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作為首善之區,北京落實"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有效發揮巡視作用——

深度關注: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

本報記者  姜 潔

2019年06月04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據統計,2018年北京市紀委監委在給予黨政紀處分的市管干部中,巡視線索貢獻率達57%。

日前,本報記者一線實地探訪北京市委巡視組如何開展工作

【現場實錄】基於巡視前期了解的情況,今年5月15日上午10時30分許,位於海澱區最北端的上庄鎮南沙河水域,兩名北京市委第三巡視組的工作人員正在實地調研。他們首先來到上庄一三四隊污水處理站,查看污水處理站運維情況。巡視組工作人員問:“這裡的設計污水處理量是多少?能否滿足生活污水處理需求?”現場工作人員回答:“這個站的污水處理量是800噸/天,日常基本能夠滿足需求,但汛期會出現處理能力不足、污水溢流的問題。”海澱區排水管理所工作人員表示:“全區目前還有13個未進行升級改造的污水處理站,出站水質不穩定。”接著,巡視組工作人員又來到南沙河東玉河橡膠壩,查看黑臭水體治理情況。現場看到水面有少許漂浮物,水質呈淡綠色,略微渾濁。巡視組工作人員現場告訴記者,巡視組將進一步核實了解情況,深入查找海澱區在污水處理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上述鏡頭是北京市委深化政治巡視的一個縮影。北京市委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將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經濟發展環境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等情況納入巡視重點監督內容,直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北京市委明確要求,以首善標准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強化巡視政治監督作用,高質量推進巡視巡察全覆蓋,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提供堅強保障。

“堅持政治巡視、做到‘兩個維護’,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關鍵就要檢驗被巡視黨組織是不是用具體行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陳雍介紹,十二屆市委換屆以來,市委常委會和市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分別7次專題學習、研究貫徹落實中央巡視工作精神,將巡視巡察重點任務納入年度工作要點,每輪巡視動員部署會都結合黨中央新精神新要求,將深化政治巡視作為首要任務進行部署,把政治巡視的要求和方法講深講透,推動黨中央關於巡視巡察工作重要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現場實錄】今年5月15日下午2時,海澱區中關村街道海中市場322會議室裡,15名來自該街道不同社區的黨員群眾代表爭相發言:“我們社區門口的馬路成了停車場,太不安全了”“我們社區有一排平房屬於違章建筑,多次投訴都拆不掉”“我們小區路燈間距太大、照明效果不佳”……這是巡視海澱區的市委第三巡視組與巡察中關村街道的區委第二巡察組組成的聯動工作組正在召開座談會,廣泛征集黨員群眾反映的問題和意見建議。會后,聯動工作組對黨員群眾代表反映的問題立即匯總梳理,共涉及社區黨組織建設不規范、物業管理不到位、基礎設施修繕不及時等3大類29項具體問題。

5月17日下午,聯動工作組趕到科煦、科源社區實地查看黨員群眾代表反映路燈照明效果不佳情況,現場要求中關村街道黨工委立即整改。次日18時,這兩個社區路燈照明效果不佳問題全部解決:其中,對科源社區轄區內59處路燈全部巡檢,更換亮度不夠路燈2處、破損路燈1處,修剪影響路燈正常照明的樹枝2處﹔在科煦社區保福寺平房區增設路燈14處,縮小路燈間距。這麼一改,明顯提高了照明效果,周邊群眾拍手稱贊。

如何做到巡視巡察同向同頻發力?北京市委巡視辦主任張才雄介紹,十二屆北京市委巡視在前五輪進行了探索:

——第三輪巡視以“四風”問題為突破口,統籌部署專項巡視巡察,選定6個單位開展巡視﹔16個區同步組建48個巡察組,選定48個區屬單位黨組織,由市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按照城郊分開、距離就近原則,逐一安排各區巡察組離開本區前往其他區開展交叉巡察,實現“四風”問題專項巡視巡察同步啟動、同步進駐、同步匯報、聯合“會診”、系統整改。

——第五輪巡視選取一個巡視組組建3個上下聯動組,將區委選派的15名巡察干部統一編入聯動組下設的3個巡察組,試點推進鎮村聯動的“協作式”接力巡,精准發現問題、如實報告問題,達到巡視巡察雙贏效果。

目前正在開展的第六輪巡視,試點面進一步擴大,對3個區開展常規巡視的巡視組都與所在區巡察組組建了上下聯動組,對高校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也在探索中。

第三巡視組組長王智慧介紹,該組將聯動工作按照“摸底”“查核”“總結”3個階段有序推進:第一階段“摸底”,巡視組選派3名巡視專員深入海澱區委6個巡察組,廣泛收集有關問題和情況﹔第二階段“查核”,依托海澱區委已完成的前五輪巡察工作,組建3個聯動組,深入區水務局、溫泉鎮等20余家被巡察過的單位,通過問卷測評、聽取專題匯報、個別談話等方式,查看巡察整改工作落實情況﹔第三階段“總結”,各聯動工作組及時梳理匯總、歸納分析,形成專題報告,配合完成線索報告、巡視報告等。

【現場實錄】今年3月16日,全國兩會剛剛結束,北京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就來到東城區南鑼鼓巷雨兒胡同檢查巡視整改情況,強調要通過整改,把承載著深厚文化底蘊的老城整體保護好,要把群眾利益放在優先位置,重點抓好雨兒胡同等4條胡同的修繕整治工作,讓胡同裡的老街坊都能過上現代生活。

今年2月,十二屆市委第五輪巡視第二巡視組對東城區的巡視反饋指出,該區環境整治不徹底,存在盲區、死角和反彈。東城區迅速行動,成立4條胡同修繕整治臨時黨委,建立黨員包片包戶制度,明確了分類改善方式,計劃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雨兒胡同示范區修繕整治提升任務,在9月底前完成其他3條胡同涉及騰退院落的修繕整治提升任務。

這是北京市委把督促整改作為履行主體責任、政治責任的具體行動,現場指導督促整改工作的具體體現。該市制定《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會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規定》,明確市委常委要對巡視發現的職責范圍內的突出問題,督促職能部門認真整改,對重點難點問題親自組織研究,督促整改落實到位。十二屆市委第五輪巡視反饋后,北京市委常委、黨員副市長一周內先后到聯系分管地區和單位督促抓好巡視整改。王智慧對今年3月23日陪同一位市委領導到門頭溝區檢查督促有關違規建筑拆除工作的場景記憶猶新:“市領導現場督促巡視整改這項制度非常好,對重點難點問題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同時也向被巡視單位表明,巡視整改是市委的要求,而不是巡視組的要求,有力提高了整改工作的執行力。”

據了解,北京還建立了巡視整改后評估制度,進一步發揮群眾監督的優勢,讓干部群眾參與巡視組工作和巡視整改評價,做到黨內監督與群眾監督的相互貫通,推動巡視發現問題真改實改。

以北京市委黨校的巡視整改為例,黨校2017年4月19日提交了整改情況報告后,當年5月22日,巡視組對黨校整改情況進行了測評,結果總體評價滿意率在該輪被巡視的36家單位黨組織中較低。因此,北京市紀委主要負責同志約談了黨校主要負責人,督促其繼續抓好整改落實工作。黨校積極落實再整改和后續工作,逐項列出問題清單,制定整改台賬,逐一明確責任領導、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截至目前,巡視反饋的36個問題均已完成整改。

據統計,十二屆市委換屆以來,共對5輪巡視工作情況和72家被巡視黨組織整改情況進行評價,評價結果經統計匯總后,每一輪形成評價情況報告向市委匯報。市委常委、黨員副市長共對10家巡視整改情況滿意度測評率較低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進行了約談,市紀委書記約談了單位紀委書記、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從而夯實了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確保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