作為一種態度、能力和責任,自我加壓強化系統學習,並在實踐中不斷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成為“行家裡手”。同時,細節決定成敗,要按照“好了還求更好”的要求,精准發力、精細做事、精心成事,以釘釘子精神鍥而不舍地抓好各項工作,下“默勁”將每項工作都落細落小落實,在每個細節上都做出彩,全力爭先創優。要滿含真情。“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們干得好不好,老百姓說了算。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面對群眾反映的問題,決不能繞道走、打馬虎眼,搞糊弄群眾那一套。要以心換心、盡力而為,為群眾提供“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菜單式服務,讓群眾“點菜”,部門“買單”,推動部門服務供給與群眾需求有效對接,用干部的辛苦指數來換取群眾的滿意指數。

  (作者:李逸翔,系中共江西省分宜縣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