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大家手筆:重視黨建理論創新是我們黨的優勢

黃憲起

2019年06月04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回答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這個問題,視角有很多,我們黨對黨建理論創新的重視就是一個重要視角。我們黨成立98年來,從小到大、由弱變強,生機勃勃、風華正茂,與重視對黨的建設豐富實踐的理論總結、重視對黨建理論的創新是分不開的。這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巨大優勢。

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史貫穿著一條紅線,這就是黨建理論的與時俱進、傳承創新。中國共產黨的黨建理論不是靜態的,而是一個隨時代變化、實踐需要而不斷創新發展的科學理論體系。在這一科學理論指導下,中國共產黨不僅成功地完成了一次次自我革命,而且推動黨和人民各項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也不斷向世界証明這個成立98年的大黨依然風華正茂、依然生機勃勃,能不斷取得新的偉大成就。

馬克思主義政黨一直高度重視黨建理論。馬克思、恩格斯在指導共產主義者同盟、第一國際等工人階級政黨的斗爭實踐中,創立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為無產階級政黨建設奠定了理論基礎。列寧在領導俄國十月革命的偉大實踐中,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建黨學說。毛澤東同志對黨建理論作出了開創性貢獻。他早在1939年總結中國共產黨成立18年來的歷史經驗時就提出一個極為重要的問題,這就是:“我們今天要怎樣建設我們的黨?要怎樣才能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毛澤東同志對於建立一個什麼樣的黨、黨的指導思想是什麼、黨的作風是什麼都有完整的論述。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執政黨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黨,執政黨的黨員應該怎樣才合格,黨怎樣才叫善於領導”的問題。江澤民同志明確提出“我們必須繼續圍繞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和怎樣建設黨這個基本問題,進一步解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全面推進黨的建設的新的偉大工程”。胡錦濤同志面對黨在新世紀的機遇和挑戰,提出“要在加強實踐探索的同時,緊密結合新的歷史條件和新的歷史任務,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加強黨建理論研究和創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在推進黨建理論創新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比如,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提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等等。這些黨建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既是對黨的建設優良傳統的繼承發揚,又是對新的實踐經驗的總結概括,深化了我們黨對新的時代條件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根本遵循。

98年來,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推進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理論就發展到什麼階段。無論是總結黨的建設基本經驗,還是深化對黨的建設規律認識,黨建理論創新為解決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大量現實問題提供了理論支撐。我們黨正是依靠科學的黨建理論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使我們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不斷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新時代黨的建設是一個宏大的時代課題。我們要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就要在實踐基礎上進一步加強黨建理論創新,用科學的黨建理論更好指導黨的建設實踐,更好服務於我們黨所領導的偉大事業,確保我們黨繼續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4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