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多重維度探尋初心的豐富內涵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6月03日09:03 來源:光明日報

【特別關注】

開欄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5月31日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的根本任務,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確保這次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本刊特開設專欄,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情況,陸續刊發理論文章、專家訪談及相關報道,敬請關注。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出的重大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同時,他還強調,守初心,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要求,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刻認識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磅礡偉力。

1.從價值這個維度看,初心意味著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強調:“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中國共產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干革命、抓建設、搞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綜觀我們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乃至一切實踐,不難發現,所有這一切都隻有一個價值指向:為了人民。人民是最高價值主體,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

赤誠為民。就是要堅持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永葆初心,就要每日三省吾身,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利益的標尺放在心中量一量,堅決革除內心深處的“私”字。要及時深入了解群眾實際生活情況怎麼樣,群眾訴求是什麼,改革發展的部署能給群眾帶來的利益有多少,從人民利益出發謀劃思路、制定舉措、推進落實。

深切憂民。就是內心深處最牽挂的是人民,心貼得最緊的是人民,始終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深入基層察民情、聽民聲,確保執政實踐始終圍繞民心民意來展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所強調的:“必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深入開展脫貧攻堅,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誠篤敬民。就是要放下架子,甘當小學生,多向群眾請教,把人民當作社會實踐的主體、推動歷史前進的主力、書寫歷史的主人來敬重,當作真正的英雄來學習,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回望歷史,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面向未來,要創造新時代的更大奇跡,更離不開人民的歷史主體作用的發揮。永葆初心,就要著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去舉旗定向、謀篇布局,始終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去攻堅克難、強基固本,使一切蘊藏於人民之中的積極因素競相迸發其能量,一切有利於造福社會和人民的源泉充分涌流。

公平惠民。就是要堅持公平正義,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檢驗我們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永葆初心,就要把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縮小收入分配差距作為重要任務來推進,把教育公平作為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來把握,把就業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來指導,把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務作為堅決守住的底線來運籌,把人民健康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來謀劃,使公平正義的陽光普照神州大地,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2.從真理這個維度看,初心意味著對共產主義理想的堅定信仰

2018年11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強調,共產黨人堅持的初心,就是對共產主義理想的堅定信仰,就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永遠忠誠。探尋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之初,可以追溯到近代以來中國先進分子救亡圖存的崢嶸歲月。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是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根本的共同利益。許多立志救國救民的志士仁人進行了不屈不撓的斗爭,但最后都失敗了。隻有中國共產黨人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把中華民族的復興和人類的共產主義事業緊密聯系在一起,才為救國救民指明了出路,並通過艱苦卓絕的斗爭一步一步走向勝利的輝煌。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

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共產主義理想是馬克思主義指明的終極目標。堅定對共產主義理想的信仰,本質上是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真經”,揭示了不同社會形態演進的進程,指明了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大方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建立在科學真理的基礎之上,建立在其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之上。我們堅定這一信仰,是因為我們追求的是真理。我們堅定這一信仰,是因為我們遵循的是規律。事實一再告訴我們,馬克思、恩格斯關於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的分析沒有過時,關於資本主義必然消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也沒有過時。這是社會歷史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

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非常漫長的歷史過程,是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的接力跑接續而成的偉大航程。對中國共產黨人而言,要實現共產主義就必須立足黨在現階段的奮斗目標,腳踏實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由此可見,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就必須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二者是完全一致的。堅定這一信念,一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別的什麼主義。二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機械套用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而是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隻要我們把科學社會主義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點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一定能夠解決中國自己的問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要有這樣的自信。

堅定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是高度統一的。社會主義是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在這個階段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我們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必經階段。因此,對共產主義理想的堅定信仰,包含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如果對初級階段要達成的目標都沒有信心,就更談不上對終極理想的信仰。當前,我們正處於國家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可謂愈進愈難、愈進愈險,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堅定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就是要堅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黨全國人民勠力同心、團結奮斗,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闖關奪隘,奔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

3.從實踐這個維度看,初心意味著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永遠忠誠

價值和真理,統一於實踐。實踐是追求價值實現、遵循客觀規律的活動,也是檢驗價值和真理的標尺。價值維度的初心和真理維度的初心,必須統一到實踐維度上來。這個實踐進程,就是忠誠於黨和人民的事業、為這一事業奮斗終身的進程。從這個意義上講,實踐維度的初心,體現在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永遠忠誠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踐行初心必須加強修養。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永遠忠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鑄就的,必須在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的黨性修養中錘煉。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將其內化於心,真正做到對馬克思主義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要把黨性教育作為共產黨人的“心學”,經常給自己的精神補“鈣”、靈魂回爐,檢視和清除內心的雜質,提純忠誠度,防止得“軟骨病”、做“牆頭草”。要堅持“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一輩子做勇於自我革命的戰士,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踐行初心必須鐵肩擔當。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永遠忠誠,必須體現在擔當上。能夠把黨和人民給的擔子挑起來,才是過硬的忠誠。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大擔當。我們要無愧於這樣的大擔當、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就要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做疾風勁草、烈火真金,當浪尖上的弄潮兒。打鐵必須自身硬。要培塑和強化敢於擔當的政治定力、理論素養、無私情懷、浩然正氣、過硬本領,使自己的肩膀真正變成能夠挑起千鈞重擔的鐵肩膀、寬肩膀。

踐行初心必須頑強奮斗。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永遠忠誠,是在腳踏實地的奮斗中彰顯出來的。初心引領奮斗,奮斗實証初心。中國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頑強拼搏、接力奮斗創造的。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過程,就是黨和人民奮斗的過程。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要把奮斗精神貫徹到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全過程。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執筆:劉光明)

(責編:謝倩、閆妍)