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安徽省合肥市經開區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解難點疏堵點  提升群眾幸福感

李長龍  趙 政

2019年06月04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在我們的街區環境變好了,一到周末,就連其它街區的鄰居都帶孩子來這邊玩兒。”家住安徽省合肥市經濟技術開發區芙蓉社區的居民張女士對家門口的變化贊不絕口。“以前這條不到500米的街區有不少小餐飲店,附近居民深受油煙問題困擾,現在餐飲店改裝了油煙淨化器,大家感覺舒心多了。”芙蓉社區書香居委會工作人員介紹,變化得益於芙蓉社區將精品街區由原來政府管理變成黨建引領下的商戶自治。

去年底,為解決長期困擾街區管理的商戶配合度不高、管理力量和資源分散等問題,芙蓉社區成立全區首個“精品街區商戶聯盟”,讓商家簽訂責任承諾書,控制噪音、減少油煙,並成立由商戶組成的街區巡邏隊,杜絕了沿街亂晾晒問題。如今的街區干淨整潔,車輛停放有序,垃圾定時回收。

“沒想到問題這麼快就解決了。”南湖春城住戶老李曾因房屋南面牆漏水,造成部分家具損壞,物業因維修超保不予維修,雙方關系陷入僵局。老李找到小區黨支部,黨支部利用協商議事會平台,邀請老干部代表多次座談,最終物業和業主握手言歡。

“在黨建引領下,我們吸收有威望的居民代表、老干部代表和專業技術代表到協商議事隊伍中來,以協商了解居民需求、促進居民交流、化解居民矛盾,一些矛盾糾紛化解起來就容易多了。”海恆社區黨委書記孫慧蓮說。

這是合肥市經開區主動適應發展新形勢和居民新需求,探索推進“1+8”城市黨建和社區治理新模式的生動案例。該區黨工委負責人介紹說,今年初,合肥市出台了“1+8”政策文件,全面加強和深化街區體制改革、小區綜合治理、智慧社區建設等8個方面工作,“這些改革都突出黨建引領,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創新社區治理,解決了一批難點和堵點問題,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明顯提升。”

成立於2007年的臨湖社區回遷安置居民有近4萬名,治理難度不小,一場以增強社居委、物業管理公司、居民三方黏合度的“社區管理試驗”在此展開。

“在三方的長期矛盾中,居委會和物業管理公司這兩個服務居民的主體,無法充分融合並起到實際效用是關鍵。”臨湖社區黨委書記朱大勇介紹,社區成立了物業服務中心,中心主任由居委會主任擔任、副主任為物業公司委派人員,以居委會為主體,物業服務中心同時具有行政管理和專業管理雙重屬性,“實際運行中實現黨建引領,統籌管理各項服務職能。”

去年11月底的一天晚上,臨湖社區如園小區微信群裡,居民李海波向小區物業服務中心反映電梯故障問題。3小時后,電梯修好恢復使用。“一有問題,聯系物業服務中心很快就能解決,效率比以前高多了,而且現在小區的秩序環境也有了大變樣。”作為如園小區最早一批的回遷居民,李海波對變化很滿意。

“現在居民、商戶有什麼問題,隨時都可以在微信群裡直接對話,我們的社區越來越好。”孫永鳳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